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針灸是一種不幸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金南洙(韓國人)

從孩子們玩的遊戲可以看出父母的職業,這話確實不假。我的孫子們常拿著鐵針來玩針灸看病遊戲。我小時候也一直模仿我的父親,玩著這種看病遊戲。看來家庭對孩子的影響,不管哪個年代都是一樣的。

我自己開了一家針灸醫院,我的哥哥現在也有一家自己的診所,而我們的孩子也都繼承了我們的針灸醫術。雖然現在還能找到針灸師和針灸醫院,但是針灸師培養制度卻早已不存在,我們的下一代花費幾十年的時間來學習的針灸醫術很可能將會變得毫無用武之地。但我還是會對他們說,不管以後能否成為針灸師,學習針灸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因為我堅信針灸是當今最好的醫術之一,作為針灸師,我已經行醫近八十年,這就是對針灸療效的最好證明。若我的針灸醫術沒有高明之處,我的針灸醫院早就關門大吉了。

有很多患者聽聞針灸的神奇療效後特意來尋醫就診。那些已被現代醫學「放棄」的患者們,也會抱著一絲希望來我的醫院尋求針灸治療。但是現今的韓國,具有一定醫術和資格的針灸師已不到一百人了。

雪上加霜的是,大部分針灸師都年事已高,能夠親自就診的已經所剩無幾。人們可能會無所謂地說:「現代醫學這麼發達,有什麼可擔心的呢?」但是,現代醫學並不是萬能的,有許多疾病它依然無能為力。而針灸這門流傳了幾千年的傳統醫術,不僅可以通經脈、調氣血,還可以使人體陰陽歸於相對平衡,使臟腑功能趨於調和,從而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針灸實際上是針法和灸法的合稱。針法是把毫針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體內,用撚、提等手法來刺激人體經穴和經絡。灸法是把燃燒著的艾草按一定穴位薰灼皮膚,輕微的灼傷使人體產生異種蛋白質,調節人體功能,治癒疾病。總之,針灸可以激發人體的自癒能力,使身體恢復到健康的狀態。

有人說,目不識丁也能夠做好針灸,這是事實。無論是什麼人,只要留意哪些病在哪個位置紮針,再遇到相同病情就可以自己治病了。而且,不管在哪裡紮針,在哪個部位進行灸治,都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這也充分說明了針灸的奇特療效。這說明針灸不僅僅是一門「學」,更是一種「術」。

當然,想成為真正的針灸師,想用針灸醫治更多的疾病,需要專門的醫學知識和長時間的技術磨煉。

若不知道針灸是治病的有效捷徑,要轉很大的彎來治病的話,那可真是一種不幸。不管怎樣,能夠親身體驗針灸之奇特效果的患者們是幸運兒。能夠讀到這本書的讀者也非常幸運。因為通過這本書,您能夠了解針灸魔法般的醫治效果和治病捷徑。

對我上面的這番話您若還有一些疑惑,請您親自體驗一下針灸。若按照我在本書中講解的辦法進行針灸治療,您甚至無需吃藥,無需上醫院,就能被治癒。在1976年,世界衛生組織就明確向會員國提議,針灸療法完全可以在現代醫療過程中應用。

我希望能將我近八十年的臨床積累下來的針灸醫術傳播出去。只要有人誠心想學針灸,我將盡我的全力去幫助他。若出書也是一種有效的傳播方式,我將繼續堅持出書 。

我將畢生精力獻給了針灸事業。我人生的最後目標就是,讓所有人都知道針灸是種非常高超的醫術,讓所有人都能夠享受針灸的神奇療效。


站長補充:

  • 本文出自《針通經絡,灸通陰陽。百歲醫生講針灸的秘密》--韓國•金南洙--吉林文史出版社

  • 請參考→金南洙專欄

  • 站長建議韓國人要學習日本人,不要完全廢除漢字。因為漢字一旦廢除了,年輕人就很難再跟古漢字文明接軌了(例如:孔孟老莊、諸子百家、漢醫、易經等古文明)。如果不是從小耳濡目染,長大後才要學習漢字,將會是一件艱苦難熬的差事。中國人與漢字是二碼事,你可以排斥中國人,但是不需要排斥漢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