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能治很多醫院治不了的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記得5年前的中秋,我母親買了幾斤螃蟹,一家人圍在一起邊吃邊聊,母親一個勁地鼓動我們多吃,否則放到第二天就不新鮮了。那天我因受涼患了輕度感冒,流清水鼻涕,按理應該少吃寒涼的食物,可經不住母親一再勸說,又抵擋不住螃蟹獨特的鮮香,就吃了4隻。晚上回到家,有些咳嗽,也沒當回事就睡了。到了半夜,覺得胸悶,吸氣很費勁,只能淺淺地吸,正常吸就會劇烈咳嗽,而且痰液很多,都是稀白痰,氣管裡發出“呼呼”聲。我判斷自己一定是患了哮喘,可是在此之前,從未有過此病,家裡也沒有準備相關的藥物,半夜裡又不願往醫院跑,只好自己折騰,拍胸、捶背、刮痧、撥火罐都用上了。雖然咳嗽有所減輕,但胸悶、吸氣困難並沒有明顯好轉,還是不能平躺,只能坐著。

我想此病很可能與白天吃螃蟹有關,可能是吃螃蟹過敏吧。因為由過敏引發的哮喘是很普遍的,可家裡又沒有抗過敏的藥,後來想到螃蟹是寒性的,再加上原先的受涼感冒是寒上加寒,會不會就是受寒過重呢?我想,那就試試用暖性的食物中和一下吧。

我就取了7瓣大蒜,拍碎,放入小碗裡,再放入半碗水,加上蓋子,放到鍋裡蒸,蒸好後趁熱喝下,喝下後暖暖的,很舒服。沒過10分鐘就感覺呼吸舒暢些了,而且咳嗽明顯減輕,痰液也突然減少。看來是治療對路了。於是半小時後我又蒸了一碗蒜水喝下去,很快,所有的咳喘症狀全部消失,痰一點也沒有了,我就舒舒服服地睡到天亮,第二天也沒再犯,以前遇到風寒咳嗽時都是用蒸蒜水的方法治好的,沒想到大蒜水洽哮喘也這麼管用。

通過這次親身體驗,一是瞭解了哮喘病人發作時的痛苦,二是感覺到哮喘的誘發因素與寒涼有直接關係。那麼,在哮喘的預防和治療上,重點就應是避免受涼,避免吃寒涼的食物。我把自己的經驗告訴了許多哮喘病患者,事實證明,平時只要禁忌寒冷,就很少犯病,而如果一旦犯病,以喝大蒜水為主,並配合調理脾胃、補腎、補肺的溫熱食物一同食用,很快就能控制怔狀。

有的人經常早晨起床後會流鼻血,但是捏住鼻子或用乾燥棉球塞住鼻腔,血也就慢慢地不流了。我從小就多病,流鼻血對我來說就如同家常便飯,直到前幾年我用生泥鰍去掉身體內的虛火並大量進補後,流鼻血的現象就再也沒發生過。以前別人都說愛流鼻血的人是沙鼻子,不結實,其實不是鼻子不結實,是身體不結實造成的。當氣血補足了,體質增強了,鼻子再怎麼碰也不流血了。

可容易流鼻血的人如果陰虛火旺,就“補”不得,這時,你就要先讓他將火瀉掉,吃生泥鰍可以,用大蒜敷腳心同樣有用。方法是將一頭蒜剁碎後分成兩份,敷在腳心處,然後用塑膠薄膜將腳纏繞起來,固定住。成人最好是敷到腳心發辣為止,小孩只敷半個小時就可以了。越是感到腳心辣的人,說明氣血充足,腳心對辣的吸收速度快,這種人一般敷過大蒜後,虛火很快降下來,鼻子也就恢復正常了。有的敷了1∼2個小時都沒有一點辣的感覺的人,雖然同樣能降虛火,鼻子不再流血或明顯減少了,但是氣血兩虧現象比較嚴重,要通過食療及時補足氣血。

還有,大蒜敷過腳心後,一定要洗乾淨,有的人非常敏感,到第二天腳還會辣得很痛。有的人用大蒜敷過腳心後,鼻流血的次數只是減少,但並未完全杜絕,這類人先要及時用食療補足氣血,半個月後再敷一次就可以了。如果不只是早晨起床後流鼻血,而是經常流的,最好去吃2∼3條生泥鰍,就好了。

大蒜敷腳心不但能止鼻血,還能止濃鼻涕。有的小孩總是流濃鼻涕,吃藥、打針效果都不明顯,給他用大蒜敷一次腳心,第二天濃鼻涕就會減少,幾天後就奇跡般地消失了。但應注意,此法只是對流濃鼻涕有效,流清鼻涕時則不能用,用了只會加重。扁桃體發炎的人,我也讓他們用大蒜敷腳心降虛火,再配合兩個手臂上肺經的按摩,效果就更好了。

這種療法也可以用在患多動症的孩子身上。那些多動、脾氣急燥,自控能力差的孩子同樣是陰虛火旺造成,大蒜敷腳心2∼3次後,孩子的虛火就明顯瀉了,脾氣不急了,虛汗也少了。這時再給孩子多吃補血的食物,每天給他搓腳心20∼50下,很多燥動的孩子都會平靜下來,睡眠品質也明顯提高,上課也能注意聽講了,學習成績也會明顯上升。

大蒜敷腳心還可以冶療那些性早熟的孩子,堅持1周左右,孩子提前發育的現象就會減輕,家長要注意觀察,如效果明顯,可減為3天一次。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