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所有病都能在經絡上找到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經過上面的論述,大家就會明白,其實這12條經絡是分成了3組大經絡,這3組大經絡分別在四肢繞了一個大圓圈後又重新回到腹部、胸部,這樣再去記憶就容易了。你只要分組去記,記住一組裡的4條經絡,記住這4條經絡相連的臟器都叫什麼名字,只要這4個臟器裡的一個生病了,你就從這4條經絡的源頭,也就是從胸走向手的手臂內側的經絡上開始尋找痛點,慢慢地搓揉,或拍打或刮痧,去慢慢理順它。這樣治起病來不但效果好,而且不會留下後患,更不會復發。

在人體內循環的3組大經絡就已經很清楚了,而這3組大經絡又是誰先誰後呢?

中醫學是這樣分的:

第1組:走在外側,是肺經→大腸經→胃經→脾經

第2組:走在內側,是心經→小腸經→膀胱經→腎經

第3組:走在中間,是心包經→三焦經→膽經→肝經

另外,用經絡冶病要選擇好時辰。中醫學認為人與宇宙是息息相關的統一整體,人體實際上是宇宙的一個縮影,自然界的一切變化(如白晝黑夜的交替)都與人的生命活動緊密相關。

在古代中國,人們把一天24小時分為12個時辰,而中醫學則把每個時辰都與12條經絡相對應,如下表。

第一組:

時辰
時間 3:00∼5:00 5:00∼7:00 7:00∼9:00 9:00∼11:00
經絡 肺經 大腸經 胃經 脾經

第二組:

時辰
時間 11:00∼13:00 13:00∼15:00 15:00∼17:00 17:00∼19:00
經絡 心經 小腸經 膀胱經 腎經

第一組:

時辰
時間 19:00∼21:00 21:00∼23:00 23:00∼1:00 1:00∼3:00
經絡 心包經 三焦經 膽經 肝經

 

那麼,這12個時辰與12條經絡相對應的意義又是什麼呢?「氣血迎時而至為盛,氣血過時而去為衰,瀉時乘其盛,補則隨其去,逢時為升,過時為闔」,原來這12條經絡是按時間的順序,就如潮汐一樣,流動到哪兒,哪條經絡就「漲潮」了,這時這條經絡裡的氣血最為旺盛。所以很多醫家喜歡在特定的時辰,去疏通在這個時辰氣血最旺盛的經絡,或在此時辰服下調理該臟器的藥物,這樣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就是經絡、臟腑,時辰的關係。

我們已將這12條經絡分成了3個大組,這樣,用肘辰來防病治病就變得簡單了。

肺經、大腸經、胃經、脾經出現不適,最好在早晨或上午按摩與治療。

心經、小腸經、膀胱經、腎經出現不適,最好在中午或下午按摩與治療。

心包經、三焦經、膽經、肝經出現不適,最好在晚上按摩與治療。

就拿一個胃不好的人為例。可J以在早晨醒來後,或是上午的時候,先在手臂外側的肺經、大腸經上找痛點,然後再到腿上的胃經、脾經找痛點,依次慢慢地搓揉。

頸肩酸痛、腰不好的人,可以在中午或下午的時候,先在手臂內側的心經、小腸經上尋找痛點,慢慢地搓揉,然後再到你疼痛的頸子、腰處進行按摩疏通。

肝臟不好的人,最好是在晚上,先在手臂中間的心包經、三焦經尋找痛點,進行搓揉、疏通,然後再到腿外側的膽經和腿內側的肝經上尋找疼痛、不通的地方進行按摩。

身體好、氣血足的人,在疏通經絡時手法可以稍重些,對疼痛、瘀堵的部位可用拍打或刮痧的方法。而身體弱、氣血虧的人,在疏理經絡時就不用太著急,按摩的力度要輕一些,選的穴位與痛點也要少一點,最好選擇每一組經絡的前兩條經絡(手臂上的經絡)進行按摩,排在最後的經絡(腎經、肝經、脾經)都儘量少去碰它們。

弄懂了這些,你就可以在補氣血、去寒濕的前提下,根據自己的身體素質,根據不同季節和時辰,有針對性去疏通瘀堵的經絡。只要運用得當,相信每一個人都能將神奇的經絡運用自如,為你自己和親人的健康保駕護航。

最後要補充一下,就是前面所提到的「丹田」,它如同人體內部的核反應爐,能量極大。我國自古的各種武術中,都會提到「丹田」。當修煉到一定的程度後,丹田部位會形成一股熱氣流,聚之有形,散則無形,它會在人體前後的正中線上的任、督二脈上運行,前面的為任脈,後面的為督脈。

當氣流在任督二脈運行一周後稱為「小周天」,這個小周天走在人體正面的是任脈,對全身的陰經有總攬的作用。任脈所經過的丹田,是男子貯藏精氣,女子維繫胞宮的地方,又稱為「生氣之源」;而起於身體後正中線的督脈中的「督」字,有「督促」的作用,又因督脈循行於脊髓裡,直接連結脊髓、腦,所以與人的精神、意志、思維有很大的關聯。任督二脈同時與全身的各個臟器相通,當真氣充足時,這些五臟六腑就都可以直接得到滋潤。

任、督二脈的功能就是中醫學所說的「腎」的功能。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又認為胞胎的形成始於腎,因此有「未有此身先有兩腎,故腎為臟腑之本,十二經之根」的說法。腎的功能有:芷精,主生殖,主命門火,能溫照全身,主骨,主髓,主生血,主水,主納氣等。

自古有很多修煉內功的心法,都能生氣、養氣,其實就是去打通小周天以及以12經絡為主的大周天,所以一些高僧面壁禪定,不吃不喝,用修煉來的內功滋養身體,推動經脈的運行,保證生命的持久。太極拳、八卦掌、五禽戲等,也都是通過舒緩的氣功運動來疏通經脈。

如果你能去修煉內功或每晚堅持打坐,直接讓你的丹田之、充盈,去推動全身經絡的運行是再好不過的,可普通人很難做到。但是我們可以通過食療來補足氣血,來補足腎氣,久而久之,也可以達到同樣功效。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