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中,什麼時間最適合做伸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伊藤マモル

在實際指導伸展操的過程中,經常被學生問到以下的問題:「如果一早起來就做伸展操,是不是效果比較好?」、「運動前要做伸展操暖身,那麼運動結束後也必須再做一次嗎?」...等等。因為在眾多的疑問裡,提到時間點的比例最高,所以我想大家最關心的話題,應該是在什麼時間做操成效最好。接下來,就讓我簡單地說明一下。

身體的柔軟度會隨著時間而在一天當中出現不同的變化。一般來說,通常早上剛起床的時候,身體會呈現最僵硬的現象。不過即便事實如此,卻也沒有硬性規定早上不可以進行身體的柔軟運動。相反的,如果能在這個反應最遲緩的起床時間,多花一些心思讓四肢活動一下,那麼一整天都會變得生龍活虎、精立充沛。

至於什麼時候最不適合做伸展操,只要避開飯後的時間(大約是吃完飯的30分鐘之內),其他都沒有什麼特別的禁忌。不要在用餐過後進行運動的理由,主要是因為這段時間身體為了消化、吸收養份,大部分的血液都會集中在腸胃一帶。如果在這個時候激烈運動,將會使血液流向四肢末端而影響消化。或許有人會反駁說伸展操一點都不激烈,但為了健康著想還是盡量避免比較好。

雖然前面說任何時間都可以做柔軟操,不過我個人認為,洗完澡就是伸展全身筋骨的最佳時間。洗澡過後體溫上升,此時正是肌肉最容易伸展的大好機會。再加上精神上也顯得放鬆許多,可以讓您更進入狀況。唯一要注意的事,就是別一不小心感冒著涼了!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伊藤マモル的《再伸長一點!即效伸展運動》--楓書坊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