中暑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 中里巴人

正常人的體溫通常是恆定的,因為人體內有一個特定的系統 對體溫進行調節。當環境溫度過高,比如夏天曝曬,或者在 高溫環境下工作,人體制會調節系統喪失正常功能,體溫就 會急劇上升,出現頭暈、噁心、脈博加快,甚至昏迷的症狀,這就是中暑。

中暑有輕重之分,對於不太嚴重的、只是出現前兆的中暑,可以使用如下方案在家中處理。

 

【表現】

在高溫或者暴曬的倩況下,出現頭痛、頭暈、口渴、多汗、渾身沒力氣,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動作不協調等症狀。

 

【家庭複方調理法】

(1)按揉穴位法:用力按揉大椎穴、內關、曲池和委中穴各25下。

(2)刮痧法:在前胸、後背和腋窩、肘窩刮痧,每個部位5~8分鐘。

(3)服用中成藥法:

ヾ十滴水:十滴水是專門為人體祛除暑濕的中成藥,有中暑症狀時,馬上服用一些,能緩解因傷暑引起的頭暈、噁心、腹痛、胃腸不適等。

ゝ藿香正氣水:或者藿香正氣丸、藿香正氣軟膠囊等,它們與十滴水的作用差不多,都是能幫助人體祛除暑濕的中成藥,輕度中暑時服用一些,所有的不適馬上通通不見。

ゞ人丹:市面上有人丹和仁丹兩種發音相同的中成藥,它們都可以清熱解暑,但對於輕度中暑,還是人丹更合適。

提示:

對於更嚴重一些的中暑,比如突然在高溫和烈日下暈倒,則要迅速把人轉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用大拇指指甲掐人中,掐到中暑者恢復意識,然後用尖銳的東西,比如筆尖或者牙籤刺激十指指尖的十宣穴1分鐘。同時解開中暑者的衣扣、褲帶,鬆開鞋襪,用冷水毛巾敷前額,有條件的話,找一些冰袋、冰塊敷在前額、腋窩和大腿根部,並且快速搧風。再把綠豆湯或者人丹、十滴水等解暑藥品立刻給中暑者喝下去,沒有的話,淡鹽水也可以。還不能緩解的話,就需要撥打急救電話,請醫生來幫助。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 中里巴人《求醫不如求己•家庭醫學全書版》繁體版p81~82。有興趣者,可以購買回來細細品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