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結合,為我們的生命提供雙重保險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淩

近年來,中西醫之爭愈演愈烈,也引起了我的關注和深思。比如古代的道路通北京,現在新修的道路也能通北京。每條路上都熙熙攘攘,趕路的人們都可以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走向北京,都能到達目的地,每個人都是根據自己的需求,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選擇不同的方式到達北京,你能說誰對誰錯嗎?

治病也一樣,通往健康、長壽的道路很多。作為醫者,只有瞭解更多通向健康的途徑,懂得更多治病的方法,才能靈活應用,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做出最適合病人的選擇。

人類所有的病痛大致可分為3類:

1.意外傷害、突發急病:西醫的各種急救措,在保住生命、挽救生命上是功不可沒的,這是目前的中醫無法與之相比的,但我相信古代的中醫能做到。中國自古就戰亂不斷,各種外傷也是最常見的,那時的中醫就能治療這些。還有各類急症,中醫都有自己獨特的方法,只可惜現在的中醫很少有機會再去治療這類疾病了,掌握這一技能的中醫也越來越少了。

2.各類傳染病:在對傳染病的預防上,西醫發明的疫苗的運用無疑是最安全、最有效、最方便的。而中醫在增強身體的抵抗力,提高身體素質,有效地抵禦傳染病的入侵方面,同樣有積極的意義。

在傳染病的治療方法上,我認為中醫要強於西醫,中醫治療傳染病的成功在於治病的理念上。

傳染病多數是由病毒引起的,全世界到目前為止還沒研究出能在人體內有效殺滅病毒的方法,而對存在於環境中的病毒,各種殺毒滅菌的強效殺毒劑是很管用的,它們能有效地殺滅病毒,防止病毒進一步的擴散、傳染。

病毒一旦侵入了體內,如果數量比較少,我們身體自身的防疫系統就能將其殺滅排出;而大量的病毒入侵,就如突然暴發的傳染病,只要是確診為病毒造成的,就要運用各種排毒萬法,〈如腹瀉、大量排汗、刮痧、放血等〉,將病毒及時地排出體外。中醫排毒的治療手法是非常獨特而徹底的,經過這樣的全方位排毒後,留存在體內的病毒數量已是很少了,這時再通過對身體的全方位調理,就能很快恢復。

西醫在治療由病毒引起的傳染病時,往往是採取「閉門捉寇」的方法,不分青紅皂白地在人體內亂砍濫殺。一場混戰下來,人體內的病毒可能會敗下陣去,那些經歷了身體內的混戰、僥倖生存下來的內臟,卻也傷痕累累。

西醫只要改變對病毒引起的疾病的治療理念,相信同樣也能有效地治癒傳染病,而且不會給身體留下重大隱患。

所以,在對帶疾病的處理上,首先要分清這個病源是來自於人體之內還是之外,也就是要先分清楚是「內部矛盾」還是「敵我矛盾」。

「內部矛盾」就是各種慢性病、多發病、常見病,包括癌症在內,都是由於自身的身體狀況失衡,缺血、經絡不通造成的。這時在治療上就沒必要大動干戈,更無需在體內亂砍濫殺,而是應該理順關係並和平解決各臟器因缺血、經絡不通造成的實際困難,這樣才能使人體內部各臟器團結協作、親密相處,確保身體的健康與和諧。

而對待外來的傳染病,就需要聯合身體內的所有力量去抵抗它們,不能讓它們在我們身體內發展壯大,侵害我們的健康。

3.各種慢性病 :在治療各種慢性疾病上,中醫絕對是強項,這種對身體的全方位調理,「慢工出細活」,精緻而細微,以靜制動,以柔克剛,讓身體平衡、和諧,帶來健康與長壽,這是西醫很難做到的。

在對疾病的診斷上,中西醫又各有特點。中醫的「望、聞、問、切」,不容易具體掌握,病人只聽醫生說,自己看不到;而西醫的各種先進的檢查設備,能直觀地看到身體,準確地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各種化驗單、拍片結果、檢查結果擺在了病人的面前,說服力自然就強,這些又是中醫沒法相比的。

有的人排斥中醫,有的人排斥西醫,都是偏激的,我們應該慶幸我們生活在中西醫同樣發達的年代,它們為我們的健康提供了雙重保險。

不論是學中醫還是學西醫的,都應客觀地看待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對待病情時,不要有學科的偏見,不要有死守門派的固執,要放下架子,海納百川,這樣才能真正地造福百姓。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