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含有“毒”的真相?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南雲吉則

出處:《52天的健康約定》p.175~178


經常有人說“痛風是富貴病”或“老是吃奢侈的食物才引發痛風”,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喝白蘭地沒有問題,喝啤酒卻會引發痛風。或是吃牛排沒有問題,吃便宜的豬肝卻會發作。也就是說,食物的內容才與痛風有關。那麼,到底吃什麼東西會引發痛風呢?

痛風的原因是名為“嘌呤”(俗稱普林)的物質,它具有製造細胞基因的功能。嘌昤被代謝後會結晶成為尿酸,若刺激腳的關節或軟骨,就會產生劇烈的疼痛,這就是“痛風”。

要預防痛風,就必須避免攝取含有嘌昤的食物,但是,所有細胞內的基因都含有嘌昤,因此動物和植物中都有此物質。

其中實際引起痛風的,是“細胞分裂旺盛”和“細胞數較多”的食物。具體來說,“動物的卵”和“植物的種子或芽”就屬於這類食物。當然,雖同為卵類,也有像雞蛋般如此大顆,卻只有一個細胞,這種卵不致於有太大的問題。但是鮭魚卵數目非常多,嘌呤的量可達到雞蛋的一百倍。若是鯡魚卵,則達到一千倍,若是鱈魚子,更可達到一萬倍。換言之,卵的數日愈多,嘌呤的量也愈增加,當然引發痛風的可能性也隨之提高。

嘌昤主要在肝臟中代謝,因此肝臟類中含量豐富。

至於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則是因為啤酒的原料“麥芽”屬於植物的“芽”。啤酒飲用過量會產生問題,但是不含麥芽的發泡酒或葡萄酒則無礙。白蘭地的原料為葡萄,因此安全無虞,威士忌則含有麥芽,所以危險性較高。

為什麼嘌呤會引發痛風呢?主要是因為嘌呤所含的“動物的卵”和“植物的種子或芽”是生命之源。請試想一下,找尋不會移動的卵,遠比捕捉四處跑跳的動物來得輕鬆不是嗎?但如果自然法則允許這樣,那麼生物的種類必然會漸漸減少。所以才形成卵中含有有毒物質嘌昤,“若食用過量就會生病”。

植物的種子或芽中含有毒性,作用與此相同。

攝取含有嘌呤的食物,意味著食用生命之源的食物,因此請抱著感謝的心,而且不要食用過量。

以前的人在摘取楤木的芽時有一個習慣,就是不會全部摘取,除了自己食用的分量之外,為了樹木的生長,其他都留在樹上。但是漸漸的人們失去了節制,不顧其他人,將能夠摘取的全部摘走。不僅楤木芽如此,現代人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任何食材都不放過。這明顯是忽視生命的行為。

大自然已透過食物警告人類:“如果毫無節制的從事這樣的行為,不但會生病,更無法活得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