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苓散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佟彤

讓老人口不渴,讓女人臉緊緻

最早出處:東漢《傷寒論》

使用時間:1800年

主要成分:澤瀉、豬苓、茯苓、白朮、桂枝

整體藥性:

功能主治:利水滲濕,溫陽化氣。用於膀胱氣化不利,水濕內聚引起的小便不利,水腫腹脹,嘔逆泄瀉,渴不思飲

典型癥象:面容臃腫,小便過多或者過少,想喝水,更喜喝熱水


這個藥很簡單,僅有豬芩、澤瀉、白朮、茯苓、桂枝五味藥。現在去藥店就能買到,價格也不貴,因為其中沒有值錢的藥。但是,如果你按中成藥上的說明書使用這個藥,肯定就埋沒了這個經方的精華,因為說明書上只寫著:用於膀胱氣化不利,水濕內聚引起的小便不利,水腫腹脹,嘔逆泄瀉,渴不思飲。看上去就是個能治口渴的利尿藥。但口渴的人,怎麼還要利尿呢?尿多了不得更渴了嗎?換過來也是,既然肚子裡水已經多到了腹脹的程度,為什麼還會渴?

能否解釋清楚這個道理是考察一個中醫醫生水平的關鍵。在中醫古代名方中,有幾個方子是“試金石”,五苓散就是其中一個。很多難治的、奇怪的病都是用它治好的,具備這種能力的醫生才吃透了中醫的真諦、名方的真諦。

 

奇了,“尿崩症”的女人被利尿藥治好了

我的一個研究《傷寒論》的同學,到非洲去做愛滋病的中藥研究,當地缺醫少藥,中國的醫生都得是全科的,什麼病都得看。有一天,來了個非洲胖女人,她得了“尿崩症”,每天得去幾十次廁所,而且每次小便量都不少。按照西醫學的理論,“尿崩症”是因為大腦的垂體出了問題,治起來是個棘手的事。如果在中醫,一般的醫生都要用酸斂的辦法止尿了,所以她也吃過用金櫻子、覆盆子組成的藥,也吃過五子衍宗丸,這些藥都是中醫用來治遺尿的。“覆盆子”,顧名思義,吃了這個藥,尿盆就可以扣過去不用了,但是對這個胖女人無效。

“尿崩症”的人,小便的比重比正常人的輕,好像氣虛人的出血,血色是很淡的,很顯然都是虛的,得補。所以僅僅是收澀的藥顯然是不夠的了。

我這個同學就給她開了五苓散。旁邊的人一看方子都嚇了一跳!還敢用利尿藥?現在都已經一天幾十次小便了,吃了豬苓、茯苓、澤瀉之類的利尿藥,還能站得起來?但是,這個病人吃了兩天之後,小便就真的少了。眾人很驚奇,誰也沒想到利尿藥居然把尿給止住了!

其實,這就是張仲景“五苓散”的精華所在!其中除了利尿藥之外,還有一個桂枝,桂枝是做什麼的?就是溫通陽氣的,這個人之所以喝多少尿多少,就是因為沒有陽氣去蒸化水液,所以一邊是水液原封不動地尿出去,一邊是怎麼喝水也解不了的口渴,喝進去的水根本沒被身體所用。

用利尿的茯苓、豬苓、澤瀉,是為了去除喝了過多的、又排不出去的水,這些水停在體內時可以抑制陽氣的生發。有的人感冒了,或者尿路感染了,知道多喝水,結果感冒或者感染倒是好了,但胃卻喝壞了,總覺得有水汪在那兒,這就是因為過多的水液折傷了陽氣,用桂枝就是為了幫助補助和保護陽氣,陽氣恢復了,就能蒸化水液了。

在自然界,水蒸化就成了雲,在人體,水蒸化了就可以滋潤全身,或者說為全身所用,渴也就止住了。

但是,如果你的小便不利是尿的時候疼,小便也發紅,一般就是“急性泌尿系感染”。如果用五苓散,那就吃反了,因為其中的桂枝是熱的,“急性尿路感染”在中醫裡屬於“上火”,應該吃去心火的藥,比如“導赤散”、“八正散”,心火一去,小便就不紅了,尿的時候也不疼了。而五苓散治療的小便不利,是雖然尿的時候不疼,但根本尿不出去,或者尿個沒完,總之,是尿的代謝出了問題,用中醫的話是“膀胱氣化不利”。

 

夜裡都口渴,試試五苓散

我講課的時候遇到很多老年人問我,他們總是口渴,嚴重到了夜裡睡覺都得在床邊放暖壺,因為夜裡要被渴醒好幾回。

這種情況,我先要囑咐他們看看是不是血糖有問題,先去查個血糖。現在的糖尿病有時候沒有其他症狀,就是口渴,很多人會把它誤會為天氣的乾燥而沒重視,以致拖延了診治。或者這個人本身偏瘦,有點陰虛的體質,這種口渴我一般都推薦用麥冬、鳥梅泡水。

麥冬味甘,滋肺胃之陰,烏梅是酸的,中醫有“酸甘化陰”的理論,就是酸味和甘味的東西配合在一起,可以轉為陰液,麥冬、烏梅就能起生津的作用。陰虛的人,或者是春天乾燥的時候,這個茶應該是很應季的,因為春天的乾燥和秋天的乾燥不同。春燥偏熱,因為正是一年陽氣萌生的階段,陽氣可以助燥,這個時候潤燥的藥物性質不能溫,比如不適合用杏仁、款冬,這兩個藥治療秋季乾燥比較合適。而麥冬和烏梅是性平甚至偏涼的,正好適合春天。

但是,和我抱怨口渴的老人,往往是喝了麥冬鳥梅茶也無效的,他們在渴的同時,看上去體質偏於虛寒,比別人明顯地伯冷。按理說,虛寒的人是不喜歡喝水的,只有熱性體質或者患熱性病的人才會飲水“滅火”以自救。

這種體質虛寒的老人為什麼總是想喝水?原因和前面那個“尿崩症”是同樣的,不是缺水,而是缺少化水為雲、化水為用的陽氣,所以才怕冷,所以才喝多少尿多少。不能及時尿出去的水,就停在體內積蓄折傷陽氣,陽氣越虛,能滋潤上焦的津液越少,所以他們才總是覺得渴。

其實,仔細問一下就會發現,他們口渴的時候都是喜歡喝熱水的。因為體內陽氣不足,本能地想在熱水中吸取有限的熱量,就這個特點就足以說明他們必須用溫熱的藥助陽,五苓散中的桂枝就起這個作用。

在這本書裡我講到了一個離休幹部,高熱多日不退,西藥的抗生素,中藥的清熱藥都用過了,後來請了個名中醫會診。名醫發現這個病人喜歡喝水,而且是喝從暖壺中直接倒出來的開水,就憑這一點,他認定這個病人其實是大寒的,雖然是發熱,但內裡有寒所以最後用了比桂枝還熱的肉桂,才把高熱退了下去。

總是口渴的老年人,往往是因為陽虛無力化水為氣才渴的,如果遍求諸方無效的時候,五苓散有獨到之處,可以解決陽虛口渴的問題。只是很多中醫在遇到口渴問題時,未必能想到陽虛,所以五苓散總是被平庸的醫生用成平庸的利尿藥,辜負了仲景大師,也少見“尿崩症”治癒那樣的奇蹟。

 

五芩散能使女人臉變緊緻

現在的女人比她們的祖輩同齡時普遍顯得年輕,主要是因為臉上皺紋少了,很多過了四十歲的女人皮膚仍舊是緊繃的、細膩的,這要“感謝”雌激素的濫用。

雌激素有個特點,除了能保證女性的性徵之外,還能保持皮膚中的水分,有保水作用,所以青春期的女孩子總是很水靈,因為她們雌激素分泌旺盛,皮膚含水多。老了之後,皮膚首先是長皺紋,也是因為雌激素少了,皮膚水分隨之少了。了解了這個特點,很多化妝品中,都或多或少地加了雌激素或者是類雌激素的物質,於是現在的女人被抹出了年輕。而我們日常使用的洗滌用品、藥物的代謝物也會分解成雌激素的形式,排到環境中就成了“環境雌激素”。這個包圍著我們的大環境,是現在美男輩出的原因,也是女性皮膚比她們祖輩好的原因,只是這種泛濫也同樣帶來了婦科腫瘤的高發。

但是,即便是雌激素延續了皮膚的青春,年過四十的女性,,面容總是失之緊緻的,線條不可能像年輕時那麼清楚、玲瓏,為什麼?就是因為年過四十之後,代謝會減慢,一種是生理性的減慢,人老了嘛,生機自然不如以前。一種是病理性的,據統計,在四十歲以上的女人中,有10%的人是罹患“甲低”的,也就是她們的不緊緻可能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

甲狀腺素類似“生命興奮劑”,分泌多的時候,人的代謝和情緒都處於亢奮之中。分泌少了,無論生理還是心理都要抑制、減退。所以“甲亢(甲狀腺功能亢奮)”的人雖然吃多喝多,因為代謝和消耗很大,仍舊身體消瘦。而“甲低(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雖然食欲不振,但因代謝能力降低,水液滯留在體內,人會變胖,或者會出現一種特殊的水腫。和腎炎時一摁一個坑的水腫不同,這種顯得很臃腫的水腫,按也未必有凹陷,如果嚴重了,“甲低”成了事實,這就被稱為“黏液性水腫”了,如果沒到“甲低”的程度,但代謝明顯下降,至少會帶來面容胖漲、變形的問題。而且以前如果可以安睡一夜的話,現在要經常起夜了,小便比以前多,而且質地清稀。這個時候,用五苓散就再合適不過了,其中的桂枝可以扶助陽氣,增加代謝,便水液蒸化,或者排出去,就是這個原理能使女人面容變得緊緻。

據統計,在被確診為“甲低”之前,有兩年左右的時間,病人是有症狀但指標是合格的,因此還處於“亞甲減”狀態,如果不及時糾正,兩年後就真的可以併入“甲減”的行列中,這個統計一下子就擴大T“甲減”波及的人群。因此,對年過四十的女性來說,五苓散應該是個常用的、調整功能的藥物,它的藥性相對於其他溫補腎陽的藥要平和,在幫助女性增加水液代謝的同時,也能避免“甲減”在兩年後弄假成真。

 

中成藥說明書,先看“用於”後面的第一句

一個優秀的中醫,要有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耐,所以中醫有“見痰休治痰,見血休治血”的古訓。意思是,不要看著表現在外的疾病性狀而盲目下藥,還要辨證清楚疾病本質到底是寒是熱,是實是虛,否則就不能見效。

具體到中成藥,雖然是非處方藥,在藥店就能自己買到,但很多人是不會看說明書的,這就使很多來自經典名方的中成藥得不到充分使用,甚至被誤用。

按五苓散的說明書描繪的症狀,五苓散就是個利尿藥,任何人也不敢用在“尿崩症”或者頑固的口渴上。但是,中成藥說明書的關鍵是寫在症狀前面,或者是“功能主治”後面的第一句話,那是引起各種症狀的病因。

五苓散中就寫:“用於膀胱氣化不利,水濕內聚.....”很顯然,“膀胱氣化不利”是小便不利、腹脹等症狀的原因。也就是說,無論是口渴還是小便不利,還是腹脹、水腫,只要是“膀胱氣化不利”引起的,就可以使用五苓散治療。只要掌握了這個病因,很多沒寫在說明書上的症狀也可以使用,比如那個非洲女人的“尿崩症”,其實並不在說明書的症狀之內,是因為同樣是“膀胱氣化不利”引起,所以可以大膽地靈活應用。

一般的中成藥說明書都有一條“功能主治”,比如羚羊清肺丸,在“功能主治”後面有“用於肺胃熱盛,感受時邪”,其後才是“身熱頭暈,四肢酸懶....”。“用於”後面的第一句就是疾病的寒熱虛實性質。這麼一看,就知道羚羊清肺丸是治療熱性感冒的,如果是受涼感冒,肯定不適合吃。如果不知道這個竅門,一看“四肢酸懶”和自己症狀正對就吃,可能受寒引起的感冒也用上了清熱藥,背道而馳了。

再看六味地黃丸。六味地黃丸的“功能主洽”後面是“用於肝腎陰虛”,之後才是“頭暈耳鳴,腰膝酸軟”。如果沒注意到“肝腎陰虛”這個關鍵詞,本來應該用龍膽瀉肝丸治療的頭暈耳鳴,也可能就選成六味地黃丸了,這樣一來性質就完全搞反了。龍膽瀉肝丸治療的肝火旺是實證,它的耳鳴是像過火車一樣隆隆的聲響,六味地黃丸治療的肝腎陰虛是虛證,它帶來的耳鳴是蟬鳴一樣的細聲,但這種微小的症狀差異一般不會體現在說明書上。所以,最好的、最準確的用藥指南,就是盯住“功能主治”那一條中,“用於”之後的第一句話。

 

服用方法

常規應該按照說明書服用,一天2次,一次6~9克。如果身體較胖,體重較大,可以稍微增加用量,一天可以服用3次。如果只是覺得自己有面部臃腫的問題,想借此改善,可以減少用量,一天服用一兩次,一次6克就可以。

 

作用類似的中成藥

《胃苓丸》

裡面除了包含了五苓散之外,還有平胃散的成分:炒蒼朮、厚朴、陳皮、甘草。

這個藥更加針對的是消化系統的問題,比如急性胃腸炎、急性胃炎、食物中毒引起的嘔吐、腹瀉。因為嘔吐、腹瀉導致脫水,這個時候還會小便少,而且疾病的性質偏寒,所以一般不喜歡喝水,即便喝也是想喝熱水。這個藥通過溫補脾陽、利尿使大便變乾,從而達到止瀉的作用。

如果性質是偏熱的急性腸胃炎,腹瀉的同時會有肛門灼熱的感覺,小便黃,舌苔也黃,就應該用《葛根芩連丸》了。

和五苓散相比,胃苓丸因為兼顧到了脾胃,所以如果是頑固性的口渴,可能效力就沒有五苓散效力專一了。

 

《四苓丸》

這個藥只比五苓散少一個桂枝,所以溫性比五苓散少一點,也是通過利小便達到實大便的目的,治療的也是傷濕之後的腹瀉,因為腹瀉而小便變得很少。這個藥由於少用了桂技,所以不太可能達到五苓散通過溫陽使上焦得以滋潤的效果,如果是頑固性的口渴,吃四苓散的效果就差一點。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