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者說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無名氏

這個前言,我已經寫了不下十個版本。最後,還是決定單刀直入,一切圍繞一個「真」字來說話。

 

一、這本書寫什麼

這本書寫的是中醫對人體解剖的認識,所以原來想起名叫「中醫解剖學」。中醫有自己的解剖學,未來會成為一門專門的學問。未來的中醫解剖學到底是什麼,需要醫家的努力,但內容只會比這本書中所寫的更加複雜和廣大。限於作者的水平,本書對中醫解剖學所述,還是支離破碎的、不成體系的,但我希望能在這本書中畫出中醫解剖學最簡單、最基本的輪廓。

中醫解剖學的輪廓是什麼樣子?

西醫看的,是人的肉體。中醫所看的,是人的另外一個客觀存在的身體和生命。中西醫所看的人,兩者是絕對統一的,又不完全是一回事。好像是一個人,有兩個身體。其實不止兩個,而是三個甚至更多。

一個人,除了他的血肉、骨骼、內臟器官和基因以外的東西,全是中醫解剖學研究的內容。另外,整個宇宙,古人認為和人的生命有直接關聯,甚至直接主導人體運動本身,所以這也是中醫解剖學研究的對象。

內證從本質上來講,只是一種客觀理性的科學觀察。只不過觀察的對象和觀察所用的工具,當代科學還在探索中。未知不等於神秘,玄學不玄,只是複雜,只是因為人類還不了解。也並不需要人人學習它,就好比現在,並不需要人人都會製造核武器。

中醫解剖學所述,是古代中華文明的精髓,我們無論如何得搞明白它。

簡單來講,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肉體、陰陽體和空體這樣三個身體。肉體大家都知道了,西醫把肉體已經解剖到極端了。而要探索人的陰陽體和空體,就只有靠中醫的解剖學,靠內證。

 

二、內證

中國人一直講究內外有別,在科學上也一樣。

內證迄今為止都還是一種難以說明的事實,但它確實是中國古代科學家、讀書人一種普遍的能力素養,和現在的科學家人人能用電腦是一個道理。內證是道、佛、儒三家所特別使用的一種古代的科學觀察、試驗方法。修道和養浩然之氣、中醫的長期實踐與學習,到了較高程度,都能夠達到一定的內證水平。在中國古代,內證是研究中醫基本原理、探索中醫解剖學的重要方法。

內證的水平和能力,相差很大,講述者我,只有最基本、最低層級的水平。不對的地方,誠請批評!

 

三、你是如何學習內證的?

我從沒有想到過要學習內證。只是因為生病,久治不癒,後經中醫治好,才感覺到需要學習了解中醫。因為恢復身體的需要,才拜師學習道家的養生術。偶然對內證有一點領悟,全歸功於老師的口傳心授。叩謝我的恩師!

至於講到老師是如何教我學習的,最重要的當然是老師的口傳心授。口傳心授這種方式所蘊含的大智慧,在當代是被嚴重低估了的----沒有口傳心授不是中國文化。除此外,老師教給我幾個原則:

一是要讀經。當然是反覆熟讀最重要的經典,我讀得最多的是《道德經》和《心經》。經典是人生和人類歷史的路標。

二是做事。在生活工作中實踐,這是最難的。

三才是修行。在修行這一項,老師講,一是要清靜,這很難。二是誠。誠則成。三是精,要超越自已,精益求精。四是大壽,要為天下人的共同幸福努力。

 

四、內證和口傳心授的內容是什麼

我的老師口傳心授和我所內證到的主要內容,包括三個方面。

第一是關於道德,關於仁義禮智信。我們的祖先深信,道德的根本是天道在人體中所發生的作用,生命就是道德,沒有道德,生存沒有意義。沒有道德的生存方式,不是中華文明的選擇。有道德,文明才能生存,才能戰勝一切困難和敵人,才能最後勝利,才有和諧。《黃帝內經》講,宇宙凝聚在人體和人的生命中的東西,就是道德。

最直接的一點,中醫解剖學認為,人的生命,本身包含著道德。人的五臟六腑能夠產生道德。不道德就是真病。

第二部分內容,是關於宇宙自然的知識體系。我們的祖先為我們描繪了另外一種宇宙,另外一種宇宙和生命的關係。拿我們祖先從原始社會傳承下來的關於字宙自然的知識體系,來和當代科學的知識體系對比會發現,在很大意義上,人類的進步,很小很慢。講述者不是否定人類文明在近8000年來的偉大進步,只是兩相對照,覺得進步太小。距離8000年前我們祖先的期待,還差得太遠。讀者讀完後可自已思考這個事。所以我們中國人得努力。

第三個內容,是關於人。其實最重要的內容,就是關於人,關於人類的歷史,關於生命的奧秘,關於人體的知識。

我們的祖先下了如此大的工夫,從原始社會讓我們一代一代傳承下來,所要傳承的關於人類生命的內容是什麼?

我的老師講,我們祖先傳承的生命知識,一是我是誰,二是人類和我是從哪來的,三是人類要到哪去。還有,我們的父母為什麼要生下我們,生命的真實面目是什麼,等等。

這些知識,在中國古代,是老師口傳心授,學生各自內證的。而在現代世界,則是哲學家和歷史學家的事。

 

五、內證的歷史特點

在中國,大約從伏羲氏開始到現在,內證至少已經有8000年以上的歷史。

在這8000年中,內證最大的歷史特徵,就是我們的祖先和先聖們,一代一代從各個側面,不停息地對人、生命、宇宙進行各個角度的內證。每個時代,都有極高水平的聖人,進行內證。甚至可以講,中國歷史上,沒有不進行內證的聖人。這個結論的證據太多了。

本書所要講述的主要內容,是關於人的生命和人類生命所依存的宇宙,這在8000年的每一個歷史時期,都被先聖們反反覆覆進行了無數次的內證。同樣一個技術細節,在伏羲氏時代內證過,神農時代內證過,黃帝時代內證過,周文王時代內證過,老子和孔子時代內證過,漢代內證過,唐代內證過,宋代內證過,明代內證過,清代內證過,現在,我們也同樣內證過!所以,在我心目中,理想的《中醫解剖學》中的每一項內容,都是經過無數代先聖們無數次內證過的東西,是絕對實踐性的東西。在學習中,我無數次被這種歷史感動而流淚。曾經有一段時間,我講得最多的幾個字是:祖宗不吾欺也。因為你和我的老祖先講的,全是真話。

最能代表內證這種歷史特徵的,當屬《黃帝內經》。這本經典,是內證的結晶。

 

六、內證和當代科學技術

中國古代把對一個事物的證明,分為內證和外證兩大類方法,並因此把數學這樣抽象的東西,也分為內數和外數兩大類。內外證有明顯的區別,內外證又絕對合一,就是中國古代科學的本質。

可以講,沒有當代科學技術,就不會有這本書。和我們祖先內證內容最接近的,還是當代的科學技術,特別是高新技術。未來人類的高新技術,一定會出現和我們祖先的內證內容漸漸融合為一的趨勢。

內證跟科學技術並非背道而馳,而且,當代科學技術作為內證的外證技術,一定會發展成為內證最重要的技術支撐。內證,還有可能糾正科學技術的發展軌跡。

 

七、我是誰

向讀者介紹一下我自己。

作為講述者的我,出生於一個農村的教師家庭。後來,下過鄉,當過老師,還曾長期從事涉外工作。1977年考上大學,一直喜好自然科學和中國文化歷史。20歲前後,曾經是西方文藝復興時期及以後科學與藝術大師們的崇拜者。曾經較系統地研究過西方的歷史、文學,大學畢業的論文,寫的就是西方荒誕派戲劇。在國外旅行期間,最大的愛好,是欣賞西方的油畫。可以講,我算是一個有基本科學和文化素養的人,具有較為理性的眼光。甚至於自己認為,和大多數中國人比,我曾算是很嚴重的西化者。

為什麼會寫這樣一本書?為什麼會對這樣看似土得掉渣的事感興趣?

這緣起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我因為工作,得了一個不大不小的病,求遍了本地有名的西醫,不但沒有治好病,而且始終沒能查明病因,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

後來偶然遇到我的堂哥,一個十二歲就師從名醫的中醫。他只用了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就對我的病作出了準確診斷,並進行了有效治療。

隨後,我又用了數年時間用道家和中醫的康復方法,恢復了健康。在這個過程中,認識了我的老師,拜他為師,進行學習。這也才有我後來對史國文明的皈依。

看來,疾病是認識和尋找真理的捷徑。對文明和真理、道德無所皈依,就是病。

一個人,既然歸屬於一種文明,真正對這種自己所歸屬的文明的皈依,是遲早的事。只有你自己所屬的文明,才能拯救你自己。

學習其他文明很重要。但要是學習了人家,就變成了人家,怕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我開始學習中醫的原因,只是因為生病、好奇。我經歷了無數次的否定,無數次否定自己學習的真實所得,無數次懷疑。因為我的天性是叛逆、否定和造反。因為我是在造反和徹底的叛逆中長大,在那個響著零落的槍炮聲的時代開始認字的。

所以,尊敬的讀者,你也一定要從否定開始。只有叛逆,才能傳承。

 

八、我是用什麼世界觀來寫這本書的

我最反對迷信。

我從小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教育,一直到現在,我受到的還是這樣的教育。要我用其他世界觀來看歷史,我沒有其他能用的世界觀,只此一條。不論我自覺不自覺,願意不願意,我看待任何問題,當然用的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所以我認為,我是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思想來看待和處理這本書中的所有內容。也正是因為有這種世界觀,我覺得我更能理解創造我們文明的祖先和我們祖先的內證。

我的老師曾經講過,他的老師是清朝的道士和中醫,他們,是在清朝的科學水平、思想水平下來學習、認識、傳承老祖宗的知識體系的。他所傳授給學生的,也主要以清朝所傳承下來的知識為主。而清朝的東西,來源於明代,明代又傳承自唐宋,唐宋取自秦漢,秦漢取自夏商周,再向上找,源頭就到了黃帝、神農、伏羲、女媧氏。這不是一個歷史的遊戲。在內證和外證的各種文獻記錄與文物中,證據像大山一樣多。至少也可以一直追溯到伏羲、女媧。每一代學習者,都會結合他所在時代的精神,來學習祖先傳下的知識。

老師講,我們學生要用當代人的思想、技術來學習祖宗的知識體系。

在學習探索中我也發現,不同時代的人,在對老祖宗傳下來的知識體系的理解上,雖然主體上一致,但會有不同的解釋和看法。

所以,今天我們對祖先留傳下來的知識體系,就會用一個科學時代、理性時代、全球化時代的眼光,進行學習和理解。

 

九、我為什麼要寫這本書

《金剛經》中佛祖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孔子不講怪力亂神。

道家只求真理和科學技術。《道德經》只有5000多個字。

寫這本《內證觀察筆記》只是因為有無法彌補的內心的傷痛。對生命的傷痛和哀憫。

因為看到現在醫學和醫療體系的很多不足,希望通過對中醫本來面目的探索,能有助於那些普通的患者和未來的孩子。

曾有很年輕的親友,只是因為不大的病,就死在醫院。

看到一些患者,在痛苦的疾病中掙扎。

我們的世界本來不應當是這個樣子。

所以希望通過這些粗糙的文字和圖畫,能有助於學習中醫和中國傳統文明的年輕一代,讓他們對人類的一切多幾分懷疑,多幾分批判,多幾分好奇。希望能為中醫做一點點小事,借此償還我欠中醫的宿債。希望西醫們不再認為自己才有唯一的真理,能看出手術刀和基因的偉大與渺小。也借此來尋找我心目中理想的人類文明。

 

十、手稿與客觀性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來源於講述者在老師教誨和幫助下,在2007年春天到2008年夏天的觀察記錄。有少數內容來源於2009年。還有一少部分內容,來源於講述者上個世紀90年代的觀察。

老師所傳授的精神,一是求實,二是客觀,三是存真,四是苦幹。不敢違背老師所傳,一切盡最大能力求真,追求照相和錄像式的真實與客觀。

書中的文字,特別是上篇,主要是根據向老師學習和觀察到的內容歸納總結的。

書中所繪製的圖畫,凡是觀察所得,多是在觀察以後,用文字記錄下來,然後再轉換成要製成圖畫的文字說明,再交給繪圖員繪製成圖的。前後經過了近十稿。但不論是文字、圖畫,在細節上,由於個人水平太低,仍然存在很多錯誤和問題。

內證觀察需要極為複雜的條件,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有些觀察內容可重複,有些觀察內容,很難重複。這本《內證觀察筆記》中的主要內容,大約占到全部內容的90%以上,是客觀和求真的。一部分細節的觀察,是極為精確的。但也有一些內容,存在不足和錯誤之處。

另外,關於本書講述人的署名。書中所述的很多內容,來自老師的教誨,正確的,來自無數代先聖的內證,不敢貪天之功竊為己有。我不過是一個真實故事的講述人。我的老師以謙隱為德。我做事水平很低,無德無能署真名。所以用「無名氏」三個字作為名字。

各位尊敬的讀者讀後有什麼批評指正,請電子郵件給我,我的電子郵件地址是:1143598117@qq.com

 

 

無名氏

2008年端午節夜子時,四川5.12大地震後,於西安。


站長補充:
  • 本文來自《內證觀察筆記》--無名氏--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