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經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羅大倫

 

本文摘自《中醫祖傳的那點兒東西》第一集p.248~250


天涯客問:

來例假的時候,總是痛得要命,說話都沒有中氣了,每次我都想,下輩子再不做女人了。可是,一旦閉經,幾個月不來,我又驚慌失措,害怕得要命,唉!做女人真是太難了!羅博士對女人閉經有沒有辦法?

 

羅大倫答:

在來郵件咨詢病情的朋友中,有相當大的比例是咨詢女士閉經的問題,讓我非常驚訝,這種情況怎麼如此普遍。女士閉經很多是因為肝氣不舒引起的。我剛剛治療了一個患者,剛來北京四個月,結果就閉經了四個月,其實就是工作和生活的壓力大導致的,這和肝氣不舒有直接的關係。我開的就是傅青主的《益經湯》,方子都沒怎麼變,其中柴胡的量加到了6克,杜仲加到15克,傅青主在方子裡說,8天就可以通經,這個患者是5天,昨天月經就來了,量正常,結果她很倒霉,昨天又被領導強烈訓斥,據說痛哭一晚,今天來電話說月經又沒了。

這非常明顯是肝氣不舒導致的問題,所以很多女性在遇到精神壓力或者刺激,或者搬到新地方的時候,都要自己好好地疏解,不要有精神壓力。

另外,中醫認為夜裡是陰氣值班的時候,如果不睡覺,過分消耗,則陰氣不足,血屬於陰啊,很多閉經的女性都有熬夜的習慣,這點也希望各位注意了,千萬要早睡,即使睡不著,也要休息,這樣才可以養血。

由於問的朋友太多了,我在這裡一併回答,各位可以找當地的醫生,參考傅青主的方子,根據個人體質開個方子,相信月經會正常的。《益經湯》:熟地30克、白朮30克、山藥15克、當歸15克、白芍9克、生棗仁9克、丹皮6克、沙參9克、柴胡3克、杜仲3克(太少了,可以加到15克)、人參6克。我臨床碰到許多閉經的患者都使用這個方子調理,但是還有其他很多原因也可能導致閉經,那就需要加以斟酌了。

螢火蟲的眼淚問:

我2008年一年月經都是兩三個月來一回,先是去醫院開了成藥(血府逐瘀丸和加味逍遙丸)吃,吃了就來了。後來又3個月不來了。又去醫院開了血府逐瘀丸和加味逍遙丸吃,結果一點用也沒有了,再後來就不再去醫院看了。

幸運的是我看到了羅老師的這個帖子,一直跟下來。治閉經的《益經湯》的方子,我吃了6服,月經就來了。剛吃的時候,就感覺體內的氣不停地轉,然後就從下面排出來了。中醫真是太神奇了!感謝傅青主!感謝羅老師!感謝中藥!感謝中醫!

另:有個問題,請教羅老師一下,我還需要再吃下去嗎?我看傅青主的書裡說吃30服經不再閉,我真的要吃30服嗎?這藥在經期能服嗎?

 

羅大倫答:

朋友,傅青主的很多話是說個大概,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不能絕對啊。你還是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分析,看看之後的月經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可以讓當地的醫生參考一下,繼續開出新的方子調理。這個《益經湯》是補足氣血的,如果是氣血不足的閉經,是可以服用一段時間的。

論壇裡有好幾位女士服用了《益經湯》以後治癒了閉經。但是也有一位讓我印象深刻,是位網友的妹妹,患多囊卵巢綜合症,閉經了,我讓她服用《益經湯》,但是服了一個月,也沒有來月經,我每次看她從網上發來的舌圖,得出的結論都是月經即將要來(各位要知道,月經期前後的婦女的舌尖部是紅色的,這和有心火的舌尖紅不同),就差那麼一點兒,可是我確實就是不知道怎麼才能夠來,真是黔驢技窮啊,於是告訴網友讓她另找名醫看看。

網友最後找了位當地的名醫,這位醫生的方子也大致是這個思路,但是用了水蛭15克,結果第3天月經就來了(在中醫裡,水蛭是破血通瘀之藥,力道較大)。

此事讓我很有感悟,我有時太小心了,不大敢用力道大的藥,但是有是證則用是藥,這是中醫的準則啊,還是自己掌握得不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