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勝楊談養生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蕭聖楊

記錄整理:田原

1.微胖才長壽,活得明白就沒有恐懼

田原:六十多歲的你保持著一個略微豐厚的體態,在飲食上並沒有刻意節制,有什麼特殊原因嗎?現在有很多人怕胖不敢吃,怕脂肪肝又不敢熬夜,為了養生,活在謹小慎微的恐懼中,這種不陽光的精神狀態反而容易影響身體。

蕭聖楊:會覺得恐懼其實是因為他不想了解事實,你了解事實就不會恐懼。今天我不懂電,你叫我去換電線,我會怕,我怕觸電呐。你懂電,你就不怕觸電。同樣的道理,你了解了疾病的來源,你就不會怕。

我從來不會跟病人簡單地說什麼什麼不能吃,什麼什麼要少吃,我跟現在的營養師講的不一樣,我只是告訴他們:“飯不可以多吃”,後面有一個說明括弧。我會跟他們講,飯占熱量的54%,那你一天吃多少飯?要把這個量講出來,因為只有醫生懂得數據,老百姓不懂。你跟他說“水不要喝太多”,多少算多啊?要講清楚,我說女性體重一公斤喝35~45毫升,你看你體重是多少,就喝多少水。

體重多少最合適呢?英國衛生研究所研究出來,人過了六十歲以後,體重應該比過去長10%到20%,微胖才能長壽,不能強調正常體重,也不能太瘦,過瘦的話壽命反而不一定長。

田原:中國有句老話:千金難買老來瘦。

蕭聖楊:那是現代的話,不是以前講的話。據我觀察,身體沒有病的人都是比標準體態略胖一些的。這是什麼原因呐,因為人差不多半年會生一次病,生病就是消耗身體能量的時候,你今天生病了,住院一個月出來就會瘦十公斤,你沒有一個富餘的儲備,就瘦不起。

田原:湖南一位88歲的老先生,他是搞體質優化的,特別強調體重這個指標,小孩子生下來到七歲,每個月都有一個標準體重。這位老先生自己略胖,我當時問他為什麼你會胖一點呢?他說現在這個體重很適合我,我很舒服。這裡面其實就涉及一個生命的臟象問題,只要氣血的運行狀態是通暢的,就可以了。

蕭聖楊:西醫喜歡做科技的統計學,眼睛多少度,體重多少斤,標準體重列在那裡,大家都把它當成一個界限,而不是一個中值。現在連幼兒園的孩子都懂得減肥,他說我不能多吃,吃了會胖。小孩子還沒有發育,還沒發育就減肥,那怎麼成長啊!中學生呢,有三成人過瘦,就是被營養師嚇得瘦下來的。我父親教育我的是,你胖就要多運動,不愛動才表示你胖。我父親162公分,88公斤,活了96歲,沒有生病,他八十幾歲時還能從桌子上跳下來,很喜歡運動。

 

2.糖尿病是身體缺鹽、缺氧的結果?

田原:很多人吃太多,過胖了之後查出得了糖尿病,胖得健康並不容易。

蕭聖楊:其實糖尿病不是飲食造成的,它是你的身體缺乏一些東西的表現。如果我從西醫的角度來說,第一個是鹽,糖尿病病人在確診患病之前,鹽吃得也許正常,可是不算多,但他容易流汗,汗把鈉離子排掉了,鹽是鹼性的,一排掉,二氧化碳增加,變成偏酸體質,甚至酸中毒,就容易得糖尿病。

第二個是氧氣,糖尿病的表面原因是因為肝臟不能把糖分合成肝糖原儲存起來,根源是因為缺乏氧氣,能量不足。氧氣不夠,二氧化碳比例增多,就會出現小便有泡泡的現象,是酸中毒。

所以,我們認識到這個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只要預防這個原因,就不會生病。

田原:順著這個認識,你可以在早期發現糖尿病的蛛絲馬跡?

蕭聖楊:一提到早期,都是中醫在講。西醫診斷出的病都是晚期,因為它不知道病在早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今天你生病了,他跟你說:“你為什麼早期不來呢?”我沒生病到醫院去幹嘛?所以,在台灣我就說,癌症有早期的現象,肝病有早期的現象,但是,我們要知道的不是現象,是原因!

例如說,你今天肝不好,其實是鹽不夠。每個人都知道鹽吃太多了會造成水腫,這說明鹽可以聚集水分。可肝是樹木,在中醫裡,肝在五行中屬木,沒有鹽怎麼保住水分呢?肝臟是調節體內酸鹼平衡的主要機關,鹼由誰提供,腎。酸由誰提供,酸來源於糖分,自然就是脾胃了。

你吃米飯不會得糖尿病,因為澱粉只有30%的糖分。而糖果類、麵包類是100%的糖分,吃它們才會過量。

在台灣,我冶病到最後不用藥物,因為你了解原因了,給他調就行了。我從來不跟糖尿病病人說要少吃飯,你原來吃多少碗現在還吃多少碗,照吃不誤。你只要答應我,每天早上,盛500毫升的水,放兩湯匙的海鹽攪拌了喝(僅代表個人觀點,如無醫師指導,請勿自行嘗試。下同。編者注)。有的人回家沒有吃,我一檢查他的丙酮酸,就能發現他沒有吃鹽。丙酮酸是酸性的,有了鹽它就會被消除掉。糖尿病病人怕昏迷就是因為丙酮酸太高,酸中毒,你要吃夠海鹽就不會。所以我就把海鹽灌成膠囊,讓病人當成保健食品來吃。

田原:很多糖尿病病人偏偏愛吃鹹的,其實是身體的需要?

蕭聖楊:因為他糖尿病在先,必須要吃鹽調整酸鹼平衡。鹹的跟甜的能中和,比如說今天你吃甜的,吃兩三種蛋糕就會膩,可是你再吃一點鹹的下去,就不會覺得膩了。

30年前,大家沒什麼零食可吃,就是吃白米飯、麵食,吃得比現在要多,卻很少有人得糖尿病。現在人工合成的糖類的東西,甜的東西太多了。麵包、蛋糕越做越精緻,這些東西吃多了才會導致糖尿病。所以我就說,那些零嘴啊,小孩子買來,吃一兩口,很香,嘗嘗就可以了,但是不能多吃。香甜入脾啊,香的東西大多都是用甜的東西製造的,一定要警惕。而且,零食,零食,還是要回歸“零小”,不該為了多賣都做大包裝啊!

田原:如果是環境的問題,小孩子、年輕人的零嘴很難控制。但是認識和理念的正確就至關重要了。

 

3.補好肺肝腎,精氣神自然充盈

田原:你看上去四十出頭,是得益於平時的保養嗎?

蕭聖楊:因為沒有斑點,沒有皺紋(笑)。我自己平時有吃一些丸藥,補肺的部分就吃補中益氣丸,肝腎呢,不是斑龍丸就是龜鹿二仙膠,就補這三臟就好了。

一個氣虛的人,說話聲音低弱,懶懶的,單吃補中益氣丸就會有效果。但是,補中益氣丸裡用的黃芪有講究,如果用生黃芪,重在強心補肺,吃藥就有效,沒吃就不會有。如果換成炙黃芪,那就有更長久的效果,調補了脾胃,壯了中氣,才是真的補肺。如果用酒浸黃芪,則是降蛋白尿、降腎性高血壓的。中藥的炮制方法往往決定了它的作用特點和部位,黃芪是這樣,薑也是這樣。生薑作用於胃,炮薑作用於小腸,乾薑作用於大腸。

我白己個人是因為長年講課,肺氣耗用得多,就會在上課前喝保元湯,它裡面有人參、黃芪、肉桂、桂枝,還有甘草,這可是天地人的搭配:人參補肺氣的外呼吸。黃芪補內呼吸,內呼吸就是氧氣進來以後跟著血液流到器官和組織,包括微循環。一兩重的甘草可以提煉出一克的類固醇西藥,所以講甘草解百毒,就是類固醇的作用。肉桂跟桂枝呢,桂枝增加吸氣,肉桂吐氣,我們說要引出無根之火,有根的火就是細菌感染,是實火,無根之火就是二氧化碳,它會讓你身體的內溫增高,是虛火,小便有泡泡就是無根之火增加了,肉桂粉吃下去就沒有了。

或者我吃紅景天,還有卵磷脂,補氧氣。就像今天吸空氣一樣(做深吸氣),這有個大的吞吐量,吃藥可以增加吸氣量。

田原:我在你身上看到,身體就像北京的城市發展,原來是二環,慢慢擴容到六環。(笑)可見胖人也可以健康。

蕭聖楊:這是補肺氣,再就是補腎,腎是肝的母親,人老了以後往往腎有問題,不是肝有問題,所以,過了50歲就要補腎,肝就不用補了。

腎有陰陽,補腎陰就用六味地黃丸。因為我比較胖,胖的人濕比較多,所以我的陰不會缺。

至於腎陽的部分,我四十歲起就吃斑龍丸,這是《醫學正傳》中的方子。斑龍丸裡有鹿茸和人參這一類的補藥,適用於中年精枯之人。如果男性精枯,是類固醇不夠,睾丸素不夠。如果是女性,那就是類固醇不足。

再一個是龜鹿二仙膠,只有老了才可以喝。這個方子比較簡單,就是人參、鹿茸、龜板、枸杞四種藥。可別看它只有四味藥,補精的和補氣的都有了,六十歲以上的人吃了,大補精氣神,我身邊的那些長輩,就是民國38年移民過去的老一輩人,就吃這個,天天吃,不中斷,從六十歲到八十歲都沒有生過病,這些伯伯都是我的忘年之交啊。

 

4.體內精血不足,身體就會毛病百出

田原:你很注重在工作前用藥補益身體,一般人呢,往往是後補,今天感覺累了,就想著好好睡一覺,休息休息,希望第二天能緩過來。

蕭聖楊:這樣遠遠不如藥補,睡覺只是放鬆肌肉,而且睡眠時間太長會影響肌肉的伸縮性,所以我們會發現,睡的時間太長了,就感覺爬不起來,因為肌肉鬆弛了。

睡眠品質最好的時段是在晚上11點到凌晨3點,只有這段時間身體才會製造類固醇,也就是我們中醫說的“腎精”和“精神”。我們常問說你早上起來精神好嗎?很少有人知道這個“精神”的真正含義。其實,有沒有精神取決於你昨天晚上11點到3點間睡得好不好,類固醇分泌得夠不夠。

如果晚上11點到3點熬夜不睡覺,那你就會缺氧氣。因為夜晚的時候,植物沒法進行光合作用,釋放的是二氧化碳,天地間氧氣不夠,你要遵守這個循環,趕快睡覺,入睡以後,你的氧氣消耗量會減少,就可以安然度過夜晚。第二天,陽光出現,植物又吸二氧化碳,釋放氧氣,你起來呼吸一下,空氣非常好,這就是身體的保養啊!所以,晚上熬夜不睡覺的小孩子,容易長白頭髮,就因為氧氣不足,肺氣虛啊,頭髮就會變白。

中醫說“腎,其華在髮”,毛髮是由腎來製造的。可是,肺主皮毛,我控制你的毛髮啊!所以,肺氣足,頭髮就鳥黑亮麗,肺氣不足,頭髮就會變得枯黃,甚至變白。這個我在台灣做過觀察,台灣有國民黨和民進黨,民進黨那些好辯論均人都是白頭髮的,這些人都是一天到晚講話的,耗肺氣啊。

田原:現在年輕人白頭髮的特別多,這個白呢,我理解就像北方的鹽鹼地一樣,土地板結,地下沒有生命的活力了。

蕭聖楊: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我們現在三四十歲的家長受營養學理論的影響,給孩子準備的飲食不對,營養師說肉不要多吃,多吃白肉不要吃紅肉,所以現在小孩子吃的紅肉越來越少,麥當勞那些都不是紅肉,是白肉。所謂紅肉就是牛肉、羊肉和豬肉,最紅的是牛肉和羊肉,粉紅色的是豬肉。雞、鴨、鵝的肉都是白肉。紅肉是身體製造類固醇的重要原料,不吃紅肉,類固醇就不足。第二個原因是小孩子們都熬夜玩電腦,用於製造類固醇的時間也少了。這兩個原因就讓孩子們的頭髮變白了,少白頭越來越普遍。

田原:中年人的白頭髮跟年輕人的不一樣嗎?

蕭聖楊:中年人的白頭髮也是腎精不夠、類固醇不足的表現。肺主外呼吸,腎主內呼吸,人老腎氣衰,你的內呼吸會慢慢衰退,供氧不足,頭髮就會慢慢變白,這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這時候你就要開始練內丹功,就是氣功。氣功的“守丹”為什麼是在肚臍(神闕穴)到氣海穴之間呢?因為這個位置對應的就是後背的命門穴,命門是生命之門,裡邊產生的就是生命之火,就是類固醇。練氣功要先練氣沉丹田,一股氣起來,後面就開始發熱,然後才能開始引導氣,才能產生精。

田原:我發現好多看上去很健壯的人,大冷的天穿得很少,不怕冷。是因為他們的氣足嗎?

蕭聖楊:你看我就不怕冷,我現在還流汗呐。我外出就穿一件薄襯衫和一件長外套。

其實,從中醫來講,四肢冰涼分好幾種情況。第一個是心肺氣虛,氧氣不夠,一年四季都手腳冰涼,是由於心臟的供血能力不足,沒辦法把血供到手腳末梢。第二種情況就跟脾有關係,因為脾主四肢,脾統血,如果是貧血,到了冬天會手腳冰冷,到夏天呢,不會流汗,但手掌腳掌就會熱起來。第三,如果光兩隻腳冷,那是血不足,是肝腎的問題。

除了四肢,身體冷又是怎麼回事呢?事實上只有老人會講身體冷,青壯年一般不會出現身體冷。身體冷,它表現在肚臍下面的氣海穴,就是下丹田,或者背部的膏盲穴、上氣海,這些地方。現在很多台灣的老人家,八十幾歲、九十幾歲的,他們來上養生課的時候會問:“蕭醫師,我這背後怎麼涼涼的”或者““我肚臍下面,手放上去冰冷的”,我說這是身體冷,身體冷是因為類固醇不夠,“精”不足。再往後推就是膽固醇不足,不能製造類固醇。

我們中醫講,人的出現是因為男女交合了精氣,腎主精,精就是類固醇。類固醇在西醫的研究中,已經被證實可以增加大腦的思考和理解力,但是西醫避免談類固醇,因為這是藥物,有副作用的藥物,也就是大陸說的激素。可是,在中醫來說,精氣是最重要的,你今天類固醇夠,自己分泌的激素夠,吐氣就會很順暢。類固醇和膽固醇一樣,能讓你吐氣,“呼”“哈”,你吐得越長,吸得就越長。之所以叫“呼吸”,不叫“吸呼”,就是因為要先呼後吸。人生下來“哇....”,第一聲是呼啊,入死掉是“哈....”,吐完氣就走掉了。(站長質疑:沒先吸進空氣,哪來的氣可以吐。)

肝臟也要靠類固醇幫它解毒,幫它消除疲勞。如果類固醇不夠,肝就容易疲寺。他就不想動,坐在那邊,精神疲勞,懶洋洋的。其實去走走路,運動一了會覺得很舒服。因為精神跟體力是兩個管道的力量,精神疲勞不想動體力,他其實有體力,照樣可以跑步,只是不想而已。這種情況下,你如果強迫他走一走就好了。因為走路會補充氧氣,有氧氣,身體就會開始製造類固醇。

熱茶降膽固醇很厲害,喝茶越多,嘴唇會越黑,臉會越黑。(作者在別處有強調要喝冷水泡茶,不要喝熱茶。)類固醇不夠,就是因為膽固醇攝取不足,或者流失了,膽固醇是製造類固醇的生產原料啊。類固醇不夠以後,人就沒有安全感,腦子的思考和理解力會下降,容易心煩發火。這時候你就要注意了,原來是因為我身體裡面的膽固醇不夠,類固醇不足,沒辦法冷靜下來。

類固醇對40歲以上的人的脊椎骨很重要,類固醇不夠的話就容易出現腰酸、腿沒勁的情況,因為類固醇可以合成玻尿酸,而我們的關節是靠玻尿酸來讓肌腱伸縮的。

田原:在日常飲食中,除了通過吃蛋黃和瘦肉來補充膽固醇.....間接補充類固醇之外,還有什麼好方法?

蕭聖楊:吃羊肉,羊肉是有形之血啊,精血同補。牛肉是補血不補精。你吃完羊肉後,身體會熱起來,那就是因為體內的膽固醇、類固醇增加了。

只有吃羊肉和狗肉有這樣的效果。我爸爸以前跟我講,他有哮喘症,就是吃狗肉治好的。那我就研究,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結果發現,在動物裡面,只有狗和羊是沒有汗孔的,不流汗,它的皮啊就包得非常熱,熱量散失得少,類固醇很旺盛。

 

5.身體就是一張儲蓄卡,必須先存後支

蕭聖楊:今天要站著上六個小時的課,為防止站太久腿會靜脈曲張,我事先吃了舒筋活血湯,裡面多加一味藥葛根,它會讓我的肌肉放鬆。葛根,我在台灣最早發表了論文,它的主要作用是:鬆弛骨骼肌,收縮平滑肌,調整自律神。經(交感神經)。所以,它在方子裡面,陰陽虛實的證型都可以用。效果很明顯,我現在上課的時候肚子會脹氣,上完課要等一兩個小時才想吃飯,因為要把肚子裡的那些廢氣消掉,才不會有飽腹的感覺。

田原:為什麼喝了這個藥,講課的時候會脹氣呢?

蕭聖楊:講話不太用力的時候,肚子不會脹,講話用力的時候,肚子就會脹氣。因為你講話用力的時候,肚子會震動啊,就像咳嗽時那種感覺,你一直講,它就一直大,三個小時之後就變成脹氣了,要等一個小時才能消掉,就像緩慢放氣的皮球一樣鬆掉。喝這個藥基本上與脹氣沒有關係,喝它的目的只是讓我全身放鬆,站六個小時也不會身體僵硬。

田原:我們還可以這樣”使用”身體啊。學習了。

蕭聖楊:人的身體就像是一張儲蓄卡,你要先把錢存進去,然後才能支出,而且要經常補充,量入為出,不能當信用卡一樣去透支使用,透支了就會出問題。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中醫人沙龍•民間絕學專號》第二輯--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