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肝脾廣效方--逍遙散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董延齡

 

逍遙散之適應症及應用

逍遙散是一個應用範圍頗廣的方劑,古人用它治療肝脾二經之病,舉凡血虛肝燥,骨蒸勞熱,倦怠煩渴,頭痛目眩,心煩面赤,口苦脇痛,寒熱往來,咳嗽潮熱,少腹重墜,抑鬱不樂。婦人月經不調,脈弦大而虛等症,無不效應。

汪訒庵認為:逍遙散治療肝經鬱火,為釜底抽薪之法。蓋以肝木為生火之源,肝木得以條達,其他依次相生之臟---心、脾、肺、腎自無火鬱之患。故將此方推而廣之,適用於:惡寒、惡熱、嘔吐吞酸、胸痛悶滿、嘈雜噁心、少腹脹滿,頭暈盜汗、黃疸瘟疫、疝氣飧泄等症,均有相當療效。汪氏更認為,凡外感症,除直中者外,皆可以鬱視之,若以逍遙散加減出入為治,沒有不見效的。如小柴胡湯症、四逆散症,羌活湯症,均可以逍遙散代之。然若一服即癒,少頃又發,或發作後較前更甚,此屬下寒上熱火鬱之假象,不可復投逍遙散矣!汪氏更有一創見,凡在冬日除典型之麻黃、桂枝症需作傷寒冶療外,若不惡寒者,皆可以火鬱視之。以上之觀點,更擴大了逍遙散的適用範圍。由是觀之,凡屬火鬱之症,不論在何臟何腑。亦不論在何季節,皆可以逍遙散加減治之。

根據《醫貫》的記載,古方逍遙散和現用局方逍遙散之組成,略有出入,其不同點,容後再談。至明薜立齋又將局方逍遙散加入丹皮、梔子,專治怒氣傷肝、血虛目暗,又把逍遙散應用範圍,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根據個人臨床實驗之管見,認為逍遙散不但治療範圍廣大,而其加味運用,更有值得一談之必要,茲就下列數項闡釋如後:

 

各組成藥性及功用

柴胡

【性味】味苦、性平(或作微寒)、無毒。

【成分】根部含有皂素、柴胡酮和植物固醇。莖葉含有蘆丁。

【功用】為發表清熱要藥,功能散三焦肝膽諸經之熱邪,主治寒熱瘧疾,口苦耳聾、頭痛眩暈。

 

白芍

【性味】味苦(或作酸)、微寒(或作平)、無毒。

【成分】含有鞣酸、糖、澱粉、脂肪油、揮發油、樹脂樣物、黏液質以及苯甲酸(安息香酸)等。

【功用】為瀉肝安脾,緩中去水要藥。功能養血散瘀,清熱利腸,止腹痛、治痢疾及胎前產後諸病,為婦科要藥。

 

當歸

【性味】味甘苦辛、性溫,無毒。

【成分】其所含成分,因產地和種類有別,中國當歸,含有高量的蔗糖、揮發油和一種水溶性不揮發的鹼性結晶物質。

【功用】為補血清血要藥,主治一切血虛、血濁、痿弱痹痛、諸瘡、破惡血、生新血、補女子諸不足,為女科調經良藥。

 

茯苓

【性味】味甘、性平,無毒。

【成分】含有茯苓酶、葡萄糖、果糖和礦物質等。

【功用】為利水行痰,通補兼長之藥,主胸脇逆氣,憂恚驚恐,治煩滿咳逆,水腫淋瀝,能除濕益燥,開胃平嘔逆,除虛熱,安心神。

 

白朮

【性味】味甘(或作苦)、性溫,無毒。

【成分】所含化學成分,同於蒼朮而量少(按:蒼朮所含化學成分為:揮發油、蒼朮酮及蒼朮醇。又據馬、伊兩氏分析,蒼朮含有大量甲種和丁種維生素)。

【功用】為健脾溫中要藥,功能利水去濕,調中和氣。外科亦可用托瘡瘍。

 

甘草

【性味】味甘、性平,無毒。

【成分】含有甘草甜素、木蜜醇、葡萄糖、天冬精、蛋白質、尿素醣、樹脂等。

【功用】為調和周身氣血要藥,功能解百毒、補臟腑、瀉諸火。在上祛痰止咳,在中調和脾胃,在下清熱利尿,入和劑則補益,入汗劑則解肌,入涼劑則瀉熱,入潤劑則生津,入峻劑則緩正氣,制藥之暴性。

 

薄荷

【性味】味辛苦、性溫,無毒。

【成分】含有薄荷腦、薄荷油、松節油及醋酸、薄荷酯等。

【功用】為解散風熱要藥,功能發汗退熱,主驚狂壯熱,心腹脹滿,快膈消食。

 

煨薑

【性味】味辛而芳香、性溫,無毒。

【成分】其辛味成分為寇開洛爾,其芳香成分為揮發油。

【功用】主和中止嘔,比生薑而不散,比乾薑而不燥。

 

由八珍湯裁減而成

方中的主藥是當歸、白芍和柴胡。當歸為補血、潤燥、散內寒的溫性驅瘀血藥,亦為養血藥。白芍能和血脈而緩中、止痛,是緩和性鎮痙鎮痛藥。柴胡治胸脇苦滿,往來寒熱,腹痛等之解熱健胃藥,也是半表半裡的少陽經(包括肝經)病主藥。白朮、茯苓、甘草有健胃利尿的功效。薄荷味清涼而能快胸利膈及舒爽胃口,煨薑能暖胃祛痰,調中解鬱。

趙養癸曰:“逍遙散是由小柴胡湯之變製而成。”審趙氏之言,慨似以歸經為著眼點,或為取法仲景“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之意也。若就其組成觀之,不若以八珍湯變製為宜。易言之,本方是由八珍湯減人參、熟地之峻補,川芎之通經鎮痛加柴胡,薄荷之疏肝、清熱、開鬱,更加煨薑之辛溫散寒和中也。

古方逍遙散有茯神、陳皮,局方逍遙散以茯苓易茯神而無陳皮。同是一散,何以有古今之殊呢?蓋方劑之擬定,全憑醫者之學養與臨床之辨證,辨證確切,用藥恰當,自收藥到病除之功。如人開鎖,用對了鑰匙,一扭即開,用不對鑰匙,任憑鎖鑰俱毀,也難打開,理至明顯,勿容多贅。茯神、茯苓之功用雖有諸多相同之處,但因茯神入心之用居多,故其治療功效亦以心經之病為主。是以開心益智,安魂養神,茯神之所長也。茯苓甘淡滲濕,能通少陰之氣,下達膀胱,除寒熱煩滿,益脾利濕之用強。至於陳皮為脾肺氣分之藥,調中快膈,導滯消痰,非肝脾之正劑,故局方不予採用。由是觀之,劑中一加一減一去,妙義存焉。以下列舉幾個臨床運用:

 

腸胃肝膽疾患有良效

蕭X生。男六十九歲,住台北縣樹林鎮,於六十五年六月患消化不良症,每日胃部脹滿,飲食難消。多次治療,未見效果,後至X總醫院住院診治,經群醫會診,威認是胃中長瘤,但經X光、胃鏡等檢查均未發現病灶,旋又做腹腔穿刺及肝穿刺。結論是:“疑似肝硬化。”治療三個多月,益加嚴重。主治醫師命患者回家休養,並囑其子女:“多盡孝道,以聽天命。”子女聽醫師之言,涼了大半,回家痛哭一場,不知如何是好。後聽親友建議,又送至X總醫院,住院一個多月,又做了全套檢查,最後下了一個結論:“可能是肝癌。”亦請其回家休養。也囑其家人:“要做心理準備,早點頂備後事。”回家後子女又是痛哭一場。最後老大提議:“再到X健診中心做一次徹底檢查。”(檢查紀錄,仍存舍間)。結果如下:

  1. 體重不足(38公斤)、惡病質及貧血。

  2. 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及第二度動脈硬化性視網膜病變,心肌缺氧。

  3. 右上肺纖維化病變,兩下側支氣管炎及續發性感染嚴重之肺換氣不良。

  4. 胃下垂及慢性胃炎。

  5. 疑似肝臟肥大及觸診淋巴結節。

  6. 腰椎增殖性病變。

  7. 蛀牙、牙垢、牙齦炎。

  8. 兩側中耳炎及老年失聰。

  9. 鼻中膈彎曲。

  10. 兩眼老花及散光。

此一檢查報告,又對患者做了綜合判定:除了膽、輸尿管、膀胱、食道、十二指腸、肛門、甲狀腺、生殖器等器官外,其他器官都有中度或重度的病變。

拿著這個檢查報告,病家更躊躇了,到底該看那一科好呢?在萬般無奈之下,只得硬著頭皮找中醫一試(此公曾接受西洋文化洗禮,從不相信中醫能夠治病。)我於同年十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前往應診,進門一看,把我嚇了一跳,一個中等身高的老人,瘦得活像一個骷髏,形容雖差,惟顏面仍泛黃色。待我切其六脈,尚有胃氣,惟兩關弦洪,左關尤甚,問其飲食,家人言:“已數日未能進食,每天只靠護士注射點滴維持生命。”按其肚腹,宛若新繃之鼓,但無腹水,舌苔微黃而膩,舌質紫紅,大便已數日未解,小便黃而量少。

診畢,本不擬處方,經其家人要求,躊躇再三,乃處逍遙散加烏藥,醋香附,著其試服。臨行特別交待其家人:“先服三劑,若有起色,續予治療,若無起色,另請高明。”說也奇怪,第三天,病家來電話說:“服藥後,頗有起色,已覺腹飢,欲吃稀飯,可不可以?”我告訴他,可以吃,但需少量,慢慢增加,又問:“需不需要換方?”我說:“原方續服五劑。”

病家遵囑再服五劑,又來電話說:“現已完全沒有病痛,只是兩腿痠軟無力。”我問飲食如何?他說:“現在已可吃一碗稀飯、一碗麵條。”

我於同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再度出診,進門時,只見患者坐於客廳內與家人談天。雖然顯得瘦弱,但眉宇間表露出久病初癒的愉快神情,他的家人個個顯得歡天喜地,笑聲充滿客廳,這時我也領會到當醫生的最大樂趣。

我又給他擬了一劑十全大補湯,外加牛膝、杜仲以為病後調補之用。

本案另有楊姓婦人,六十六歲,台北縣中和市人,於六十八年秋,患消化不良症,經X興醫院檢查為肝硬化。輾轉治療,未見功效,去年底,由其家人纔扶前來就診,脈、症亦與上例相若,惟較輕,亦予逍遙散加廣皮、醋香附,初服大有起色,惟迄今尚未完全康復,仍不時前來就診。其間更用他方配合治療,說來話長,不再贅述。

 

治眼疾、解鬱也有效果

黃X田,男-三十七歲,台北市人,自營印刷廠,因業務繁忙,常常督導員工加班趕印文件,睡眠不足,七十年三月突患眼疾,兩眼朦朧乾澀,視力不清,身倦神疲,經往X大醫院眼科醫師施予各種檢查,均未發現病症,主冶醫師說:“是缺少維也命A。”於是開予二十天維他命A,命黃君回家照服,服完後毫不見效。

黃君(與筆者相識有年)電話述說上情,並問我:“中醫能不能治眼病?”我說:“能,但我不會治眼病。”黃君說:“你研究一下,給我開方試試看。”我和他開玩笑說:“如果試瞎怎麼辦?”他說:“不要你負責。”

經我前往診斷:眼倦神疲,上下眼瞼如燻黃色,六脈弦數,左關尤甚,口渴多飲,便燥尿黃。隨處以加味逍遙散,更加杭菊花、甘枸杞、天花粉,四劑而癒。

劉X英,女五十六歲,住台北市,是XX女子商專訓育組長,自謂:“近來脾氣特壞,一見學生就火冒三丈,氣充斗牛,學生個個畏之如虎,給她取了一個綽號---劉河東(取河東獅吼之意)。這個綽號不脛而走,很快的傳遍了校園,最後傳到了劉X英的耳中,使她更為光火,集合全校學生痛罵一頓,罰站三十分鐘,她本人也回家大吵大鬧,痛哭一場。她的兒子是我的忘年之交,立即打電話告知上情,要我立刻趕到給他老母看病。

我趕到時,老人家尚有唏噓之聲,經我好言勸慰,和她閒話四十分鐘,使她心情恢復平靜,再做診斷。

《金鑑》云:“診其脈弦出寸口,知其心志不隨情。”老人家的脈,正如上句所言。按說此種脈象,不應顯示於一位五、六十歲的老人身上,原來吾友之父為一高級船員,長年飄泊海上,很久未歸,致使老人家情志長期不得舒解,發為肝鬱。當即給她擬方----加味逍遙散。後據其子告知,僅服三劑,即已心平氣和。

 

還可強化EQ

前些時候坊間有一本名為《EQ》的暢銷書,是研究人類情緒上種種問題的著作。書中從各個角度解析情緒對人類事業成功失敗、待人接物的重要性,它與IQ並列為人類事業成功一的重要條件。的確,一個人一生事業的成敗,除了健康的身體、相當的智慧、奮發向上的精神外,還要加上良好的EQ反應。中醫把EQ分為七項,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種情緒。再加上愛、惡、欲等三種心理狀態。《中庸》:“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這裡的致中和,即是盡量使情緒保持平衡狀態。也就是《內經》上說的“陰平陽密,精神乃治”的道理。意思是說人體的內在環境需要陰陽平衡,外觀的體格堅實固密,才是健康的最佳狀態。然而現代人處於當今這個工商社會,各行各業的競爭非常劇烈,精神壓力極大,如果沒有適當的情緒排解,很難適應這個複雜的社會。

根據現代生理學家的研究:掌管人類情緒反應的器官----是腦部一個形似杏仁的器官,名叫杏仁核。當一個人受到外界事物的刺激,產生情緒問題時,杏仁核便會發出警訊,激活下視丘、腦幹與自主神經系統,表現出種種應有的反應,如果此一反應適度,即為情緒的正常表現,亦可謂健康的反應,如果此一反應太過或不及,即為異常反應,或稱病態反應。

 

隨症加減有不同效用

經過長期的臨床體驗,中醫經常應用的逍遙散,可能對杏仁核亢進性的反應有抑制作用,如果一個人因為工作壓力、家庭失和、長期睡眠不足,產生了心煩易怒、坐立難安、心悸失眠、口苦煩躁、缺乏耐性,甚至常欲打人、罵人等等情緒上激動性的異常反應,便是逍遙散的適應症。

顧名思義,逍遙者,逍遙自在也,一個內心逍遙自在的人,那裡會有不良的情緒反應呢?本方加丹皮、小梔子,方名丹梔逍遙散,亦叫加味逍遙 散,是治療逍遙散症而病情較嚴重者。如有失眠症者,可於上方加酸棗仁、遠志。如有頭痛,可於上方加川芎、白芷。又本方經筆者臨床運用,共有加減方十餘則。總在心領神會、隨症加減,才能藥到病除。

茲將先賢用之有效的加味方,列述於後,供讀者參考。

  • 本方加神麯、山楂,治消化不良。

  • 本方加元胡索、香附,治少腹痛。

  • 本方加木香、檳榔,治右腹氣積。

  • 本方加青皮、枳實、香附,治因生氣致胸部痞悶。

以上諸症,中醫稱為氣鬱,其發病機理,常因運動不夠、消化系統之活動力不足、肝膽之機能差,或愛發脾氣造成。需要經過適當的問診,再配合純熟的切診,對症選方,效果頗受肯定。

加味逍遙散臨床運用案例甚多,無法一一例舉,就此打住。

 

加味運用可治多種疾患

前述汪氏所言:“凡外感症,除直中者外,皆可以逍遙散加減出入為治。”究竟如何加減,怎樣出入,汪氏未曾言明,本文根據前賢及先嚴運用經驗,予以補述如下:

  • 本方加紫苑、五味子,治咳嗽無痰。

  • 本方加半夏、川貝、瓜蔞仁,治熱咳有痰。

  • 本方加麥冬、天花粉,治渴而多飲。

  • 本方加知母、地骨皮,治骨蒸有汗。

  • 本方加梔子、黃連,治胸中熱。

  • 本方加棗仁、遠志,治心慌不定及失眠而有火者。

  • 本方加生地、丹皮、阿膠,治吐血。

  • 本方加黑薑,治久瀉。

  • 本方加黃耆、棗仁,治自汗。

  • 本方加羌活、防風、川芎,治遍身痛。

  • 本方加防風、荊芥、薄荷(加重其量),治手足顫抖。

  • 本方加龍膽草、黃連、梔子,治因怒傷肝眼目昏花。

  • 本方加桃仁、紅花、蘇木,治婦人經閉。

  • 本方加三稜、莪朮、桃仁、紅花,治左腹郡瘀血。

總之,逍遙散之妙用頗多,先君子祥公在世時,對逍遙散有純熟之運用技巧。惜予當時年幼識薄,未能悉予繼承,如今思之,殊感遺憾。今後惟有多加研究,以補從前之缺失,以慰先君在天之靈 。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雜病診治經驗談》--元氣齋出版社。請踴躍購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