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保肝藥材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郭忠禎

1.茵陳

【性味歸經】苦辛微寒。歸脾、肝、胃、膽、(膀胱)經。

【別名】茵陳蒿、綿茵陳。

茵陳能清熱利濕,利膽退黃,為治黃疸之要藥。茵陳中含有多種利膽成分,能增加膽汁中的固體物、膽酸和膽紅素的排泄量,同時亦有增加膽汁分泌的作用,茵陳不僅是一種利膽劑,而且對膽汁成分亦有影響,服藥後膽酸明顯增加,膽固醇顯著減少,加速部份有毒物質的代謝。

茵陳是治療濕熱黃疸的主藥,在治療肝病,尤其是在利膽退黃方面療效卓著,能迅速消退黃疸與退熱,能使肝臟腫大有縮小的現象。茵陳毒性甚低,臨床用至30公克也不會引起明顯不良反應,但個別病例可能會有頭昏、噁心、上腹飽脹、灼熱等不適,多在用藥後二週出現,之後便逐漸消失。

 

2.苦參

【性味歸經】苦寒無毒。歸心、脾、腎經。

【別名】苦參根、水槐、牛參、野槐、苦骨。

苦參能清熱燥濕,祛風殺蟲,利尿,主治皮膚癢瘡,小便淋澀及濕熱黃疸等症,可減少肝細胞大量壞死,苦參對急性傳染性肝炎、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有腹水的病人,有較好的療效,其利尿效果顯著,能加速黃疸的消退時問,肝腫大及肝功能也會慢慢恢復正常。但是苦參可能會引起中樞神經過度興奮,最後導致呼吸痙攣麻痺的作用,而且每日劑量不宜超過15公克,所以用藥前須向醫師諮詢,再依自己的體質,請醫師調配用藥。

 

3.虎杖

【性味歸經】苦寒。歸肝、脾經。

【別名】苦杖、斑根、土川七。

虎杖能清熱利濕、解毒、活血、化痰止咳,主治濕熱黃疸、小便淋濁、水火燙傷、跌打損傷、肺熱咳嗽等證。研究顯示,虎杖有抗菌、抗病毒、降血糖、降血脂等功效。所以虎杖在肝病的預防上亦具有相當效果。虎杖煎劑能促進肝細胞修復、再生,及減輕炎症等,使肝功能恢復,黃疸消退。

 

4.蒲公英

【性味歸經】寒甘苦。歸脾、胃經。

【別名】婆婆丁、黃花地丁、公英、僕公罌、黃花草。

蒲公英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結、利濕等功效,適用於濕熱黃疸。因其具有利膽利尿作用,臨床上對門脈性水腫、慢性膽囊痙攣及結石症有效,具有顯著降血清穀丙轉氨酶,和減輕肝細胞脂肪變性的作用,因而能抗肝損傷。蒲公英副作用較少,安全有效,但大劑量服用,可能會有噁心嘔吐、胃部發熱、腹部不適等症狀,一般不要超過60公克,故在臨床應用上須特別注意。

 

5.柴胡

【性味歸經】微寒苦辛。歸肝、膽經。

【別名】茈胡、北柴胡。

柴胡有疏肝解鬱,升舉陽氣之功效。適用於邪在少陽,肝氣鬱結,氣虛下陷等證。而且能抗肝炎病毒引起的細胞病變,促進炎性反應的消除,抑制和排除肝炎病毒。柴胡能增加肝內蛋白質的合成,從而滿足蛋白質更新和肝細胞再生的需要,促進肝功能的恢復。柴胡具有明顯抑制纖維增生的作用,可防止肝硬化的發生。柴胡能降低膽固醇,進而促進脂肪肝的改善。

柴胡對多種肝病均具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傳染性肝炎、慢性肝炎脾腫大者、慢性病毒性肝炎等,服藥後,患者精神食慾及自覺症狀,都有顯著改善,肝區疼痛也會好轉或消失,肝脾腫大現象縮小,肝功能檢查、轉氨醣、黃疸指數亦回復正常。

柴胡毒性小,但大劑量柴胡可產生強烈的全身倦怠,手足顏面明顯發腫,胃腸活動障礙,引起便秘,食慾不振,腹脹等不舒服症狀。

 

6.黃耆

【性味歸經】甘溫。歸肺、脾經。

【別名】生黃耆、綿黃耆、炙黃耆、綿耆、清黃耆、箭耆。

黃耆能升陽固表,能補脾、肺之氣,利水消腫,適用於氣虛下陷,水腫脹滿,表虛不固及瘡瘍內陷等證。黃耆除了益氣生陽之外,還能激發人體內臟的功能活動,促進內分泌,提高細胞免疫功能,產生大量抗體,剌激干擾素系統,提高人體抗病能力。

此外,透過利尿,能加速濕熱毒邪的排出,改善肝臟的氣血循瓖,加快細胞的修復與肝細胞的再生,達到清利邪毒、保肝健脾,防病惡化的作用。

 

7.白朮

【性味歸經】甘苦微溫無毒。歸脾、胄經。

【別名】於朮、山薑。

白朮有“南方人參”之稱,是普遍且常用的補氣藥,具有補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的功效。常用於氣虛乏力、消化不良、痰飲水腫、胸腹脹滿、食慾不振、胎動不安等症狀。白朮少量止瀉,大量通便,所以白朮有不錯的利尿作用。

白朮成分複雜,藥理作用廣泛。近年來研究發現,白朮萃取物對肝損傷有保護作用,可用於治療肝硬化。而且白朮對於腹水症狀亦有療效,因為腹水與腹膜孔的吸收功能有密切關係,由於白朮能調控腹膜孔,所以有顯著的消腹水作用。

現代醫學認為白朮有降低血糖,鎮靜,保肝,抗菌,抗血凝等功效,特別是白朮有降低腫瘤細胞的增加,減低腫瘤組織的侵襲,提高機體抗腫瘤的反應能力。

 

8.茯苓

【性味歸經】甘淡平無毒。歸心、脾、肺、腎經。

【別名】伏靈、白茯苓、鏡苓、雲苓。

《神農本草經》將茯苓列為上品,茯苓被視為長壽保健食品的歷史已超過兩千三百年。有營養學家針對慈禧太后的長壽補益藥方進行分析研究,發現其中往用率最高的中藥就是茯苓。

茯苓為一常用中藥材,被譽為中藥“八珍”之一。能滲濕利尿,用於治療水腫、尿少。能健脾安神,用於治療脾虛、濕熱引起的食少胸悶、腹瀉、心悸失眠、心神不寧、健忘等症狀。現代藥理實驗顯示,茯苓具有鎮靜、降血糖、抑菌、鬆弛平滑肌和增強免疫等作用。

茯苓是高級保健營養補充品,具有增強生理活性,刺激人體免疫系統,誘生干擾素,間接抗病毒、抗腫瘤,減輕化療的副作用,增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而且能保肝降酶,近代研究發現,茯苓有明顯的利尿作用,對肝損傷有保護效果。

在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滲濕消腫、急慢性肝炎、急性腎炎、和預防胃潰瘍等疾病。

 

9.人參

【性味歸經】甘微苦溫。歸脾、肺經。

【別名】人銜、鬼蓋、土精、神草。

人參為補藥之王,可使人體內氣血平衡的滋補強身佳品。人參具有大補元氣、健脾益肺、加速潰瘍癒合、增強食慾、安身止驚等作用。

現代醫學認為,人參能抗疲勞、抗缺氧,還具有強心、降血脂、鎮靜、抗癌等作用。根據研究顯示人參可以提高人體對癌細胞的抵抗力,改善患者的身體狀況,阻止癌細胞轉移,延緩腫瘤生長和癌細胞擴大。

此外,人參能促進消化液分泌,改善上腹脹滿、腹瀉、嘔吐等脾胃虛弱的症狀,使胃痛消失、食慾增加,排便正常。人參還可促進肝組織再生、抑制各種病毒對肝細胞的損害,促進肝臟蛋白質和核酸的合成,可以防止急性肝炎轉變為慢性肝炎。

人參可以入藥,也可以煲粥、燉湯、煮菜等。雖然人參自古以來即被視為高級滋補聖品,有許多功能和療效,但長期服用會引起血壓升高,煩躁,皮疹,出血等人參濫用症候群。

 

10.甘草

【性味歸經】甘平。歸心、肺、脾、胃經。

【別名】生甘草、生草、粉甘草、炙甘草、炙草、國老、粉草、甜草根。

甘草能清熱解毒,祛痰止咳,補中益氣,且藥性甘平和緩,能調和諸藥,使用廣泛,可用於各種氣虛、咳嗽以及熱毒之症。甘草具有藥理活性作用,能抑制肝損害,防止肝纖維增生,降低肝硬化的發生率,使腫大的肝臟縮小,消退黃疸。對肝炎有預防作用,對膽汁淤積型肝炎有利膽降酶的效果。雖然甘草的中毒現象較少,但長期大量使用,少數病例可能會出現水腫、血壓升高、低血鉀等症狀。

 

11.靈芝

【性味歸經】甘平。歸心、肺、肝經。

【別名】靈芝草、紫靈芝、三秀、茵、芝。

靈芝能補益氣血,適用於久病體虛,體弱乏力,食慾減退等症,是一種滋補強身,扶正培本的珍貴藥材。臨床治療上發現,靈芝能減輕中毒性肝炎的損害,提高肝臟的解毒功能,促進肝臟的再生能力,降低肝臟油脂的蓄積,減輕脂肪肝,促進白細胞增加,對細胞免疫及體液免疫均有影響,而靈芝萃取物還有抗腫瘤作用。此外,靈芝在急性肝炎治療上,可使黃疸、噁心、食慾不振、腹脹等症狀消失。而針對慢性肝炎,可改善患者體虛乏力、肝區疼痛等症狀 。

 

12.冬蟲夏草

【性味歸經】甘溫。歸肺、腎經。

【別名】冬蟲草、蟲草。

冬蟲夏草補虛損,益精氣,止咳化痰,是我國傅統的名貴滋補藥材,常用於治療咳喘勞嗽、陽萎遺精、自汗盜汗、腰膝痠痛以及病弱體虛。在治療肝病上,冬蟲夏草能抗腫瘤、抗菌、鎮靜,以及增強機體免疫力,改善肝功能,降低GPT、抑制γ球蛋白。

 

13.丹參

【性味歸經】苦微寒。歸心、肝經。

【別名】紫丹參、紅根、赤參。

丹參能活血祛瘀、安神寧心,消瘀止痛,臨床常用於各種瘀血、或血行不暢等症,例如肝脾腫大、心絞痛、痛經閉經、跌打損傷、惡瘡腫毒等病症。丹參具有多方面的藥理作用,如改善微循環障礙,抗炎,抗凝血,耐缺氧,提高免疫力,抗腫瘤活性,降低急慢性肝炎損傷,對急性中毒肝炎有解毒作用,可使中毒細胞的腫脹消退,亦可促進肝細胞再生,有效改善肝硬化的情況,對慢性肝炎轉化成肝硬化有延緩及阻斷作用,丹參能抑制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的作用,且具有免疫的雙向調節作用。

 

14.當歸

【性味歸經】辛甘苦溫。歸心、肝、脾經。

【別名】西歸。

當歸生長十分普及,是傳統中醫學上的婦科良藥,一般認為其具有補血、活血化瘀、溫通經脈、消腫止痛的功效。當歸還適用於血虛腸燥引起的大便秘結,因為當歸能養血潤腸。

此外,經由現代藥學研究發現,當歸對受毒物影響的肝細胞,有抗損傷效果,能保護肝臟,降低GPT數值,恢復肝糖原的含量,有時甚至可使肝炎細胞膜恢復正常。此外,當歸還具有擴張血管,促進血球生成,降脂,抗腫瘤等作用。

 

15.赤芍

【性味歸經】苦平無毒。歸肝、脾經。

【別名】赤芍藥、木芍藥、臭牡丹根。

自古有“牡丹為花王,芍藥為花相”之說。芍藥花色多樣,一般分為赤勺、白芍兩種。赤芍具有化瘀、止痛、涼血、消腫的功效,並有鎮痛、鎮靜、消炎和抗驚厥的作用,對多種病原微生物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赤芍能擴張冠狀動脈,提高耐缺氧能力,有抗血小板凝集、抗血栓形成、抗實驗性心肌缺血、改善微循環及降低門靜脈高壓的作用。根據臨床研究指出,赤芍對重度黃疸型肝炎有不錯的療效,重度黃疸型肝炎的病症為“血瘀、血熱”,而赤芍能涼血活血、輕度擴張血管,而且還能改善肝臟微循環,進而減輕肝內膽汁淤積的現象。

 

16.鱉甲

【性味歸經】鹼平無毒。歸肝、肺、脾經。

【別名】別甲、甲魚殼。

鱉甲能養陰清熱,平肝熄風,軟堅散結,滋肝陰,補肝血,清肝熱之效。鱉甲有抑制結締組織增生和提高免疫功能,陰虛病人的免疫功能多有明減退,可靠鱉甲提升其抵抗力,滋補肝腎可延長抗體存在的時間,鱉甲還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延長存活期。鱉甲無明顯的毒副作用,不過仍應辨證使用。

 

17.三七

【性味歸經】甘苦微溫。歸肝、胃經。

【別名】參三七、田七、川七、田三七、山漆、田漆、滇七。

三七有止血、散瘀、消腫、定痛之功,歷來為治療各種血症及跌扑金傷之要藥,臨床常用於治療咳血、吐血、衂血、便血等症。在肝病治療上,可改善急性肝損傷、消退黃疸、協助膽汁分泌、改善肝臟蛋白質代謝及肝功能,還能使肝細胞發炎症狀消失,防止肝細胞壞死,提高重症肝炎患者的存活率。少數病患服用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現象。

 

18.豬苓

【性味歸經】甘平無毒。歸腎、膀胱經。

【別名】知苓、朱苓、豕、野豬屎、地烏桃。

豬苓適用於水濕停滯所致的小便不利,水腫,淋證,泄瀉諸證,光以偏熱者為宜。豬苓目前廣泛用於肝病治療,能促進肝細胞不同程度的再生,減輕化學毒物引起的肝損傷,對細胞免疫有促進作用。此外,豬苓可提高癌症及肝炎患者的抵抗免疫力,減輕化療後的副作用,改善臨床症狀,增進食慾,減少出血及感染。

 

19.白花蛇舌草

【性味歸經】甘苦寒。歸心、肝、脾、大腸經。

【別名】蛇舌草、蛇舌廣、龍吐珠、羊鬚草、二葉葎、珠仔草。

白花蛇舌草能清熱、解毒、利濕,適用於痛腫瘡毒、咽喉腫痛、黃疸、肝炎、肝癌等病症。白花蛇舌草有抑制腹水型肝癌細胞的作用,是目前治療多種惡性腫瘤的常用藥物,不過單獨使用本藥材的情況較少,多半是與其他藥材搭配使用。末期肝癌患者服用含有白花蛇舌草成分的藥劑,可改善病人的全身症狀,提高免疫機能。本藥材的毒副作用較小,無明顯的過敏反應。

 

20.半枝蓮

【性味歸經】苦辛涼。歸肺、肝、腎經。

【別名】並頭草、向天盞、韓信草、牙刷草。

半支蓮有清熱解毒,化瘀止血,利尿消腫之功效,現多用於治療癌症及肝炎。半枝蓮對肝硬化引起的腹水有一定的治療作用,與白花蛇舌草搭配使用,劑量稍大,可引起腹瀉作用,利用此一特點,往往可使腹水獲得暫時消退。本藥材毒副反應少,對肝、腎無明顯影響,不過若是脾胃虛寒者,最好飯後再服用,可減少不適感。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肝病自療事典》--三采文化出版社,請踴躍購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