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鞠保和丸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佟彤

專治氣飽了的人們

最早出處:元末明初《丹溪心法》

使用歷史:700年

主要成分:梔子(薑制)、六神曲(麩炒)、香附(醋制)、川芎、蒼朮丶木香、檳榔

整體藥性:

功能主治:疏氣解鬱,和胃消食。用於食積鬱滯,濕濁內生氣滯的胸腹痞悶,脘腹脹痛,噯腐吞酸,噁心嘔吐,飲食不清

典型癥象:心裡鬱悶,胃裡堵悶


越鞠保和丸是從朱丹溪的“越鞠丸”來的,其中又增加了“保和丸”的成分。“越鞠丸”是為了理氣解鬱,“保和丸”是為了消食導滯,因為情緒的鬱悶首先引起的問題就是消化的問題,使脾胃功能受挫,它的典型症狀就是我們常說的生氣之後覺得“胃裡堵得慌”。

 

最初是“怨婦”的專用藥

現在可以在藥店裡買到的越鞠丸、保和丸,和我們熟悉的逍遙丸一起,是中醫理氣藥的始祖,至今已經使用了快700年了,也是現在使用頻率最高、使用範圍最廣的藥物之一。

朱丹溪是中醫“滋陰派”的代表,他提出過“陽常有餘,陰常不足”,所以非常重視養陰。但是同時,他更是個“心理治療師”,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他很擅長治療女性疾病,而這些女性疾病都是由“氣”上得的,因為“氣鬱”了。所謂“氣鬱、就是情緒不暢,心理壓抑。

中醫所說的“氣”就是功能,我們常說的胃氣,就是胃的功能,胃氣虛的人一般消化功能都弱,吃點油膩的、黏的東西就會覺得堵在胃裡。就是因為功能不足,而“氣鬱”就可能是全身功能的失調,這也是心理因素能導致的後患,所以,“理氣”就是幫助豁達情緒,調埋失調的功能。關於這一點,清代的名醫吳謙就說過:“人以氣為本,氣和則則上下不失其度,運行不停其機,病從何生。”意思是,只要氣順了,人就不生病。而這個“氣”順了,確實包含了我們現在說的不生氣,平心靜氣的意思。

“氣鬱”的問題在朱丹溪眼中是嚴重而廣泛的疾病誘因,胃中的異常感常就是“氣鬱”之後表現最快的一個,很多更加嚴重的後患也會因為“氣鬱”而留。因此朱丹溪設計了“越鞠丸”,幫人消氣,將從“氣”上得的病消滅在萌芽狀態。

朱丹溪在這個方子下面記錄的病例,幾乎全是女性,而且主要都是婚姻不幸、感情不合的“怨婦”,她們有足夠的生氣、鬱悶的理由,其中一個是:“許婚後夫經商二年不歸,因而不食,困臥如癡,無他病,多向床裡坐....”朱丹溪對這個病人的描述極具畫面感,完全是一副自閉的、向隅而泣的形象,“越鞠丸”最初是給她們設置的。但是到了現在,“越鞠丸”症已經普及諸多人群,鬱悶的問題也已經男女平等了。於是,“越鞠丸”和“逍遙丸”都從“怨婦”專用變成男女通用了。

 

撒開了抽煙喝酒的人,怎麼癌症還能痊癒

我出版《不疲勞的生活》時,有一次去沈陽錄製相關節目,主持人是個年輕女孩子,皮膚很好,臉色也很好。但是她問我,即便晚上睡得不錯,早上一出門要上班就覺得疲勞,比如我們見面的那天,剛進直播室,她就覺得懶得厲害,問我怎麼辦。我問她:“如果你現在不是去上班,突然讓你去出國旅行,你還覺得累嗎?”她馬上笑成了一朵花,而且很認真地告訴我:“不累了。”

其實每個人都有相似的經歷,只要讓你做一件你不喜歡做的事,你身體上的不舒服就出來了,要是做喜歡的事,即便是發著燒、生著病,也能挺過去,甚至忘記了自己的不舒服。俗話擠兌人說“懶驢上磨屎尿多”,是說一頭不想幹活的驢子,幹活前會不斷出現生理問題,這話雖然粗魯,但符合醫理。人其實就是這樣,心理的壓力對身體的影響超乎我們的想象,確實可以帶來明顯的不適。心情不好,身體的反應就很差,否則很多抑鬱症病人也不會在最初是去綜合醫院看身體不舒服,經過反復檢查最終才發現,其實身體無病,病在精神。而這種心理疾病表現在身體症狀上的人,占抑鬱症患者的一半以上,可見心情對身體的影響了。

去年,有一則報導說,一個重慶女孩子,得了肺癌,治療之後病情緩解出院了。出院後的她換了個人,做了以前自己不敢做的一切,因為她覺得自己來日無多,要在最後的時日裡,放縱一下自已。人家癌症病人是絕對戒煙戒酒的,她卻反其道行之,又抽煙又喝酒,別人都說她真是不想活了。誰知道,雖然與煙酒為伍,但她的癌症居然沒再復發轉移,竟然被控制住了,於是很多人都開始懷疑抽煙致癌的說法有沒有科學依據。

其實,這個女孩的癌症能被控制,不是因為她喝酒抽煙,而是她決定不再戒煙戒酒時的放縱心態,說白了,她是豁出去了,不怕死了。理性一點說,她是放棄了追求生命過程中的雜念,不那麼在乎了。這個雜念是什麼?說好聽點是“求生”,說難聽點就是“怕死”。這個求生的欲望如果成了每天生活的一個心結,也就變成了生命的“緊箍咒”,反倒制約了你的生命力。相反,人一旦想開了,看淡、看穿了生死,心在這種放棄和不在乎中就會變得很寬,以前心胸狹隘,較勁、緊張、擔心時沒激發出來的潛能全被挖掘出來了,而這種潛能是絕對可以戰勝癌症的。當然了,如果她能保有這種心態,同時還不抽煙喝酒,她的康復程度還會更好。

我們經常看到很多人,活得特別在意,所有生活細節都要符合養生規則,結果他們的再三保養也沒使他們脫離疾病的魔掌,反倒很早就罹患了疾病。因為他們天天念叨的保養觀念,其實是在給自己加負擔,戴枷鎖,“我可不能生病”、“我可一定要健康”、“這個東西吃了會得癌”....這些對健康的重視,實際上對他已經構成了精神壓力,這種過分在意的人是不可能心寬的,不心寬,再好的保健條件也不可能通過他自身的能力發揮作用。

有個癌症專家對他自己的一組病人做過調查,這些病人是先得了癌症之後又出現精神分裂。本來是雪上加霜的事,但過了一段時間再去醫院複查,發現那些和他們同樣被診斷為癌症的精神正常的人,要麼因為癌症惡化,要麼因為沒挺過化療、放療的不良反應,已經不在人世了。而這些精神依舊不正常的人,他們身上的癌症居然消失了!(站長補充:哈哈哈!)

為什麼?和那個因為看淡死亡而放肆地抽煙喝酒的女孩子一樣,精神分裂的人,因為不再用心,也就提供給了身體潛能出現的機會。這個潛能一旦出現,是可以戰勝包括癌症在內的絕症的,所以,西醫學的鼻祖希波克拉底,在很早的時候就說過:“疾病最好的醫生,是人體的潛能。”只是,他的後人心思越來越重,大腦對身體的約束越來越多,人類只能越來越多地求助於醫藥,但這並不是最好的醫生。

由此也可以看出,心理因素對身體的壓抑越大,我們身體潛能的發揮空間就越小,自癒的機會也就越小,很多小問題最終也可能不治。所以,朱丹溪才會專門為生氣的、心眼小的人設置這麼一個方子。他是想說,氣不順,氣機就不通暢,全身的功能都要受到影響,疾病就是在這個基礎上發生的。所以,在“氣鬱”之初,特別是巳經有胸腹痞悶,脘腹脹痛,暖腐吞酸,食欲不振的症狀出現時,說明“氣鬱”已經出現惡果了,這個時候及時吃“越鞠丸“疏解一下,對未來的大病是有防微杜漸作用的。

 

“越鞠丸”治療的堵悶多有生氣“前科”

具體到“越鞠丸”,往往是因為情緒問題引起了消化不良,只是這種情緒問題可以是一次性的劇烈地生氣,也可以是長期的、慢性的情緒壓抑。後者比較容易被忽視,因為長年在這種壓力之下已經麻木了,自己意識不到,但它引起的鬱悶問題更普遍。

中醫講,肝是“將軍之官”,一定要疏泄條達。將軍嘛,脾氣都很直率、剛烈,不能受委屈,寧折不彎的,這就是中醫裡“肝”的特點。如果不能疏泄,不能直,被委屈了,首先出現的就是肝氣鬱。

按照五行相剋的規律,木剋土,也就是肝是剋脾的,所以肝氣一鬱悶,馬上就要影響到脾。脾被剋的時候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胃中堵悶,就是“越鞠丸”治療的症狀,一種是瀉肚。

因為肝氣鬱導致的瀉肚,就是我們說的“神經性腹瀉”,也叫“胃腸激惹綜合症”。這種人吃點涼的就要瀉肚,一緊張就要瀉肚,有事情急等著要辦的時候也要瀉肚,而且越怕瀉肚越要瀉。這種病人很多是身居要職的高官,要去飯店應酬了,吃飯前先得搞清楚廁所在哪,要不然剛一寒喧就要出狀況了。這種情比去做腸鏡一般都發現不了問題,最多是慢性炎症,在中醫往往都是“肝木剋脾”,因為他們的境遇使他們的精神壓力太大,肝氣鬱是常事,時時刻刻都對脾土進行著克伐,即便他們已經習慣不感到壓力,但腸道的功能卻因此長久失調著。

這種情況的治療是要疏肝的,而不是止瀉,因為只要肝不疏,瀉是止不住的。

還有一種脾土被剋的就是胃中堵悶,消化不良,“越鞠丸”治的就是此類。比如生氣的時候或者生氣了之後吃飯,最容易引起這個,這個時候寧可少吃一頓飯,也別忍著硬要吃,因為生氣之後脾土已經被克伐了,再勉強進食等於增加脾胃的負擔,肯定消化不了,而且還可能加重傷害脾胃之氣。還有的人雖然沒生氣,但一段時間以來精神壓力始終很大,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中,雖然已經適應了,但並不意味著肝鬱不存在,只是當事人不察覺而已。

我有一個朋友,很瘦,吃得很少,工作是個重要的職位,雖然很少見她真的生氣,但整個公司的生存都指望她,所以壓力是常年的。她的最典型症狀就是不能吃硬的東西,也不能多吃,稍微多吃一點,不對胃口一點,就食積了,自己都能覺出食物沒有消化停在胃裡,打出來的嗝都帶著沒消化的氣味。

食積是小孩子常有的現象,那是因為小孩子脾胃弱,後天之本還沒長好,很容易出現超負荷的問題,但這個已經是公司高管的人,脾胃卻幾乎和小孩子一樣弱,為什麼?就是因為肝氣常年地“欺負”脾土,在肝氣束縛下,消化功能已經萎廢了,所以才會動不動就食積。

這個越鞠保和丸就是她案頭的常備藥,別人一看“保和丸”都知道是吃多了撐的時候才會吃,這麼一個秀氣的女孩子怎麼總是吃飽了撐的?她很冤枉,其實從來沒敢吃飽過,這個“撐著”只是食物超過她脾胃消化能力導致的,她的脾胃之氣已經被肝氣欺負得很虛很弱,能消化很少的食物,別人的正常飯量就能把她“撐著”。

所以,我建議她在消化出現問題時吃“越鞠丸”,相對和平時期吃補中益氣丸和人參健脾丸,為的是在消除肝氣鬱之後,對脾胃功能做善後。她總是問我什麼時候才能不像這樣每天吃藥,我的回答基本上是她做不到的:辭職回家。什麼時候沒這麼大壓力了,什麼時候她的消化才能不再出現問題。

 

心裡有苦水,胃裡吐酸水

生氣之後胃裡堵悶,嗳氣,也是越鞠保和丸的治療範圍。還有一種人,在生氣或者壓力很大之後雖然沒有堵悶的感覺,但是很容易吐酸水,胃裡經常泛酸,從早上起來就開始了。而且吃點甜的、黏的、發酵的食物之後會加重,舌頭的質地發紅,有的時候還有口臭。

《內經》中定義說“諸嘔吐酸,皆屬於熱”,就是說胃中泛酸一般都是因為胃中有熱,之所以不能吃甜的、發酵的東西,也是因為此類東西也是熱性的,和胃中之熱衝突了,所以吃了更難受。

治療這種問題時有個特別對症的中成藥,叫《加味左金丸》,也是朱丹溪的方子,最初叫“左金丸”。主藥只有兩味,一個是黃連,一個是吳茱萸,其中黃連是主角,它的用量五倍於吳茱萸。

大家知道,黃連是入心經的,最適合清心火,為什麼清胃火的藥裡用了清心火的藥?這就是中醫“實則瀉其子”的規矩。

在五行中,木是生火的,心屬火,肝屬木,心是肝之子,肝氣鬱就是“母親”過於強大了。這個時候,只有瀉瀉“心”這個“兒子”,才能對作為“母親”的“肝”形成牽制,用清心火的黃連就是這個目的,好使肝氣盡快疏散開來。而且這種總是胃裡泛酸的人,本身往往也有心火盛的問題,因為情緒不好,精神壓力也會導致心火盛,時間長了就會變生他變,轉為消化系統的問題,心裡有苦水不倒出來,不傾訴出來,胃就要吐酸水了。有的人可能沒有受什麼氣,但是平素就脾氣很急,心裡總是煩躁的,這種體質也容易會經常使胃中有熱,吐酸水,這個時候用黃連等於一舉兩得。

很多泛酸很嚴重的人,吃過了小蘇打、硫酸鋁之類的只能暫時緩解,那是因為這種鹼性的藥物只是把這波泛出來的酸中和了,並沒有解決泛酸的根本問題。一波酸水平息之後還會再起,要想克制被鬱結的胃火,非清熱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這個時候,“左金丸”的效果是最好的,而且包括口苦、口臭等一系列問題也能隨肝氣的疏解,胃熱的清瀉迎刃而解。

和越鞠保和丸治療的脾胃不和相比,“左金丸”治療的人有明顯的熱象,他們的舌頭比較紅,主要的症狀是泛酸,而且程度嚴重,但飽脹堵悶感較輕,這才是“左金丸”的適應證。

 

服用方法

常規用量是每天兩次,每次6克。這個藥是水丸,有的人消化能力差,會覺得吃了水丸也不舒服,可以用開水溶化之後當湯藥喝,這樣便於吸收。最好是飯後服用,增加胃腸的消化能力。

 

作用類似的中成藥

《健胃消食片》

健胃消食片更多的價值是消食,這種人的消化不良未必是因為生氣、鬱悶引起的,可能是先天的脾胃不壯實,或者是吃得過飽,食物難以消化,他們只是胃不舒服,但至少沒有適合吃“越鞠丸”的人那樣覺得憋悶,喜歡長出氣。

 

《香砂枳朮丸》

也是治療消化不良的,但是這個消化不良是以脾虛為前提,本身就是個脾胃弱的人,又吃了不好消化t的食物,結果出現了脘腹痞悶,食欲不振,大便溏軟,打嗝有未消化的食物的氣味之類的現象。

 

《啟脾丸》

這個藥其實是個兒科用藥,其中除了人參之外,基本上都是可以作為食物的健脾藥,所以藥性很平和,可以長期吃,特別是對那種餵養不好,導致面黃肌瘦,食欲不振,大便很難成形的孩子。這種孩子不僅胃口不好,而且還很容易感冒,呼吸道感染是常事,稍微吃多點,第二天就發熱咳嗽了。

因為在五行中,土是生金的,土是脾,金是肺,也就是說,脾是肺之母,“母親”弱了,“兒子“就要生病,脾氣虛之後,肺氣就要受累,所以啟脾丸雖然是補脾的,但最終可以補肺氣。

這個藥的味道不錯,孩子一般都喜歡吃,慢慢地可能就成了孩子的零食,小黃臉兒會變成小紅臉兒,而且也胖了,感冒也少了,就是因為脾氣被啟發出來了,脾氣足了。

脾氣虛的大人也可以吃,只是要增加藥量,長期吃。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