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治得了你的病,救不了你的命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淩

大家如果看過電視劇《無限生機》,就知道那是介紹急診室醫生、護士搶救病人的故事。正如劇中所展示出來的情節一樣,西醫搶救病人的方法、程式大致都是相同的,如輸液、吸氧、氣管插管等等,只是細節的處理上有差異。

病人經過種種急救處理後,出現的結果並不是醫生所能預料的。有的人奇跡般地活過來了,九死一生;有的眼看著病不重卻救不活。所以醫院對重一點的病人都會下病危通知書,對家屬交待很多的可能性,哪怕只是一個小手術,都要將手術中可能發生的一切可伯後果都告訴你,不是醫生膽小,也不是他們想推卸責任,確實是看得多、見得多了,醫生心裡真的也說不準了。

易學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德五名六讀書。」就是說一個人一生的命運都由這6個因素決定,命相運由生辰八字決定,一旦出生就無法改變了;風水是研究風水的分佈、陰陽五行對生命的影響,是人與環境的學問,是與天文、曆法、地埋有著不解之緣的一個學科;德就是功德,就是建功立業和積德行善,是個人對社會的貢獻;名就是功名,是社會對個人行為前和社會負獻的肯定;讀書泛指個人的各種努力。

這就是說每個人的生命,命運都是由各種因素左右著,我們不要以為,看不見的東西就不存在,比如在顯微鏡沒有發明之前,誰知道世界上有細菌呢?比如天空中傳播著無數不同頻率的電波,雖然我們的肉眼看不見,我們的身體感受不到,但收音機、無線電話、電視等這些特定的設備就能接收到,並將這些電波顯示在大家的面前;地面上有著磁力,我們的肉眼也同樣看不見,但是借著指南針,卻能讓我們察覺到磁力的存在。

所以中醫談到養生時,總會談到三大平衡,也就是人體內部各臟器之問的平衡,人的心態的平衡,人與天地、自然的平衡。

確實,在我遇到的很多危重病人中,除自身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造成垂病在身以外,心理和環境的因素對他們身體的傷害也是非常明顯的。心理因素的影響我們可以通過疏導和調理身體的氣血及疏通經絡,讓他脆弱敏感的神經發生變化,慢慢地堅強和自信起來;而外部環境的影響,再高明的醫生也是無能無力。我們經常會遇到不少人在搬入新家後,身體不知不覺會出現許多的病,或各種不順接踵而至,排除裝修污染對人體的傷害外,還確實存在著住宅的方位、朝向、佈置及周邊環境等諸多因素,它們無形之中都會對居住者的身體健康、財運、性格、心埋、人際還關係等諸多方面產生一定的影響。

在古代,有文化的人一般都懂風水,如大家最熟悉的諸葛亮就精通此術。風水確實是一種制約我們壽命的自然現象,它揭示著人與自然、人與環境的很多相生與相克的微妙關係。我希望大家能懂得一些簡單的風水知識,人雖然擺脫不了自然與與環境的約束,但我們可以主動去選擇和建造適合自己的生活環境,特別是家庭內部的佈局和設計上,要儘量誠少非常明顯的相克因素,如臥室內有大鏡子照床、床頭上懸掛重物、洗手間的門正對著床等等,學一些風水知識,可以讓家中的環境更利於自己的健康,並且能給自己帶來好運。

為什麼同處一個環境,有的人健康、有的人多病?這與每個人自身體質的強弱、抗病能力的大小有很大的關係。我們雖不能左右外部環境,但卻可以調整好自己的身體去適應它,儘量與自然、與環境保持平衡和諧,這樣就能夠健康長壽。就如風水書中常說的「屋大人少是凶屋」,是說屋大了就使我們身體能量消耗得多,久而久之,造成人的體能下降、免疫力下降,從而生病。也許有人會問,中國人才剛剛富起來,才住上寬敞明亮的大房子,你就說是凶屋,那外國人呢?住的都是寬敞的大房子,為什麼身體比我們中國人還強壯?那時因為外國人高熱量、高能量的飲食能抵禦風水書中所況的身體消耗。所以,人與自然環境的相處中,首先是人自身要不斷增強體質,其次是不要違背大白然的規律不要破壞周邊的環境,同時儘量把自己生活的事內小環境設計得安全、舒適、協調,才利於你的身體健康。

還有關鍵一點的就是要積德,這個「德」帶給你的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的必然結果。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