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苦瓜真的會讓你命苦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有一年,我回老家去看母親,發現桌子上放著一盒苦瓜茶,一問才知道這是大姐剛從海南帶回來的。我就提醒母親,苦瓜可是大寒的,您不能喝。母親說,說明書上介紹得很好,說能治很多的病,我喝了幾天了,沒感到什麼不舒服。我說您真的不能喝,喝了心臟病會犯的。母親說廣播裡也在宣傳苦瓜的好處,喝喝試試看吧。

看母親這樣堅持,我也沒辦法,當時的報紙、雜誌、廣播、電視都在介紹苦瓜的好處,比如能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等等,放著這麼好的東西不用,似乎的確是有些可惜。

沒過幾天,母親打電話來了,問我能不能回家給她打針,她感到很難受,胸悶、憋氣,心臟跳得很慢,感覺就像跳不動似的。我趕緊回家,一看母親的舌頭全是白苔,就跟母親說,都是苦瓜惹的禍,苦瓜大寒,還要在空腹的時候喝下去,讓身體直接吸收,能不收縮血管嗎?

我用7∼8片生薑再加小半勺紅糖,煮了水給母親喝下去,然後又用艾葉水為她泡腳發汗、祛寒,最後又在她腳上、腿上注射了當歸注射液,用來補血、活血。

經過這一番處理後,母親的不適已全部消失。我說,這下您知道苦瓜的作用了吧,苦瓜自古以來就是用來清熱解暑的食物,知道什麼叫苦傷心嗎?就是苦寒傷心臟,苦味是入心經的,苦瓜吃多了就使心臟的血管直接收縮,您的心臟病能不犯嗎?

一次,一位朋友反映,她的父親最近幾個月總說心臟不舒服,去醫院檢查發現有些心肌缺血,問我給父親吃些什麼比較好。我知道她的父親有糖尿病,就問她父親在吃什麼藥,她說她父親正在吃一種用苦瓜製成的降糖藥,吃了一年了,效果不錯,血糖直很穩定,但最近幾個月常常胸悶,心臟上像壓了一塊重東西,有點透不過氣來的感覺。我說你問問你父親的舌苔情況。她趕緊打電話去問,回答是白苔。我說你父親的心臟病都是由於長年吃那個苦瓜製成的降糖藥造成的,應該立即將藥停了。她說那血糖高怎麼辦?我間,你父親平時的血糖是多少?最高的時候是多少?她說現在一般保持在5mmol/L左右,最高的時候是8mmnol/L。我說你父親的糖尿病不嚴重,完全可以用食療控制。米飯不要多吃,菜的營養要加強,多吃肉類,經常吃紅燒鱔魚,每週2∼3次。吃自做的固元膏,不放冰糖,每天早上吃一勺。水果儘量少吃,大寒的食物要全部停掉。每天晚上堅持用桶泡腳,同時加上艾葉能降虛火,糖尿病的病人都存在陰虛火旺,只要將虛火降下去血糖就不會升高,但艾葉不能多放,一次一小把,煮開後泡腳,每週2次就行了,用多了瀉氣。

另外,再堅持每天背部撞牆20∼30分鐘,直接刺激心臟、肝、膽、脾胃、胰腺的部位,能有效地疏通這些臟器的經絡,促進血液循環,平時要經常自己檢測血糖,做到心裡有數。因為糖尿病的病人疲勞了、感冒了、心情不好時,血糖也會升高,經常檢測血糖,血糖不超過7mmol/L時,不要用藥,沒必要將血糖降得那麼低。當血糖偏高,首先要注意休息,放鬆心情,看看血糖是不是開始下降。如果血糖仍比較高,可以臨時服用降血糖的西藥,當血糖降到7mmol/L時,就可以減少藥量,同時仍注意食療及保健,當血糖穩定後就可以將西藥停掉。

朋友的父親後來一直按我教的方法進行食療及保健,不但血糖一直比較平穩,而且心臟也沒有不適了,去醫院檢查,心肌缺血的症狀消失了。我說你父親年紀還不算很大,而且只是由於藥物引起的,自然恢復得就快,以後治病千萬要記住,不能只顧一頭,這樣只能是越冶病越多。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