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十種常見病就用同一種方法--體外反搏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淩

我曾在某醫院的體外反搏室工作過十幾年。體外反搏治療法是用外力促進血液循環的一種治病方法,是我國醫學界自行研發的一種治療全身缺血性疾病的無創傷性的、無痛苦的物理療法,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

它的治療過程是:在小腿、大腿、臀部分別包紮上氣囊,利用心電觸發,在心臟舒張時,也就是四肢的血液往心臟湧動的時候,從小腿、大腿、臀部序貫性地逐段加壓,驅動血液回返,增加回返心臟的血量,同時它又有每公斤0.4磅的壓力,促進冠狀動脈側支循環的建立。當心臟收縮並向全身供血的時候,它又放鬆氣囊,使外周阻力減輕,減輕心臟負擔,改善心臟功能,這一緊一鬆又明顯地按摩了雙腿與臀部,改善了末梢的循環。

體外反搏療法能明顯地增加心臟及全身各臟器血液的灌注,增加血液供應的量,改善缺血的狀況,而且,在壓力的作用下,血液流動的速度增加,降低了血液的粘稠度,抑制了動脈粥樣硬化病變的發生。所以體外反搏治療不但能治療各臟器的缺血狀況,還是預防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當時在美國及歐洲許多國家,都引進了我國的體外反搏療法,並先後納入了冠心病臨床治療指南。尤其在美國還進入了醫保系統,當患者經過體外反搏治療後,就無需再做昂貴、有風險的搭橋手術。據報導:在美國,一位做過6次搭橋手術的病人又出現了心肌缺血,最終在無法手術的情況下選擇了體外反搏,結果病人的心肌缺血明顯改善,而且生活品質也大大地提高了。

體外反搏主要用於治療各種缺血性疾病,包括:冠心病、心絞痛、心肌缺血、陳舊性心肌梗塞、心肌炎後遺症、腦動脈硬化、腦供血不足、腦血栓形成、腦動脈栓塞、腦梗塞、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腦血管意外後遺症、缺血性視神經病變,視神經萎縮、中心漿液性脈絡膜炎、眼底中央動脈硬化、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動脈硬化血管閉塞、糖尿病引起的血流障礙、缺血性腎病、突發性耳聾、肝炎以及康復與保健、運動性病勞的恢復,還能治療許多反復發作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胃潰瘍、十二脂腸潰瘍、盆腔炎等等。

我在體外搏室工作的12年裡,親眼目睹了各種不同的疾病在用了同樣一種方法進行治療後,也就是只用外力增加了血液循環,促進了血液在全身流動的速度,放鬆、按摩了雙腿及臀部,病人身體的健康狀況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好轉。

治療最多的、療效最顯著的是那些缺血性的疾病。當時科主任還做了許多的科研工作,將心肌缺血和腦缺血的病人在治療前都進行彩色ECT的檢測,確認缺血的區域,治療36次後再進行彩色ECT的檢測,前後一對比,治療後缺血蒼白的區域明顯變小或消失,與只使用藥物改善心腦缺血性疾病相比,效果非常顯著。

有一個三十多歲的病人,胃病十幾年了,胃潰瘍反復發作,人非常消瘦,面色發青、發暗,長期服用各種中西藥,就是治不好,後來他試看接受體外反搏治療,只做了24次,胃就不疼了,胃口也開了,還停掉了所有的藥物。另外最大的變化是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裡,體重增加了20斤,治療前後判若兩人。治療結束後復查胃鏡,潰瘍面消失,原來蒼白的胃粘膜變得紅潤,這說明通過加塊血液循環,胃部的血液供應增多,自我修復了潰瘍面,胃痛自然就消失了。

我們還治療過不少因為腦萎縮而引起的老年性癡呆患者,通過改善腦部的供血,腦萎縮的情況都不同程度地得到改善。記得有一個六十多歲的老年婦女,未治療前認不清回家的路,生活不能自理,和人交談很困難,治療一個月後,病人與我們交談的時間越來越多,神志也漸漸清晰,到最後,己無需家人陪護,自己來醫院做治療,自己回家,生活已完全能夠自理。

在體外反搏室工作的十幾年裡,我看到了無數得心臟病的人治療後,生活品質明顯提高;腦梗塞肢體活動不便的人,肢體功能在治療後很快恢復;高血壓、低血壓的病人在做過治療後血壓正常了;糖尿病人治療後血糖明顯下降;肝炎病人做過治療後肝臟指標很快好轉;慢性盆腔炎等多年不癒的婦科病也在治療後好轉;突發性耳聾的病人治療後很快聽力恢復等等。太多的病人,太多的病例,只是通過改善血液循環後,身體狀況、生活品質都有明顯改善,有的病人每年都來做2~3次,一次一個月,把體外反搏治療當成了對身體的保健,效果非常好。

1994年,我院和生產體外反搏治療儀的廠家,共同研製了小兒體外反搏治療儀。

機器研製出來後,我們治療的第一位患者是一位小男孩,醫生診斷為輕度腦性癱瘓,情況是腿部沒勁,經常跌跤,而且經常生病,體質十分弱,智力也有一些差,剛上小學2年級,考試就常常掛紅燈。這個孩子我們一共為他做了48次的治療,一次一小時,每週6次,治療丁近兩個月,家長反映,孩子最近胃口不錯,吃飯比以前多了,而且以前總是流鼻血,現在也不流了,以前經常感冒,治療期間都沒有感冒過。孩子也說以前跑步沒勁,最近跑步有勁了,能追上別的孩子。在治療快結束時,他爸爸跟我說,孩十最近的學習成績明顯上去了,老師也表揚他現在比以前明顯地能注意聽講了。

3年後我在醫院門口又遇到了孩子的父親,問起孩子的學習他說自從治療後,孩子現在學習都是上等水準。

這個孩子好了,可是治療前後孩子的學習條件、環境、習慣並沒有改變,只是通過外力增加了腦部和各臟器的供血,治療時按摩了雙腿,疏通了經絡,使他的身體狀況走上了良性的循環。這說明改善血液循環,對孩子身體的影響不是一時的,而是受益很久的。

有一個5歲患多動症的孩子,只能說兩個字的詞,看電視只會看廣告,安靜不下來,再精彩的動畫片也不能堅持看上5分鐘。來我們這治療前,已到各處求過醫,也經過了各種治療,可就是不見任何效果。

當這個孩子經過一個月24次的治療,已能連續說五六個字了,能安靜地看動畫片達半小時以上,還能耐心地跟著家長學看圖識字、看書了。只可惜家長請不下假,沒再堅持給孩子做下去。

治療的這一個月裡,家長並沒有改變對他的教育方法,也沒有接受新的語言訓練的技巧,孩子只是改善了腦部的供血,疏通了經絡,語言能力就很輕鬆地前進了一大步,燥動不安、極不穩定的情緒也在改善腦部及全身的血液循環後出現了明顯的變化,我想如果這個孩子能載再治療上一段時間,他一定會跟同齡健康孩子一樣的。

最後再說幾句題外話,我最終離開體外反搏室的原因是反搏室給醫院撤銷了,理由是我們的病人不多,給醫院創利少。我相信所有的人看了我的介紹,都會對體外反搏法這種無創傷性的物理療法感興趣,可這一受病人歡迎的治療方法,因為不受醫生、醫院的歡迎,最終只能關閉。自從有了藥品回扣制度,醫生在給病人選擇治療方法時,大多都去選擇能給他們帶來好處的藥品,而不動員病人去做體外反搏治療,因為這樣雖然對病人有利,可醫生卻拿不到任何的好處,在利益的驅使下,多數醫生沒了良心,沒了醫德。這種大的醫療環境不改變,人們的健康怎麼能有保障 ?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 這種體外反搏器有點類似電動按摩椅上在小腿部位或是手臂部位的充氣式擠壓按摩裝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