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勝楊談食物養生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蕭聖楊

記錄整理:田原

1.吃糖快樂,吃苦輕鬆

憂鬱的人喜歡翻冰箱,翻抽屜,找東西吃。會主動去買零嘴的人都是憂鬱型的。因為我們快樂的“樂”是重在脾胃的脾,甘入脾,所以甜食可以讓你快樂。在中醫來講,五臟最怕急苦。肝苦急,肝氣一急心跳很快,及時用甘草的“甘”,甜的,緩一緩,就好了。所以,今天西醫會用葡萄糖鈣來點滴,讓你的心跳慢一點,不急了,就快樂了。

因此,我以前在精神科實習的時候呢,病人的家長來咨詢,很擔心小孩子抑鬱到自殺,我就先問他:你兒子胖還是瘦?胖,我說死不掉,慢慢來。瘦的就要給他吃甜食,只要一吃甜的他就不會想自殺了。

小孩子一哭,情緒不好,給糖吃就不哭了。因為糖會讓你的身體緩和下來。

現在的營養師會跟你講說,我們現在吃的糖過量了,不要吃糖果餅乾哦,飯不要吃太多哦!很多人以為說是白飯不要吃太多,肉可以照吃,所以糖尿病會越來越多。其實,我說的“糖”是泛指澱粉類食物,吃米飯是不會胖的。

糖可以緩解壓力和焦躁,而且,黑糖,也就是大陸講的“紅糖”,是沒有經過高度精煉、脫色的蔗糖,它能消除二氧化碳。連喝上10大杯,肚子不脹氣。黑糖在《本草備要》上有講說:驅風解熱。熱是四點水,就代表二氧化碳和水蒸氣。驅風的風就是脹氣。所以黑糖有利尿作用。我跟糖尿病病人說,這個藥包你回去用一大湯匙黑糖放在裡面跟藥一起煮,利用黑糖的苦把這個藥的味道除掉,好喝,糖尿病不用怕。台大醫院的營養師說:“把糖弄黑了給他吃,那不是叫他發病嗎?”我說糖尿病如果吃黑糖發作,找我,我用生命給你保證。營養師沒有把每一種糖跟民眾說清楚,他把糖的分辨統統用一個“甜”字來代替。

甜的吃下去會有快樂感。苦的呢,則可以把緊張放鬆掉。苦瓜可以讓你情緒放輕鬆,太怕苦的人,可以先煮滾水,然後把苦瓜一片片削進去,燙一下子再撈起來,就不會很苦,用來拌鹹鴨蛋也好吃。

 

2.咖哩薑黃,肝臟的清潔夫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整個亞洲地區裡,中國台灣是典型的肝病高發區,B肝原率高居世界第一。東南亞國家,像泰國、柬埔寨、越南這一些地方,為什麼得肝病、肝癌的人很少?我們以前認為肝病是不衛生的地方才有啊,為什麼他們反而少呢?後來,我明白了,是因為他們吃咖哩,咖哩的主料就是薑黃啊,我們《神農本草經》和《本草備要》中就有薑黃這個藥,可是現在的中醫基本上不用,在台灣我沒見中醫師用過。包括我看大陸出的書,洽療肝病,沒有人放薑黃。現在美國做動物實驗,確認它對肝硬化、肝癌特別有效果,它像肝臟的清潔夫。

薑黃可以把肝臟發炎的地方掃出來,可以掃重金屬,掃脂肪,掃膽固醇,防止肝不正常。而這個肝不正常,並不是B型肝炎那一些病毒造成的,我管它叫“疲勞性肝炎”。肝是樹木啊,就像這個攝影機的三腳架,我在上邊一直壓著它,總有一天它會垮掉。它太緊了,你要讓它休息,身體就是一棵樹,你把它勒久了,就會累。所以要讓你輕鬆,讓你的木氣生發,腸胃才會正常,腸胃好了,脾土有了營養,樹木想種幾棵都可以,肝就會恢復正常。

現在營養師一宣傳,大家都知道伯吃多肉類會得“脂肪肝”,常規體檢時,一看肝上有陰影就害怕,其實不用這麼緊張。這個肝超聲回聲不好,說明的是血流不好,一個可能是血太多,就像黃河泛濫一樣,管道小,水會溢出來,一個可能是貧血啊,沒有血了,當然血流就發枯發澀。

當肝臟裡的血慢慢減少,油就會進去。就像骨頭啊,人年輕時的骨髓叫紅骨髓,因為有血細胞,隨著年齡增大,變成黃骨髓,就是因為脂肪進去了,把骨髓腔填塞了。脂肪肝的形成也是這樣的原理,是貧血造成的。

肝硬化的人也都是先有貧血。肝硬化到硬變,就是肝癌的前兆。可是呢,肝主生機,這裡生的病有很大的恢復的可能,不見得都是死病,十個肝硬化,只有一個會得肝癌,這就是因為他沒有血。貧血以後肝會萎縮,硬掉,像石頭一樣。

治療脂肪肝,得先把脂肪消掉,然後補充血液,油跟血液是不兼容的,所以我建議病人直接買薑黃活血藥,早晚各吃一克,一個禮拜後再檢查,脂肪就消失了。重症的話要洽三個月。

然後再來補血,對女性最好的補血方是八珍丸,由補氣的四君子湯和補血的四物湯合成。如果還需要調月經,可以加一個益母草,益母草中的“母”指的是子宮,它對子宮有幫助。烏雞白鳳丸呢,是八珍加益母草,再加烏雞骨。

平時還可以吃一點肝,最簡單的就是買了八珍的藥材,再把豬肝放進去一鍋燉,把湯喝了就好,能補血,如果膽固醇不夠,就要連肉都吃下去。

怎麼粗判自己有沒有肝方面的病呢?從外形上來看,一個人很白嫩,很豐潤,很水性,就不容易得肝病。瘦的人變成乾柴烈火,就是木頭很乾。胖的人四五十歲後變成乾的,好像火烤過一樣,就很可能是得了肝病。

 

3.癌症是被“油炸”出來的

我兒子一直記得我教他吃東西的話。我跟他講說,你如果不要保養的話,你可以問這個東西好不好吃。你如果要保養的話,你就要問這個東西有沒有營養,吃了對身體有沒有幫助。

什麼最好吃?香香的,辣辣的,炸的最好吃了,但是,要你的命!

沒有炸的東西,你不會得癌症,我爸爸的時代幾乎沒有癌症,我讀書的時代也沒見有幾個癌症。可是,為什麼現在癌症特別多?就是炸!有錢了,有油了,吃什麼都先過過油鍋,清炒還不過癮,要炸,“炸”在西醫來講,就是把油的脂肪破壞掉後,產生了太多的氧化自由基,造成致癌的現象。自由基是什麼東西?化學上也稱為“游離基”,是含有一個不成對電子的原子團,氧化性很強,到處生事,會損害組織和細胞,引起慢性疾病和衰老效應。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缺氧啊。地球在5000年前,人口少,植物多,植物比人多就沒有癌症,空調的空氣永遠不會比自然的空氣好。

油炸的東西含有大量自由基,它們就是在高溫缺氧狀態下產生的。

我們南方人,氣溫熱,體質偏濕熱,又喜歡吃甜食,甜食會製造二氧化碳跟水。環境加飲食,偏得厲害的時候就生病了。

在台灣,我有5個前輩醫師得了癌症。最有名的是一位女教授,她是台大醫學院畢業的,一畢業就走向病理學,做病理研究。但是,她一畢業就得了卵巢癌症,再得了乳癌,後來又得了子宮頸癌,一共得了三個癌症,可是她從27歲活到現在64歲,好好的。

她的觀念就是讓一切都恢復正常!肉,用開水燙一下,吃白斬肉,不要炸。飯,吃糙米飯。青菜,燙熟了吃。然後,多活動。就這樣,她帶著三個癌症活了三十幾年,這是破西醫記錄的。

還有另外一個醫師患的是大腸癌。他原來是台灣神經外科第一權威,在長庚醫院當神經外科主任,得大腸癌以後退下來了。他說,沒命了!我看這麼多癌症,能活三年的就不簡單了。所以,他一生病就辭職了。辭職以後,他就想,我為什麼生病?就從酸鹼平衡去考慮。結果他現在教人家用食療法,教人家吃補中益氣湯,用電解質水、潔淨水來熬,然後配合使用一些增加免疫力的營養劑,大腸癌四五年了,從最嚴重的末期活到現在。

 

4.熱茶喝出腎衰竭

我爸爸最後死是因為喝茶。我在台北做研究,冷泡茶跟熱開水沖泡,冷水泡的茶沒味道,沒味道就賣不出去,我想要泡出香味,所以把各種茶葉都試了,就發現,發酵茶要用熱開水沖泡,香味才會跑出來。

可是呢,熱泡水的茶,就沒有茶的功能了。現在賣茶的人跟你講茶葉有什麼樣的功能,講的是生茶,可沒跟你講熱水泡的茶,沒有人會用熱開水沖泡後來做實驗的。確實,茶葉可以降血壓,可以去膽固醇、脂肪,茶葉可以幫你把緊張穩定下來。總的來說,就是穩定作用,雖然它有咖啡因,可是它的性情是冷的。

今天我們去買茶葉,都是看的報告說茶葉這個那個多有效果。那你要買回去用熱水沖泡,這一喝就容易病。我爸爸是獨生子,他的結拜兄弟都跟他一樣喝茶。喝得有多凶呢,一天可以喝兩斤。不是泡四泡,是泡一次倒掉,再泡,這樣泡六次。這樣喝了最起碼有70年,到最後,每一個人都腎衰竭。

最後我就想說,哦,原來他喝茶利尿,把糖分、膽固醇啊這些營養全部排掉丶導致腎衰竭。澱粉、脂肪和蛋白質是在脾胃吸收的,喝茶以後,脾胃吸收營養不好,就會陽虛,繼而造成腎陽虛。腎陽虛以後,茶又利尿,就進一步變成陰虛。陰虛加陽虛就完蛋了,每一個人都是腎衰竭。

如果你仔細看這些喝茶上癮的人,就會看到,他們的臉都是黑黑的,像燒焦一樣,沒有一個臉色白淨的。黑是腎的色調,什麼色太過暴露,肯定就是相應的臟器有問題了。

後來我給別人看病,一看臉色就知道了,我說你喜歡喝茶,他說你怎麼知道?望診嘛!臉色雖然黑,但油亮亮的不是腎衰竭,臉乾乾黑黑的,絕大多數是喝茶喝得太凶了。我就跟他們說不要再喝茶,喝茶利尿,會讓你底下的水分虛脫。腎是水臟,怕缺水。脾胃收濕氣,又怕營養不足。調整身體體液平衡的是腎臟,體液從尿裡被利掉,腎陰就會不足。那你營養又吸收不夠,就變成陰陽兩虛。

茶葉不應該用熱開水沖泡。我就開始去走研究路線了,拿茶葉10g,用200ml的礦泉水,或者冷開水去沖泡。茶葉一開始是浮在水上的,等它統統沉下去的時候就可以喝了,差不多是兩個小時左右。讓糖尿病病人來喝冷水泡茶,沒有喝茶之前先抽血檢查,喝了一個月之後,糖尿病就緩解大半。

無論型,還是Ⅱ型的糖尿病,光喝冷泡茶我可以保證會好。因為糖尿病發生的原因是不變的,雖然中途的病情會不同。例如從北京出發到廣州,會不會經過上海?不知道,我可能坐飛機,我可能坐船,路線不同,可是頭尾都一樣。起因是相同的,結果也是一樣的。

為什麼呢?冷開水沖泡茶葉,生茶葉裡面的有效成分不會受到高溫的破壞,熱開水沖泡的話,就把茶葉的冷性情轉成熱的了,會利尿,不會滋陰。冷泡茶可以降血壓、去膽固醇,但是它會自動調整,身體的膽固醇到一定程度就不會再降低了,穩定了。糖尿病病人,喝一個禮拜就會感覺身體不一樣,走路輕鬆有力了。保健的話,每天喝10g泡200ml就夠了。如果要治療,就20g,400ml。

在中藥裡面,一棵植物的各個部位對於人體有不同的作用位置:葉子作用在肺,草能利尿,就基於提壺揭蓋(肺氣)的原理。根莖是營養儲存的地方,作用在脾胃。樹木的樹幹跟肝有關,有疏通作用。花入心,“心”不是大腦,是精神中樞,泡玫瑰花、菊花什麼的,調養的是情緒,而不是大腦。

其實我沒有把茶葉當成是茶葉,它是葉子類的中藥!喝完冷泡茶,肺活量會增加,體內的含氧量就高,身體就舒展開來了。你看樹木,如果不長葉子,它就枯掉了。可是,一長葉子它就茂盛,說明它也靠葉子來吸收東西,其實就是承接陽光,進行光合作用!

實質上呢,茶葉是鹼性的,它可以讓你不用吃很多鹽巴,就能調節酸鹼度。糖尿病是代謝性酸中毒,吃鹽巴是最直接的,可是冷泡茶是最安全的,它不會有水腫的危險。

我自己每天都喝冷泡茶,這就是我保持不會血壓高的原因。茶葉和水的比例。10g:200ml,多泡一些,夏天可以把它放在冰箱裡,當作飲料,冬天就放在外面,它不會壞。熱開水怕喝冷掉的,肚子會絞痛,會拉肚子。熱水泡過的茶葉放久了會腐敗,可是冷水泡的生茶葉是不會腐敗的,它本身有防腐的作用,所以冷的泡茶不會壞。

我讀西醫的生物化學知道,熱性會產生發酵,冷的不會,不發酵就不會腐化。我們吃的食物,以前是冷食,沒有醫師,能活多久算多久。後來是熱食,煮熟,隔水加熱。慢慢到最後,炒的、煎的、炸的,就完了,病變就這樣產生了。

我就經常想,中醫為什麼講“焦入心”,我們看中國文字,很妙啊,底下這四點可不是水,而是一把火啊,一切變成焦的就沒有一點生命了,這些燒焦的、燥的食物會傷到肺,因為火剋金!有肺病的人,肺不好的人,一定不能吃焦的東西。

同樣的道理,如果今天你感冒了,絕對不要吃海鮮。為海鮮是魚腥類,腥味是入於肺的,會熏肺,不能透發感冒。腐敗味呢,是入於腎,現在西醫也已經證明,腐敗的東西,就是豆類啊,黃豆,會製造二氧化碳,對腎不好,而且,鉀離子特別高,會傷腎,鉀離子就是腐敗味。

 

5.植物油熱吃會致癌

和茶葉一樣不能受熱的還有植物油。

今天的營養師說,植物油是不飽和脂肪酸,比動物油好,我說你講錯了,豬油是最好的油!你只是用體外的檢測,沒在人體內看,因為我讀的是生物化學,他讀的是營養學,營養學說一張鈔票就是油墨加一張紙,而不提它是一張鈔票,假如你說油墨太多,不要,就是看不到一張鈔票的價值。豬油它是飽和性脂肪酸,沒有錯,可它耐高溫,我們不可能直接生吃豬油啊,豬油可以耐1800的高溫,不到那個溫度,油是好的,不會變質,它就能在體內代謝掉。農業時代,心血管病、三高症,是很少的。

現在大家來喝植物油,我們在台灣做研究,植物油是致癌的首要原因,也是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重要原因)。台灣的數據最明顯,30年前是動物油,30年後就是植物油,30年後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突然上升1000倍。那美國跟歐洲相比,歐洲吃鵝肝醬,還吃動物油,美國創始的植物油,歐洲人和美國人得心血管疾病的比例是1:100。

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做的統計。統計出來就調查原因,美國跟歐洲的醫學不相上下,為什麼你是它的一百倍呢?就因為美國統統吃的是炸東西,歐洲人喜歡用植物油攪菜,不喜歡炸,兩個根本不同。台灣就完全美國化,日本呢,也吃生魚片,也吃炸的,所以它緊跟在台灣後面。現在我有一些思考,將來要去做人體研究。

現在,我們台灣又慢慢回復“古早味”,就是用豬油,因為豬油會香,煮東西都用豬油。

你看以前沒有抽油煙機,爐灶的牆壁照樣乾淨俐落。我家的爐灶跟桌子一樣大,因為我爸爸訓練徒弟,就是工人呐,二十幾個,要坐四桌五桌,所以灶子很大。人就站在小板凳上炒菜,那時候沒有抽油煙機,牆壁都乾乾淨淨的。因為豬油要在1800的時候才會有焦油,可是沙拉油在90、100就變性了,煙就出來了。油煙吸進去,使得女性肺癌發病率逐漸升高。

 

6.過熱就會出問題

我們從茶葉的怕熱,青菜的怕熱,以及人類的怕熱這些事實中能理解到,熱是個催化劑,是轉型劑,我們從這方面來分析癌症,它也是熱的變化。熱是因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過多的話,會讓你的組織變得飽脹,飽脹就會積水,或者積血。癌症的原因是陽亢,可是它的病變是陰實,靜脈淤血,所以難纏。

陰陽之間有一個平衡,還有一個秩序。拿地球來講,地球能不能拿到太陽邊上去烤?不行,它要借助月亮的,沒有衛星環繞的星球是沒有生命的。要有衛星,因為衛星沒有熱量,它是屬陰的。所以我們古人稱月亮是“太陰”,太陽西下它就土來。今天地球的臭氧層變薄了,氧不夠了,而二氧化碳卻越來越多,就會產生致癌性的大環境。

 

7.用羊骨髓來補鈣

有些人到了中年,睡覺的時候腳一伸直,一使勁就會抽筋。很多人知道這是鈣質不夠,但沒有把這個和心跳結合起來看,缺鈣會讓心臟有無力感。你的心跳就不會像這樣:“砰”、“砰”,很有力。前面說了,鹽巴讓心跳加快,糖分讓心跳減慢。而鈣呢,可以讓心跳正常。它強心肌啊,讓心臟每次收縮可以把血完全噴出,不會有心臟積水的現象。

鈣不夠的話,就要注意不要有感冒。一有感冒咳嗽,不是心包積水,就是內膜積水。因為肌肉不會收縮,耳朵會耳鳴,聲音大,但是比較鈍。

鈣能保護心臟,我們中醫講說,水剋火,水是腎臟,火是心臟。腎主骨頭,它吸收鈣質。如果腎臟不能吸收鈣,你的心臟就會亂跳。

要補鈣,吃羊的骨髓最快,因為骨髓煮出來沒有味道,你要把它變得有味道,就放一點鹽巴,不用多。有肺癌的人我就叫他吃羊骨髓湯,醫師跟他講說,你已經化療過兩次了,準備後事吧,我就叫他吃羊骨髓,可以活5年以上。而且,吃羊骨髓一個禮拜左右,他會覺得他沒有病了,自我對身體的感覺很好。

 

8.蛋黃是陰陽和諧的好食物

蛋黃是個好東西,一物有二用。第一是蛋黃表面的卵磷脂,可以讓人吸氣。第二是膽固醇,可以讓人吐氣。吃蛋黃,可以使肺活量調適正常。

先說卵磷脂,它有四個大作用,第一個作用在腦神經。腦神經有髓鞘,髓鞘被卵磷脂包裹著,髓鞘剝落掉了,神經就會漏電、異常放電,就會產生腦鳴,癡呆。老人啊,腦袋不大清楚的,就補腦磷脂和卵磷脂。我最得意的一個醫案,是一位建築工人從架子上摔下來,腦袋被銳物削掉了三分之一,他到我診所來的時候就是“呃....”這樣子(做癡呆狀),西醫說不死掉就不錯了。我說,我不能讓你的腦細胞增生,但是可以讓它加大,一個抵兩個用。結果,用六個月的時間就治得很好了。他現在做生意,可以開飯店、開旅館。

第二個作用在心臟。在國外,卵磷脂是預防心肌梗塞的藥物。

第三個,卵磷脂可以讓肺吸氣。我常常跟病人講,來,你慢慢地吸,這樣(深吸氣),吐氣用嘴巴“哈...''(張開嘴,呼氣),吸三秒吐五秒,吸七秒吐十秒,吐氣要比吸氣時間長。吸氣不行就要補充卵磷脂。肺結核要吃卵磷脂,肺結核是火剋金的火,就好似因為卵磷脂不夠,沒辦法讓肺泡擴張,肺泡不能擴張就爆掉,造成肺泡空洞現象。卵磷脂是增強吸氣的功能,增加肺泡的張力,而藥物是幫助肺擴張,這兩個是不同的。卵磷脂的量如果下去了,你喝補中益氣湯啊,針灸啊都沒有用,關鍵是要補充原料。

我鼓勵病人吃從雞蛋黃中萃取的卵磷脂,雖然大豆的卵磷脂可以做替代,但是大豆的比較大顆,吸收起來沒那麼好。如果沒有萃取的,直接吃雞蛋,每天要吃兩個蛋,吃蛋黃就夠了,再吃益氣聰明湯,聰就是耳朵,明是眼睛。氧氣不夠的時候,耳朵會耳鳴,眼睛會視力模糊,而且都是右耳朵,右眼睛。益氣就是補氧氣。

然後再說說膽固醇,現在很多人吃雞蛋不敢吃蛋黃,怕膽固醇太高,這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卵磷脂是膽固醇的剋星,蛋黃吃下去,膽固醇不會增高,今天肺製造卵磷脂,而肝臟吸收膽固醇。金剋木的話,膽固醇就會跟著膽汁排泄出去,不會堆在體內。

而且,不能一概拒絕膽固醇,它有好壞之分。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簡稱LDL-C),油性大,能對動脈造成損害。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簡稱HDL-C),則具有清潔疏通動脈的功能。我們今天有很多人講說螃蟹香,蝦子香,其實是因為含了高單位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你把它放在水裡煮,有看見過油份嗎?沒有嘛,它不是肥油,沒那麼可怕。

其實膽固醇含量第一高的是雞蛋,我吃十顆蛋,你給我檢查膽固醇高不高,結果不高!這些優質的膽固醇,很容易被製造成類固醇,也就是“腎精”,我們才有精氣神。這個過程就是前面說的夜裡11點~3點,我們吃的雞蛋和瘦肉,先由小腸吸收到肝臟儲存,到晚上10點左右,肝臟開始把膽固醇送到腎裡去製造類固醇。類固醇製造好,差不多就到清晨3點了,再製造睾丸素。它們是一夥兒的。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中醫人沙龍•民間絕學專號》第二輯--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