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日斷食法

中醫世界首頁

大多數人都喜歡享受美食,其實是在享受調味料的味道,只有少數人懂得享受食物的原味。不過,這並非啥過錯,因為食物的原味有時候實在不怎麼樣,所以人們只好想盡辦法去改變食物的味道,以提高食慾!

另外還有一種人懂得享受飢餓。哈哈哈!根據動物實驗,食量減少40%,壽命可以延長1.5倍。若要長壽,除了食量要減少外,還必須忍受飢餓。日本的南雲吉則醫師說,飢餓可以啟動長壽基因(Sirtuin),所以我就索性開始嘗試小斷食,每天晚餐後就不再吃東西,到了隔天中午才進食。空腹時間大約18小時。

南雲醫師還說,飢餓要餓到肚子咕嚕咕嚕響才好,所以,我每天都等著聆聽這種美妙的聲音!每次聽到肚子咕嚕咕嚕叫,我心裡就暗爽,長壽基因又開始運作了!哈哈哈!有得有失,失去食物的享受,得到健康長壽,算一算還是划得來!(2013-4-18)

考書目:

《一日一餐的健康奇蹟》--南雲吉則--如何出版社

《瞭解癌症治好癌症》--林孝宗--成信出版社


瘦身的辦法

身體有二套主要的能源系統。一套是燃燒葡萄糖,另一套是燃燒脂肪。想要瘦身,就要多多燃燒脂肪。但是脂肪燃燒系統常常因為三餐都攝取碳水化合物而停擺,所以,我們要重新活化脂肪燃燒系統!做法如下:

1.飢餓法:一日只吃1~2餐,增長空腹的時間。一般而言,飯後五小時,身體差不多把葡萄糖(肝醣)用光了,開始轉換成燃燒脂肪。所以,空腹時間越長,脂肪燃燒越多,這就是為什麼睡覺可以瘦身的原因。

科學研究指出:當人體處於空腹的狀態時,胃黏膜會分泌一種稱為飢餓荷爾蒙的物質。這種荷爾蒙會進入大腦垂體,進而促進生長荷爾蒙的分泌。生長荷爾蒙俱有抗老化、分解脂肪、合成蛋白、去黑斑、去皺紋等功用。

2.限制醣類的攝取:醣類減少,身體自然會切換到脂肪燃燒系統。

3.長時間運動:運動超過30分鐘以上,血糖(肝醣)就差不多用完了,身體自動切換到脂肪燃燒系統。(運動消耗肝醣有幾個說法,有人說運動要超過一小時才會耗盡肝醣。)

請注意!運動不要太激烈,以免心臟麻痺!全世界慢跑創始者就是死於慢跑中!(睡眠不足、睡不好或勞累時,請不要從事運動!)
運動時的心跳上限=(170-年齡數)。例如:70歲的人,運動時的心跳不要超過100下/分鐘。

4.正確的睡眠時間:晚上10點~凌晨2點,身體會大量分泌成長荷爾蒙(有個說法是凌晨1點到3點,深層睡眠期間,成長激素分泌最多。)。(2013-5-23)

參考書目:

《Dr.南雲7日瘦身術》--南雲吉則--天下雜誌出版社

《不吃主食救健康》--江部康二--世茂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