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五味與身體機能的對應

中醫世界首頁

田原訪問陳勝征醫師

 

郭某某,女,於交警部門負責車輛指揮,因咽喉不適前來看病。

陳勝征:她現在咽喉不適,咽喉對應尿道和宮頸,這就說明她的尿道和宮頸有炎症。您仔細看,她咽喉這邊輕微地腫了起來。前段時間呢,她的下面很癢,白帶在裡邊堵住了,沒有排解完,濁氣就往上沖,氣化過旺了。然後對應的咽喉就有癢癢的炎症,那是以前的白帶內阻引起的 。

凡是這樣咽癢的女人,都是因為這種氣逆引起的。

再看她閉眼睛的時候,上眼胞內角,靠近鼻根的地方有一點點魚卵樣、黃黃的東西,還有點腫,您就要知道她的膽囊功能是不太正常的。有膽囊泥沙樣結石的人,這裡會出現很明顯的異常,長出黃豆樣的鼓包,那就很嚴重了 。

再看她的舌頭,舌尖有糜爛樣的舌苔剝落,中間有裂痕,說明她胃陰虧,腸胃的內膜也呈現這樣的狀態,因為氣陰兩虛而受損。舌尖與肺和大腸對應,舌尖糜剝,大腸一定有東西堵住了。可以推測她睡眠不好。

她的舌尖偏細,還薄,心肺過勞了,就容易心煩,晚上睡不好覺。睡眠都要責之肝胃,您看她的左邊舌側有點黃,這裡是對應肝的,實際上她有點淺表性胃炎,這是西醫的說法,中醫叫做“肝胃不和”,肝和胃在打架,肚子一痛,就有一股氣堵在那裡,肝氣的疏發不正常,肝剋脾胃,肝氣一亂,就容易影響到脾胃,就不舒服。還有一個理論,肝藏血,肝氣一亂,晚上血收不回肝裡,睡眠也會不好。

她還有點鼻炎。您看她印堂的部位,長了紅點點,說明她的鼻中膈有濁毒,以前的鼻涕堵在裡面,沒清乾淨,鼻炎反反覆覆,就會使濁毒逆阻於額印間。

田原:她的身體這麼多症狀,原點是從哪兒來的 ?

陳勝征:她是經行不暢,月經淋瀝不盡,再加上過勞引起的血虛。她和前一個女人的問題是不同的。那個是脾虛引起的血虛,這個是過勞引起的血虛,她太能幹了,搞運輸的,在隊裡指揮車輛,很累的,過勞引起的血虛是不一樣的。

田原:過勞引起的血虛和脾虛引起的血虛有什麼不同 ?

陳勝征:過勞引起的血虛,起於過勞過程中耗傷津血,體現為人瘦實、目有神,上下眼胞可微黃赤晦,舌質紅,舌體乾瘦。頭面四肢,溫差不明顯。治宜益陰補肝血。

脾虛引起的血虛,面色少光華,頭面有虛濕,下眼胞脹墜,腹中常飽氣,唇舌多淡胖,乏力倦困,女性多經帶失正。治宜健脾益氣,溫陽化濁。

田原:我覺得很多女人會出現這兩種問題。這樣的情況怎麼治療呢?她自己怎樣調節飲食?自助療法?

陳勝征:相對於男人來講,目前的女人體力過勞性疾病少一些,更多是思慕引起的氣機鬱滯,以及吃錯了東西。現在女人們生冷的東西吃得太多了!那些水果太多了。打個比方,西瓜、雪梨、葡萄、冰凍飲料和乳製品吃多了,導致體內的冷甜水液多餘,變成了一種濕濁。這種濕濁呢,首先表現在小便上,小便濁,老是滴滴答答排不淨的樣子,白帶也增多。

女性愛吃水果,但是現在的水果產量過於豐盛,到處是水果。在古代,水果在一年四季之中什麼時候出現是有節律的,得應季吃、有節制地吃才行。一年四季總吃,冷凍的、防腐的,反季節地吃,對身體都不好。還有,南方人吃多了北方的水果也不行。反之,北方人吃多了南方的水果也不行。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您看她的齒齦也淡,就是月經淋瀝。還有如果齒齦有了炎症,會在這裡看到一條條血絲的。如果去止血,就錯誤,一定要益氣化濁補血才行。要重用當歸身,虛的人都應該用當歸身,當歸身可以調理肝脾,脾和肝的關係治理好了,這個齒齦就好了 。

田原:談到戒口,我想很多人想不太明白,我到底應該吃什麼?專家一人一個說法,食品又如此豐富,還有一個似乎傳承了幾千年的補養理念,內心十分糾結。

陳勝征:忌口,起源於古代對食飲利弊的認識,起源於人們對飲食及其色味對身體影響的認識,終其原理,既取決於個人的身體素質,即生命基因四柱方程式中天干及地支粒子的組合,又取決於基因團粒在時空運動過程中的需求。我們體內的粒子太過,宜用各種方法將其剝削,如果體內粒子不及,我們要用各種辦法幫助不及粒子的生成 。

穀、菜、果、畜、茶、酒、奶、蛋等,各類食物,顏色、味道不同,組成它們的粒子,吃到我們的體內,所補益的臟腑各異。

肝氣合青色,當肝出了問題,收不住青色了,青的顏色就會溢出來,臉色就會顯現出青的顏色。

田原:所以有些人認為,酸入肝,青入肝,以為吃酸的、青色的食物就是補肝。

陳勝征:這是典型的機械思維,是錯誤的,他們沒有抓住問題的本質。不知道粒子之間是如何相互作用的。《黃帝內經》說:“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應該吃什麼?不該吃那些酸收的食物,而應該吃甘味的食物,它們能讓肝氣慢下來,不再那麼急,青色的臉就會好很多。甘味的東西有哪些?五穀中的粳米,五菜中的葵菜,五果中的大棗,五畜中的牛肉等等。

田原:我們來細分一下五味的功效。

陳勝征:好。鹹味易進入血中,血液有問題的人,鹹味不能多吃。苦味善於入走骨骼,骨有了問題,不可多吃苦味之食品。甜味進入肉中,肌肉出現了問題,不能多吃甜食。酸味走筋,筋出現了問題,比方經常性抽筋,就不能多吃酸性的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辛辣的味道,行氣行得厲害,氣病的人,無論氣虛的人,出現身體虛弱、四肢乏力、頭暈、稍一活動就汗流浹背的人,還是氣易上逆引起心臟難受、頭暈耳鳴的人,都不適合多吃。

田原:那麼一些慢性病的患者呢,他們應該在飲食方面注意什麼呢 ?

陳勝征:經過我幾十年的臨床經驗,無論是腫瘤、尿毒敗血症(脾腎症候群)這些疾病嚴重的患者,還是一些常見的慢性病,包括慢性胃腸炎、鼻咽炎、膽囊炎,以及尿出現了問題,引起的一些疾病,打個比方,尿頻、尿臭、尿中帶血、尿濁、蛋白尿、糖尿病等,還有一些婦科炎症、男人攝護腺肥大引起的炎症都會出現大便、小便、呼吸以及睡眠等問題,究其原因,可能最早就是因為吃錯了東西,引起了脾、肺和小腸,肝、膽和三焦的氣血運行逆亂造成的。

下列一些性質的食物,尤其需要注意。

燥熱之品----凡是燥熱的食物,其味多香辛,吃完之後,常常令人耳熱面赤,口乾作渴,尿赤、大便乾結,心煩失眠,甚至溢血衂血、陽亢狂躁,這些食物包括肉桂、附片、虎膠、鹿茸、八角、小茴香、胡椒、辣辣、乾薑、滷味、炸鴿、催熟劑、雄激素、兔肉、豬脊骨、草果、細辛、炒葵瓜子、巧克力、炸油角、壯陽酒等。

寒涼之品----寒涼的食物,生冷多汁,多吃可使人脾腎陽虛,脾胃的運化失常,吃不下東西,缺乏力氣,稍一活動,就腰酸背痛腿抽筋,大便黏膩,讓人面色發黃發青,眼泡臉頰浮腫,喉嚨多痰。寒涼的食物包括:西洋菜、番茄、苦瓜、青瓜、泥蚌、河蜆、豆奶、豆漿、綠豆湯、馬薺、水楊梅、蓮藕、平菇、雪梨、生蜂蜜、粉腸酸菜湯、洋參、石膏、黃連、苦蔘等,如果出現了以上的症狀,就應該適當少吃這些食物了。

酸甜生冷滯膩品----酸澀的食物會使氣收聚,打個比方,大小便拉不出來等問題,冷甜的食物,容易使腸壅塞,大便排不乾淨,用紙都難以擦拭乾淨,小便也容易渾濁而發臭,得的各種疾病,是一種纏纏綿綿,總也排不乾淨的感覺。這些食物包括木瓜、紅蘿蔔、芒果、水柿子、催熟香蕉、凍葡萄、黨蔘褒雞、奶蛋製品、榴槤、水蜜桃、糯米甜粄、煎年糕等,如果大小便出現了以上的症狀,或者體內痰多壅滯,都不宜多吃。

高異蛋白質類----指的是經實驗室檢測,某種營養成分含量特別高的食品,打個比方,木瓜、芒果、蝦蟹、海鮮、牛肉、蠶蛹、魚肚、燕窩、蜂王漿、雄魚頭、牛奶、羊奶、雞精、豬脊骨(血骨)汁、河豚、娃娃魚、冬蟲夏草、雞汁、肉汁、豆奶、蛋花、果汁醬等這些所謂營養成分特別高的食品,人體對其吸收力往往千差萬別,容易造成營養過剩性副傷害,人們往往對其容易掉以輕心,不可不防 !

田原:還有一些特殊的人群,說不是病,其實還難受,現代醫學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診斷結果。

陳勝征:的確有一些特殊的人群,他們也應該有一些相應的飲食禁忌。

尿臭的人----牛奶、羊乳、奶粉、糖水、蜂蜜、冰糖、蜆蚌、木瓜、紅蘿蔔、番茄、柿子、芭樂、芒果、水蜜桃、凍葡萄、榴槤果、椰子汁等食物,容易加重此類人尿濁飽氣的症狀,容易導致大小便不爽。

便秘、易出汗、口乾、口苦的人群----黨蔘煲雞、燉雄魚頭、人參阿膠、蓮莖粉腸、番茄煮雞蛋花,可使濕火痰阻、頭暈項困之症加重。胡椒、豬血骨湯、滷味、炸乳鴿、兔肉、血骨、白糖蔘、壯陽酒、元肉(桂圓、龍眼肉)、鹿茸等,都可以使便祕、自盜汗、口乾苦的症情加重。

血液皮膚病----蝦蟹、花生、魚腥、羊乳、白鴿等,可以使血濕皮膚疔瘡癬疥癢症加重。

水腫----蛇褒雞、鱉甲煲洋蔘、苦瓜酸菜湯、番茄、蜂蜜、田螺、蜆蚌等,可以使飽氣及水腫之症加重。

臉色青中帶黃晦,好像蒙上了一層灰塵,卻洗不乾淨----兔肉、魚生(未經煮熟的海產,譬如生魚片)、羊乳、羊胎等,可以使肝胃不和而引起尿頻、尿濁、尿短的人發生急慢性胃腸疾病病情加重及更加複雜的情況。

田原:好,這樣詳細的區分,足見醫者良苦用心,還是那句話:小心駛得萬年船!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繁體版的《人體臉書》--田原--有路文化出版社。簡體版是《臉上的真相》--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