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們身體最不正的是什麼?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李謹伯

大體而言,人是由軀殼和精神組成,看得見的身體和看不見的精神組合為人。先說我們看得見的部分。從身體來說,我們最不正的是什麼呢?就是脊柱。你看,現在的人幾乎都彎腰駝背,上身和頭衝前。你看看,哪一位不是鼻子衝前?你再看看佛像,鼻子與肚臍眼在同一條垂直線上。佛像跟我們最大的不同,一看就知道,沒有一尊佛像鼻子衝前,伸著個頸,跟呆頭鵝似的。(古人修道,講究三挺訣要。三挺訣要,指頸宜挺,脊柱宜挺,肋骨宜挺。這樣有利於氣貫全身,精氣灌頂,五臟正位,氣生神生,氣活神活。)

有一次,我去山西大同的雲岡石窟,有一個寺叫華嚴寺,有一位雕塑家,正在塑觀世音的像。他用石膏在那兒塑,塑像真的非常美,他很自豪。他問我說:”你看我雕得怎麼樣?”我說:“作為一個美女,你塑得很好。但作為觀世音,你塑的不是觀世音。”他覺得很奇怪。古人塑的觀世音是收頜的,收下巴的,鼻子微微回收的,而他塑的美女的鼻子是衝前,往前伸的,像是翹鼻子。

看看我們在座的,幾乎無一例外,都是鼻子衝前翹,彎腰伸頸,這個樣子的身體外形,影響體內生命能的流通,這就叫“氣不通”。要想身體健康,第一步就需要做到全身的氣脈通。為什麼?因為人的各種生命活動是由大腦來指揮的,通過脊柱,通過脊腔裡的六十二根神經組織來指揮的。我們的任何行為都是靠大腦通過神經來支配的----就像現在,我說話也是,您聽說話也是。所以“身正”才能“氣通”,“氣通”才能“意靜”,“意靜”才能“神活”!有人說我總是思想靜不下來,就因為身不正。

如果彎腰駝背,脊柱裡的神經就受到壓迫。時間一長,還會造成各種病。比如有人老是不快樂,老是憂鬱,說是得了憂鬱症。心理學家說你是心理疾病,其實不是,是脊柱的問題。有個人很特別,他總是全身一會兒這兒痛,一會兒那兒痛,醫院給點止痛藥,還是不管用。我一看,說他的毛病的根是脊柱不正。他不大相信,我讓他看他鞋跟的外側,結果磨損得很厲害。他也感覺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麼費鞋。後來直起脊柱,這個怪毛病就漸漸沒了。

我在背後看每個人走路,一肩高來一肩低-----脊柱不正,總是歪著,久而久之,就會壓迫脊柱裡的神經,就要得病。我小時候念書,做功課都是往右邊歪的,所以我的脊柱也是歪的,雖然現在看不出來。在座的,我敢說沒有一個人的脊柱是正的,這非常影響健康。而你們看佛像,它們的腰就是挺直的。

腰一挺直,脊柱就正,所以就通了。我們氣不通的原因,是因為腰不直,所以身不正。因此,修道的第一步,就是要放鬆、挺腰、直背、正脊背。方法非常簡單,可是堅持非常難。修道,你得堅持,一天到晚要做得到,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

《水滸傳》裡有一個人,叫神行太保戴宗,他能夠日行八百里。他怎麼做到的?竅門就是挺腰直背,鼻子微微回收,然後周身氣脈通,走起來,就好像後頭有人在推著他,結果他越走越輕,越走越快,越走越有精神。現在,我們老年人到外面散步,走個幾里地還可以,但回來累啊,腿酸、腿疼,甚至回不來了。越回不來了,就越彎著腰、抬著頭、伸著鼻子往回走,他就越是走不回來,走一步歇三歇。但是,如果你挺腰直背,鼻子微微回收,你就會越走越快,越走越輕。爬樓梯也一樣,頭衝前地走,就越走越累。你要是挺直了身體走就越走越快,越走越輕鬆,因為你脊柱直了。其實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但是要堅持很難。

我們這次來研討,能夠搞清楚怎樣把脊柱挺直了,不枉我們五天相聚一場,算是沒有白忙活。在過去,行家在公園裡看人打太極拳,說那個人打得好,很有氣勢。這是什麼道理呢?其實就是先看他的鼻子。如果這個人抬頭翹鼻子或者低頭哈腰,那就是老師沒教好,因為他的鼻子不正,脊柱也不正。所以,有些在公園裡頭打太極拳的,表面上看著很好看,但鼻子前伸或者脊柱是歪的,不是抬頭觀天,就是低頭哈腰。真正打好太極拳的,肯定鼻子微收,身體挺直,脊柱正,身體管道才通啊。堅持做到很難啊,而修道就是這樣開始的。

其實,真正打太極拳的高手,一定是先練靜坐的,因為真正的太極拳是煉“內丹”時自發動起來的架勢,不是柔軟的舞蹈動作。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呼吸之間•李謹伯談靜坐與修道》--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本書根據2008年2月9日至13日李老師在山西講授內丹修道之學的錄音稿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