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治療和體會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祝諶予(諶,音“陳”)

(一)現代醫學對糖尿病的認識和進展

糖尿病為一般慢性進行性內分泌代謝病。近年來由於其發病率日益增高,已被列入為世界上第三大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腫瘤。根據美國衛生界的普查,本病在美國的發病率為5%,我國曾在上海和北京普查,發病率為1%~1.2%,以全國10億人口計,發病人數是可觀的。因此,糖尿病的防治問題,越來越多的引起重視。中央衛生部已定糖尿病為我國重點疾病之一。

現代醫學認為糖尿病不是一種單一的病,而是一個綜合症,包含有多種類型,按其病因分為原發性(多數)和繼發性(少數)2大類。原發性糖尿病又可分為依賴胰島素型(又稱青少年發病型)與非依賴胰島素型(又稱為成年發病型)。

原發性糖尿病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明確。根據近年來的研究,大約可歸納如下幾個方面。

1.遺傳學說

糖尿病具有明顯的遺傳傾向,尤其在成年發病型中,遺傳因素起著決定性作用,青少年發病型中約有半數有家族史。

2.病毒感染學說

某些病毒特別是柯薩奇病毒、腦炎、心肌炎病毒可引起實驗性糖尿病。在某些青少年型糖尿病在發病前,先有過某些病毒感染,包括腮腺炎、水痘、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等等。

3.自身免疫學說

由於某些自身免疫反應引起胰島淋巴細胞浸潤等炎症,使B細胞分泌胰島素不足。現已用熒光免疫技術,青少年型糖尿病人血中測出了胰島細胞抗體(ICA),屬於免疫球蛋白(IgG)。而且發現一部分青少年型糖尿病人可同時患有其他和自身免疫有關的疾病,如伴有慢性甲狀腺炎、甲狀腺功能亢進、重症肌無力、惡性貧血等。據推測,青少年型糖尿病可能是在遺傳的基礎上,由於自身免疫或病毒感染----自身免疫而引起胰島素損害的結果。成年型糖尿病多數可能是於過度肥胖,使肌肉、脂肪等細胞中胰島素受體減少或敏感度下降,對胰島素不敏感所致。因此即使血中胰島素水平很高,還是患有糖尿病。

4.升血糖素過多學說

國外曾有人提出,糖尿病的發病機制不僅由於相對或絕對胰島素分泌不足導致血糖利用太少,而且因胰升血糖素相對或絕對的分泌過多,使肝糖輸送出過多,引起血糖過高和糖尿,稱之是“激素對抗”。多見於成年型糖尿病人,但目前證據還不夠充分。

繼發性糖尿病,主要見於某些內分泌疾病(肢端肥大症、皮質醇增多症)以及胰腺疾病(胰腺炎、胰腺腫瘤)或胰腺切除等。

目前,現代醫學對糖尿病的研究側重於2個方面:

①病因及發病機制問題。

②糖尿病及其微血管病變等併發症的防治問題。

因現在全世界對糖尿病人生命最大的威脅是心血管併發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已在做這方面的調查工作。祖國醫學是一個大寶庫,對糖尿病的防治歷史悠久,從臨床觀察,由其在控制和治療糖尿病併發症上中醫中藥更有其獨特的長處。這裡,我僅就自己的臨床實踐介紹一下中醫中藥治療糖尿病的體會。

 

(二)中醫學對糖尿病的認識與治療

糖尿病屬於中醫學的消渴病範疇,早在1600~1700年以前,我國最早的醫籍《黃帝內經》中就有了對本病的詳細記載,稱之為“消渴”或“消癉”,而對消渴病尿是甜的發現也有100多年的歷史,如唐代醫家王燾著的《外台秘要》一書中謂消渴病“每發小便至甜”這個發現較英國發現糖尿病早幾百年。古代醫家對消渴病的兼證(相當於糖尿的併發症)也有較深刻的認識,如《諸病源候論》中說:“其病多發癰疽”。《河間六書》又指出,消渴可見“變為雀目或內障”。宋代以後,又將本病按三多症狀之輕重不同,分為上、中、下三消。因此,中醫治療糖尿病積累了一千多年的經驗,是一份很寶貴的財產。

這裡,我要指出糖尿病是屬消渴病的範疇,二者不能相等,中醫是講辨證的,有消渴症狀但血糖、尿糖正常的,並不是糖尿病,如尿崩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病。也有的糖尿病並不出現消渴症狀,如隱性糖尿病,所以糖尿病並不等於消渴病,二者不要混淆。

1.病因及症狀

中醫認為本病病因除體質因素外,有認為過食膏腴體肥而致病者,如《素問•奇病論》云:“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有認為嗜酒可致消渴,如《千金方》載:“凡積久飲酒,未有不成消渴者”。有認為精神因素誘發消渴,如《河間六書》云:“消渴者......耗亂精神,致令消渴”。也有認為房事不節,精虛腎燥,發為消渴,如《諸病源候論》云:“房室過度,致令腎氣虛耗,下焦生熱,熱者腎燥,燥則渴,腎虛又不得傳致水液,故隨飲小便”。根據我們臨床觀察,本病的發病因素是綜合的,尤其是嗜酒,喜食膏腴和精神緊張過度三者綜合而發病者較多。

中醫認為不論七'情、房勞、厚味、飲酒等因素,其致成消渴病的發病機制為積熱傷陰,陰虛火炎,耗損肺、脾(胃)、腎諸臟,熱傷肺陰,則津液乾枯,不能敷布,故多飲而煩渴不止,謂之上消。熱傷胃陰,則胃火熾盛而善饑多食,肥肉消瘦,謂之中消。熱傷腎陰,則腎陰不足,精氣虧虛,故攝無權,精微不藏,多尿而頻,或尿如膏脂,或發甜,謂之下消。臨床上表現為多飲、多食、多尿、消瘦等症狀。因此糖尿病者有三消狀的,才相當於消渴病。本病雖有熱在肺、胃、腎之分,推其病理均為陰虛火盛,其病本在腎,因為腎藏精、主水、為全身陰液的根本。

2.辨證與治療

前人對本病的辨證與治療,一般取滋陰清熱法,從肺、胃、腎三臟入手。治消渴之方,數以百計,豐富多彩。我治療本病是根據中醫理論,結合我老師施今墨先生的經驗,認為消渴病雖有虛實之分,然三消之證,其本在腎,或屬本虛標實的一種疾病。正如《靈樞•五變篇》云:“五臟皆柔弱者,善病消癉”。《靈樞•本臟篇》云:“心脆則善病消癉熱中”,“肺脆則善病消癉易傷”,”肝脆則善病消癉易傷”,“脾脆則善病消癉易傷”,“腎脆則善病消癉易傷”。根據我多年在臨床實踐對糖尿病患者的觀察,發現絕大多數病人都有較明顯的乏力感,舌質是淡暗,也有部分患者舌紅少苔或有瘀點、瘀斑、舌腹靜脈青紫或怒張。因此,我認為糖尿病的基本病理變化是氣陰兩虛,燥熱現是陰傷導致的。我在臨床對本病的辨證分為以下5類型,並根據5個類型行選方用藥,取得較好的療效。

 

(1)氣陰兩虛型

症見“三多”症狀,乏力、消瘦、抵抗力弱、易患感冒、舌質淡暗。治以益氣養陰。方用黃芪30~60克,山藥10克,蒼朮15~30克,玄參15~30克(這兩對藥是我老師施今墨先生的降血糖、尿糖的經驗),黨參10~15克,麥冬10克,五味子10克,生牡蠣30克,茯苓10~15克,生、熟地黃各15克,定名為降糖基本方。本方是從肺、胃、腎三方面入手,滋補先後天為重點。現今我又擬一簡單方,定名為降糖對藥。方用生黃芪30克,生地黃30克,蒼朮15克,玄參30克,葛根15克,丹參30克。我再根據患者實際情況又擬加味法:

  • 尿糖不降重用花粉或烏梅。

  • 血糖不降加人參白虎湯(人參可用太子參或黨參代)。

  • 饑餓感明顯加玉竹或重用生、熟地黃各30克。

  • 尿中現酮體加黃芩、黃連、茯苓、白朮。

  • 皮膚瘙癢加白蒺藜、地膚子或苦參。

  • 下身瘙癢加知母、黃柏。

  • 失眠加制何首烏、女貞子或白蒺藜、首烏藤。

  • 心悸加石菖蒲、遠志或生龍骨、生牡蠣。

  • 烘熱感加黃芩、黃連。

  • 腰腿痛加續斷、桑寄生。

  • 兩腿酸軟無力加千年健、金狗脊。

  • 下肢麻木加稀薟草、雞血藤。

  • 上肢痛加薑黃、桑枝。

  • 牙齦腫痛加柴胡、龍膽草。

  • 燥熱甚而下肢冷感者加桂枝或肉桂。

 

(2)燥熱入血型

症見三多症狀或口乾而飲水不多,自感燥熱殊甚,身癢,牙齦腫痛,癤腫頻生,唇紅,舌紅,脈數。當以清熱養血兼以益氣養陰。方用《萬病回春》之溫清飲(黃芩、黃連、黃柏、槴子、川芎、當歸、白芍、生地黃)為主方,再加降糖對藥治之。若化膿感染嚴重者,可加金銀花、連翹、蒲公英、紫花地丁等藥。

 

(3)陰虛火旺型

症見口乾,思飲、有饑餓感,心煩、睡眠多夢,大便結,舌紅絳,脈弦數。常用一貫煎加黃芩、黃連為主方治之。(沙參15克,麥冬10克,當歸10克,生地黃30克,枸杞子10克,川楝子10克,黃芩10克,黃連5克)。

 

(4)血瘀型

症見口乾渴、舌質紫暗或舌上有瘀斑、瘀點、舌腹靜脈青紫、怒張、或身有刺痛,或胸腹內某處疼痛不移,這些都屬血瘀症狀。常用自制降糖活血方(木香10克,當歸10克,益母草15~30克,赤芍15克,川芎10克,葛根15克,丹參30克,蒼朮15克,玄參30克,生地黃30克)。

自古以來,在消渴病或糖尿病的諸文獻中,從未發現有人用活血化瘀法來治療糖尿病的指導。十多年來,我設置了糖尿病專科門診,我發現糖尿病合併有血管病變(如冠心病,腦血管意外後遺症、高血壓、動脈硬化、脈管炎等)的患者並不少見,而長期使用胰島素患者,也有舌質紫暗,舌上有瘀點或瘀斑,舌腹靜脈青紫或怒張,對於這些合併症或血瘀症狀,都要用活血化瘀法。因此,我創制了降糖活血方治療有血瘀證的糠尿病,療效滿意,既能降血糖、尿糖,又可治合併的血管病變,對於長期注射胰島素的病人,可以逐漸減少胰島素用量。

值得提出的是應用活血化瘀法必須經過中醫辨證,無血瘀症狀就沒有必要用活血化瘀法,而氣血不能分隔,用活血化瘀法也應注意到氣,是益氣還是要理氣。例如有半身不遂的糖尿病患者,血壓高者用血府逐瘀湯加味治之,血壓不高者有氣虛症狀,就要以補陽還五湯加味治之。

 

(5)陰陽俱虛型

此型病人多見於晚期糖尿病人,無三多症狀,只有口乾、怕冷、或有浮腫、肢痛、肢麻、腰酸腿軟、男子有陽痿、或多見眼病,如視不清,甚至失明(視膜病變,眼底出血等)。出現腎陰陽俱虛症狀者,用桂附八味地黃湯為主方,再隨症加味,眼底出血加三七粉最好。陽痿可加仙茅、仙靈脾、巴戟天之類。

 

(三)幾點說明

1.本文所論糖尿病的治法,亦適用於非糖尿病而有“三多”症狀的病,如尿崩症等。

2.蒼朮配玄參降血糖的問題,這個對藥是我的老師施今墨先生創制的。糖尿病多現燥象,何以還用蒼朮?施老認為蒼朮有“斂脾精”的作用。脾之精華可意為血糖。但因其性燥,故配以玄參之潤亦不顯蒼朮之燥,此即藥物配伍之妙處。按1936年經利彬、李登榜等人的研究,蒼朮有抑制血糖作用,其抑制作用以注射蒼朮制劑3小時後為最佳。可見中、西藥理有不謀而合的現象。

3.根據現代醫學認為糖尿病人有的特異的細小血管症及部分糖尿病人的胰腺血管有閉塞不通的病理現象。在血液流變學方面,糖尿病人的血液黏稠度普遍偏高,微血管的血流緩慢現象,因此應用活血化瘀法治療糖尿病是一條值得重視的途徑。

4.在已服西藥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在服中藥時不宜停服西藥降糖藥或停注射胰島素,以免出現“反跳”現象,應當在服中藥後血糖、尿糖逐漸下降情況下,逐漸減少西藥及胰島素用量。

5.糖尿病人必須忌口,一切甜食必須避免外,含糖量高的水果也要忌口,嗜酒者必須忌酒,還有各種蜂王精、紅茶之類補品也要忌口。實踐體驗,西紅柿、韭菜、茴香、香椿等糖尿病人也不宜吃。


糖尿病類型

方劑

氣陰兩虛型

降糖基本方

黃芪30~60克,山藥10克,蒼朮15~30克,玄參15~30克,黨參10~15克,麥冬10克,五味子10克,生牡蠣30克,茯苓10~15克,生、熟地黃各15克


降糖對藥

生黃芪30克,生地黃30克,蒼朮15克,玄參30克,葛根15克,丹參30克。

  • 尿糖不降重用花粉或烏梅。

  • 血糖不降加人參白虎湯(人參可用太子參或黨參代)。

  • 饑餓感明顯加玉竹或重用生、熟地黃各30克。

  • 尿中現酮體加黃芩、黃連、茯苓、白朮。

  • 皮膚瘙癢加白蒺藜、地膚子或苦參。

  • 下身瘙癢加知母、黃柏。

  • 失眠加制何首烏、女貞子或白蒺藜、首烏藤。

  • 心悸加石菖蒲、遠志或生龍骨、生牡蠣。

  • 烘熱感加黃芩、黃連。

  • 腰腿痛加續斷、桑寄生。

  • 兩腿酸軟無力加千年健、金狗脊。

  • 下肢麻木加稀薟草、雞血藤。

  • 上肢痛加薑黃、桑枝。

  • 牙齦腫痛加柴胡、龍膽草。

  • 燥熱甚而下肢冷感者加桂枝或肉桂。

燥熱入血型

溫清飲為主方再加降糖對藥治之。

【溫清飲】黃芩、黃連、黃柏、槴子、川芎、當歸、白芍、生地黃。(此古方沒有註明劑量)

【降糖對藥】生黃芪30克,生地黃30克,蒼朮15克,玄參30克,葛根15克,丹參30克。

  • 若化膿感染嚴重者,可加金銀花、連翹、蒲公英、紫花地丁等藥。
陰虛火旺型

一貫煎加黃芩、黃連為主方治之。

沙參15克,麥冬10克,當歸10克,生地黃30克,枸杞子10克,川楝子10克,黃芩10克,黃連5克 。

血瘀型

降糖活血方

木香10克,當歸10克,益母草15~30克,赤芍15克,川芎10克,葛根15克,丹參30克,蒼朮15克,玄參30克,生地黃30克 。

陰陽俱虛型

桂附八味地黃湯為主方,再隨症加味 。

  • 眼底出血 ,加三七粉。

  • 陽痿 ,加仙茅、仙靈脾、巴戟天。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