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痛經史的婦女生的孩子容易生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淩

據我多年觀察,有痛經病史的女孩結婚生的孩子總是毛病不斷,如孩子容易感冒、咳嗽、腹痛、腹瀉、便秘、黃疸重、濕疹、睡眠不好、夜驚、愛哭鬧等等,原因就出在母親的身上。懷孕時母親是孩子生長的土壤,母親身體素質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母親血寒,孩子自然生下來就寒氣重,母親血虛,孩子生下來自然也就氣虛,所以要想生一個健康的寶寶,有痛經的婦女必須治療好後再要孩子。

痛經多因氣滯血淤或寒濕凝滯引起,根本的原因就是一個「寒」,醫院裡西醫沒有特效藥,中醫可根據不同症侯吃中藥調理。

有些痛經的婦女經醫院檢查與炎症、子宮內膜異位有關,那麼這一類病人就必須在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而多數痛經患者在醫院裡查不出任何器質性的病變,病因就是體內寒重、經絡不痛。

在家庭中我們可以運用我們常吃的一些食物來治療痛經。在這給大家介紹三種食療方,這三種食療方的用料很簡單,有紅糖、生薑、紅棗、山楂、韭菜。這幾樣食物我們要分別配成三個方子,治療不同症狀的痛經。

第一個方子是由乾薑、大棗、紅糖組成。乾薑4∼6片,紅棗6∼8顆,洗淨切成二瓣,紅糖半勺,放入小鍋內一同煎煮15分鐘後,趁熱服下。此方的主要功效是溫中散寒、補脾胃,適合體虛及寒涼重的人食用。這類人除了有痛經外,同時伴有全身畏寒、四肢不溫、舌苔白潤或白膩,可在經期或經期前2∼3天就開始食用,能起到治療和預防痛經的作用。

第二個方子是用山楂、紅糖〈山楂如果買不到新鮮的可到藥房去買乾山楂,效果一樣,這樣一年四季都可買到山楂〉,山楂取5∼6個,紅糖一勺,放在一起煮,15∼20分鐘以後,就熱服下。山楂行氣活血,化淤止痛,適用於氣滯血淤型痛經或閉經者食用。氣滯血淤都有哪些症狀呢?多數病人除了腹痛,還有腹脹,肋下脹痛,並伴有經前乳房脹痛,每次經血量少,顏色紫黑,有血塊。有的會有情緒上的變化,經前煩躁易怒等。山楂、紅糖水就適合這一類的婦女朋友們飲用。這個方子的吃法最好是在每次來月經前的3∼5天開始食用,一日1∼2次,能起到預防痛經的作用,還可用於月經期總是錯後的婦女食用。

第三個方子也是治療氣滯、血淤引起的痛經,寒性痛經也可用。取韭菜250g、紅糖60g。韭菜洗淨,搗爛取汁,先加水把紅糖煮沸,再兌入韭菜汁飲用,痛經時,每天1次,連服2∼3天。韭菜是人們十分愛吃的蔬菜,古人又稱韭菜為壯陽草,有溫中、行氣、散淤的作用。這個方子是益氣活血止痛的,適宜受涼引起的寒性痛經,也適合氣滯血淤型月經不調、經期腹痛的女性食用,特別是血淤氣滯型的痛經,效果非常好,就是在製作的過程中稍微有點麻煩。

還有在「餵奶的母親怎樣通過食療來促進寶寶的健康〈一〉」中介紹的第3、6食療方常吃可以治療通經。

每晚堅持用桶泡腳,泡到全身微微出汗,不但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去寒可以治療痛經,痛經發作時可以在泡腳的水中加入一小把艾葉〈煮過後再泡〉效果更好。

還可以取清艾條3根,同時點燃後燻小腹30分鐘,也可以治療痛經。

痛經並伴有乳房脹痛的病人最好每天堅持用背部撞牆30分鐘,起到疏通經絡,疏肝理氣的作用,不但可以治療乳房脹痛還可以治療乳房小葉增生。

我還要給婦女朋友們提個醒:有不少女性由於平素不注重自我調養或因情感不悅、抑鬱寡歡;或因心情急怒,情緒暴躁;或因淋雨受寒、過食生冷;或因愛美,天涼了不及時添加衣服,或是喜歡穿小的短上衣露著肚臍、露著腰的女士,大冷天穿短裙的女士;或因嗜食辛辣、煎炒油膩食品的女士,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形成了月經不調或痛經。那麼在日常的生活中,特別是在經期要注意生活的規律及情緒的調整,凡在月經期間,儘量避免受涼,應忌吃寒涼性的食品、水果、蔬菜。如杮子、杮餅、梨子、枇杷、香蕉、楊桃、西瓜、苦瓜、荸薺、生藕、菊花腦、竹筍、馬蘭頭、田螺、蚌肉、螺螄、螃蟹、鴨肉、鴨蛋、薏苡仁、綠豆、綠豆芽、金銀花、菊花、薄荷、冷茶和各種冷飲等,尤其是已有痛經病史的,更要忌吃。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