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從床上開始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冬季來到了,按古人的習慣,這是陽氣秘藏的季節,要早睡晚起,所以前3個季節有早醒習慣的朋友一定要調整過來。早醒後儘量不要馬上起床,先在床上做5分鐘簡單高效的自我保健。每天堅持,可保證整個冬季天天精神飽滿,又為春季的身體健康打下堅實的基礎。

1.腹式呼吸

平躺在床上,嘴合上,用鼻慢慢地吸氣,這時腹部肌肉儘量放鬆,小腹慢慢地膨大起來。然後用嘴呼氣,腹肌儘量收縮,小腹凹進去。不要求呼吸頻率放慢,不要憋氣,自然地深吸,深呼就可以了。每次5分鐘即可。

人體的腹部有9條經脈通過,它們分別是兩側對稱的胃經、脾經、腎經、肝經、膽經和中央的任脈。做腹式呼吸就是為了激發了這9條經脈。堅持腹式呼吸2個月左右,很多遷延不愈的慢性病像脾虛、燒心、呃逆,腎陰、陽兩虛,肝火旺等,都會明顯減輕。

2.扭腳運動

做完腹式呼吸後,雙腳併攏,腳趾慢慢朝下壓,再慢慢地抬起,儘量向上抬,然後放鬆,做30∼50次,這時,你會感覺腳j腕及小腿的肌肉酸酸的、脹脹的。然後,兩腳稍分開一些,兩腳腕同時向外、向內做30∼50次。然後反過來向內、向外再做30∼50次。這樣做下來,你會覺得腳腕及腿酸脹得特別舒服,腿和腳特別暖和。腳和腿上有3條陽經和3條陰經,分別是肝、膽、脾、胃、腎、膀胱經,這樣,就能加速這6條經絡的氣血運行,因腳及腿部的氣血通暢了,濁氣下行,對治療高血壓等病有很好的作用:有高血壓病的人,晚上做過腳部操以後,睡眠狀態很好,血壓也平穩了。早晨做完腳部操再起床,更是血壓穩定,頭腦清晰,堅持半月後,再增加腳部運動的次數,效果更佳。

3.扭手運動

做完腹式呼吸和腳部操後,手臂向前後向左右伸直,雙手分別用勁慢慢地張開到盡可能張大的程度,然後再慢慢地用勁握拳,再放鬆,如此反復做10∼20次,同樣會有手及手臂的酸脹感。然後,兩手腕同時向外、向內、向下各做30∼50下,旋轉時速度要慢,要用勁,然後兩手腕再向內、向下、向外各做30∼50下。做完後雙手及雙臂都會感到非常熱並有明顯的酸脹感。雙手及雙手臂同樣有6條經絡通過,它們是心、心包、肺、大腸、小腸、三焦經,活動手腕能夠促進這6條經脈的運行,堅持3個月左右,能改善相應臟器的功能。如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便秘,腸胃不舒服等症狀很快得到改善,效果非常明顯。特別是有失眠現象的人,在晚上睡眠前做一次,可以很快進入夢鄉。

這3項保健方法都是固腎、養腎的,腎暖全身暖,在寒冷的冬季,這是呵護自己的最好方法。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