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血療法

中醫世界首頁

  1. 口眼歪斜:足跗上放血。此症若口內(臉頰之內側)見青筋亦應放血。

  2. 眼皮上長瘡:後心五~六椎間放血。

  3. 青春痘:後心五~六椎間放血。

  4. 肥厚性鼻炎:膏肓附近放血。

  5. 牙痛:原則上如上牙痛則青筋現於小腿外側,下牙痛則青筋見於足跗。應用時,但見小腿外側或足背外側青筋,便可放血而取效,不必拘泥於上下牙分屬之部位。

  6. 舌下腺發炎:腳背放血。

  7. 舌闇不能言:尾骶骨放血(尾骶骨見不到青筋,故不必泥之)。

  8. 高燒啞巴不能言:後背心見有黑青異色處放血。(此乃小兒高燒之重者。若輕症,少商、大椎放血即可)。

  9. 凡打傷、摔傷或被點穴不能言語:五~六椎間放血立解。

  10. 自高處下墜不語:五~六椎放血(董師曾治一例,放血三次即癒)。

  11. 後腦痛:尾骶骨放血,或委中見青筋放血亦效。

  12. 耳後之頭部瘡瘤:崑崙穴附近放血。

  13. 中耳炎:三重穴與丘墟附近尋青筋放血。

  14. 咽喉炎、氣喘:尺澤及小腿見青筋放血。

  15. 幽門阻塞嘔吐:腳背及四~六椎放血。

  16. 嘔吐不止或舌僵硬不適:金津、玉液放血。

  17. 脊椎扭傷:在傷部放血,或委中、陰陵泉、足跗見青筋處放血。

  18. 後肩痛、肩胛骨痛、背痛:承山、委中見青筋處放血。

  19. 各種肝病:解谿上七寸脛骨旁放血。

  20. 胸口兩旁痛悶:解谿上七寸,其下放血。

  21. 肋膜炎、肺結核:陽陵泉下九寸為肺胃神經通處放血。

  22. 各種急慢性腸炎:小腿外側及足跗上見青筋即放血,若無青筋則無效。此法亦治高血壓、十二指腸潰瘍

  23. 一切心臟病:皆可於五~六椎間及陰陵泉附近放血。

  24. 急性心臟麻痺:曲澤放血。

  25. 心臟肥大:膏肓附近放血。

  26. 心臟病、痔瘡:委中、陰陵泉附近放血,一次輕,多次。(陰陵泉見青筋非心臟即痔瘡)。

  27. 低血壓過高:十六椎外開六寸放血。

  28. 癲癇病:後背見紅色血管放血。

  29. 疔瘡(如手背疔、腳背疔等):後背五~六椎間放血立效。兒高燒若委脇部見紅點成對出現,即在紅點上放血。

  30. 手腕關節炎:肩胛上部或足跗放血。

  31. 手腕、手指關節扭傷發炎腫大:足跗外側放血。

  32. 手指五指不伸:後心四~六椎放血。

  33. 膝關節炎:五~六椎旁開二寸左右放血。

  34. 足跗內側及膝內側發炎、腳上長疔瘡:五~六椎旁開三寸放血。

     

一、董氏放血療法的意義

董氏放血療法,不單只在病灶上放血,有時亦可在臟腑相關相對應之點、線、面反應處放血,這時大都選擇膝後膕窩、肘窩、背部、小腿外側等處點刺放血,即可調理臟腑陰陽之平衡、疏通氣血通道,改善病勢,此為董氏放血療法之要點。例如:“後背、心、肺區”點刺放血,可治重感冒、發燒、胸痛、背痛、冠心病、心肌梗塞等。“肩胛手足區”可治手足痛、手足麻痹、膝蓋痛等。“膝後太陽區”可治頭痛、項緊、腰背酸痛、膽固醇過高等。至於牙痛、舌下腺發炎、肝病、各種急慢性腸炎、消化不良等,皆可在六六部位之“足跗陽明區”放血。七七部位之“小腿陽明區”放血,將惡血穢氣排出,往往久年沉屙常能立即減輕。

 

二、放血療法的醫療功能

《素問調經論》:“血氣不和,百病乃變化而生”。《千金方》亦說:“諸病皆因血氣壅滯,不得宣通”。董公在臨床上常說“久病必瘀”、“怪病必瘀”、“痛病必瘀”、“重病必瘀”,因此董公非常重用三棱針放血,三棱針放血可說是董氏針灸最重要的部份,在董氏針灸中堪稱一絕。三棱針放血可疏通經絡上的瘀塞氣血、調整虛實、調整臟腑功能的失調和紊亂、扶正除邪、疏通氣血,使疾病改善以恢復正常,《靈樞小針解》:“宛陳則除之者,去血脈也”。《素問針解》亦說:“菀陳則除之者,出惡血也”。放血療法自古以來就為醫者所重視的,董氏三棱針放血療法經過多年的臨床驗證,有退熱、止痛、鎮靜、消腫、開竅救急、清血排毒、消除腫瘤等醫療作用。

 

三、放血療法的取配穴原則

董氏針灸放血療法經長期臨床的累積經驗,其取穴方法,形成一些指導原則,在進行放血療法前,亦先透過董氏獨門之掌診,才能準確地知道該用哪個取穴原則,唯有如此,才能確定療效,取得結果。董氏放血療法的取穴原則,有病區穴位直接取穴法、臟腑反應背區取穴法、臟腑肢體反應取穴法、人體全息對應取穴法、臟腑歸經穴位取穴法等方法。

 

四、放血療法的特點

  1. 安全可靠:全身無不可放之穴、不可放之區,放血所取之區穴最廣,而對較危險的胸、背、腹、腰,董公所傳都是採放血療法,不採針刺,避免了各種危險。

  2. 實虛皆治:古代大多數名家都認為放血為大瀉,身體虛弱的人則不宜,而董氏放血療法不拘寒熱虛實都可放血。董公認為不拘虛實,只要有血氣瘀滯、氣血不通,就得先放血,疾病才會好轉。

  3. 特重放血:若氣血瘀滯嚴重時,平常的針與藥是治療不動的,當先察看血道是否閉塞,因氣血閉塞不通,針藥作用便不能達到病所,此時應先打通氣血循環、放出惡血,氣血通暢再採用針藥,才能發揮其療效。

  4. 療效迅速:氣血阻滯,針藥不能發會作用,若能找出阻滯閉塞之穴,在此相關穴區放出惡血,許多經年久病常能立即改善,其迅速之作用較針藥更快,如在外踝上放血治療外踝扭傷,常能一針見血,療效迅速。

  5. 簡便經濟:董氏放血穴位雖有一百九十餘穴,但是透過整理歸納,可相並幾個區組而已,只要掌握幾個區組,找出病位放血,易學、易掌握,療效特佳,所使用工具,誠簡便經濟。

  6. 預防保健:放血療法不單專治有病者,亞健康者亦可放血。每月定期一至二次,在身體背部、膝後太陽區放血,可藉此清血排毒,當氣血循環正常,像血管硬化、心肌梗塞、中風、膽固醇過高等病皆能避免,可達預防保健之效。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網路流傳文章,尚待驗證。大家參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