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伸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包柏•安德森

伸展很容易學,但有人做得不對。正確的方法是把注意力放在正在伸展的肌肉上,放鬆且持續的伸展。錯誤的伸展(不幸多數人做的都是錯的)就是大力晃動,或弄到身體覺得會痛,如此一來,造成的傷害其實遠大於帶來的幫助。

如果你規律、正確地做伸展,就會發現,生活中所有的動作都變簡單了。當然,要放鬆緊繃的肌肉或肌群是要花時間的,不過一旦開始感受到做動作變得輕鬆,你很快就會忘記之前花了不少時間。

 

輕鬆伸展

開始做伸展的時候,先花個10∼15秒做輕鬆伸展。不准來回晃動!先把動作調到覺得「中等鬆緊」的定位點,然後放鬆、維持這個伸展姿勢不要動。緊繃的感覺應該會慢慢變得不那麼明顯;不過,若還是覺得一樣緊,就稍微放鬆一些,把定位點回調,找到比較舒服的點再繼續。你覺得「有拉緊的感覺,但不會痛」就對了。這項簡易伸展能紓解肌肉的緊張和壓力,同時也讓肌肉組織為進階伸展做好準備。

 

進階伸展

輕鬆伸展之後,慢慢進入進階伸展。一樣,不准來回晃動。就輕鬆伸展達到的程度再往前推一點,在肌肉感受到些微緊繃時停住,維持10∼15秒。跟輕鬆伸展時一樣,只能有微微拉緊的感覺;倘若覺得很緊,就放鬆一點。要記得:假如維持不動時覺得越來越緊繃,甚至覺得痛,那就是拉過頭了!進階伸展就像在幫肌肉進行精細調繁,能增加我們的柔軟度。

 

呼吸

呼吸要緩慢而且節奏。如果是向前伸展的動作,屈身時吐氣,維持姿勢不動時吸氣。做伸展時不可以閉氣。如果你發現伸展的姿勢讓你不能自然呼吸,那就不是真正的放鬆,記得把身體往回調一點,好恢復正常呼吸。

 

計時

開始的時候,每次伸展都在心裡默數該達到的秒數,這樣才能確保你在適當的緊繃狀態維持一段時間。練習一段時間後就可以照著感覺走,不必為了計時而分心。

 

伸張反射

人的肌肉受到一種叫做伸張反射的機制所保護。只要肌肉纖維伸展過度(可能因為晃動或過度伸展而造成),神經反射就會傳送訊號到肌肉,讓肌肉收縮,以避免受傷。所以,過度伸展反而會讓你原本想放鬆的肌肉變得更緊!(這種反射跟不小心碰到熱的東西手會立刻縮回來很類似----在你會意過來之前身體的反射早就已經完成了。)

 

痛不等於有效

我們在中學時就已經被制約了,總是把身體的疼痛和體能的增進畫上等號,學校老師多半也是這麼教的:「越痛,表示進步越多。」別上當了!正確的伸展是不會痛的。要學習注意自己的身體,因為出現疼痛就代表有問題。

上述的輕鬆伸展及進階伸展並不會過度引發肌肉的伸張反射,也不該造成身體的疼痛。

「好的伸展」圖

←←←←←←←←←←←←←←←←←←←←←←伸展→→→→→→→→→→→→→→→→→→→→→→

←←←←←輕鬆伸展→→→→→

維持10∼15秒

←←←←←進階伸展→→→→→

維持10∼15秒

←←←←←極限伸展→→→→→

別這麼做!

上圖代表的是以你的肌肉和結締組織能做到的伸展。你會發現,自己的柔軟度隨著做輕鬆伸展和進階伸展而進步。養成規律做伸展的習慣,做的時候放輕鬆,你就能超越目前的限制,更接近個人的潛能。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包柏•安德森的《伸展聖經》--天下文化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另外,可以參考《瑜伽體位法》裡面的《伸展運動》。

  • 伸展的原則:可以緊,不能痛!肌肉拉到某個位置維持不動時,如果感覺到痛,或越來越緊繃,或呼吸困難,那就是拉過頭了,必須退回到可以享受到伸展之樂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