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山和湧泉讓小腿永不靜脈曲張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蕭言生

小腿靜脈曲張是長期久坐或久立造成的,它的病理原因是膀胱經不通,這要求在治療的過程中要有長期的打算。因為就像通下水道一樣,好多年造成的堵塞你就不可能一下子給打通,必須點一點地掏。

每天,一定要去點承山穴,兩側穴位都要點揉到,沒有四季和具體時間的限制,但是一定要堅持,首先打消追求速效的念頭。

還有一個穴位要每天點按 :湧泉。湧泉位於足底,在第一、二趾的趾縫和足跟連線的上中1/3的交點處。方法是:握拳,用指間關節點。

操作方法:每天用熱水泡腳20分鐘,然後點按兩側湧泉穴,每穴3分鐘,一定要以產生脹痛感為度。然後趴在床上,讓家人從腳踝開始沿著小腿後面向上推,要有一定的力度,要用掌根,推的時候要能讓被推者感到一種酸脹感,單方向反復做15次。然後再點按雙側承山穴3分鐘。

從中醫來講,靜脈曲張是因為有淤血,所以要活血化淤。下面我介紹一個家傳秘方:紅花、當歸、牛膝、川芎,各15克,半洗腳盆水,大約2公斤左右,量多了可以再加些藥。大火煮沸了之後再小火煮10分鐘。這個過程中要把藥水蓋上,儘量減少藥物的流失。煮好之後,先把小腿放在上面薰,一定不要燙傷。等感覺稍微有點燙的時候開始泡,直到把腳泡透,一摸感覺腳底很軟,而且摸著腳還覺得有點發燙時為止。

泡完腳之後一定要做一個簡單的「足療」:從內側太溪穴向腳跟方向和拇指腳尖方向推。

如果兩者結合起來,堅持使用不久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每天慢步一會兒,以不感覺累為度。晚上睡覺的時候一定要把腳墊起來大約10公分高,有利於血液的回流。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蕭言生醫師的《特效穴位使用手冊》,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