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調理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羅大倫

中醫有很多養生方法,有中藥、推拿、針灸、食療等,不管採用什麼手段,其目的都在於調理身體內的陰陽,只要陰陽平衡了,疾病自然就消失了。所以,很多中醫師給人看病時,不說看病,只說調理,這是很有道理的。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中醫的調理是一件可有可無的事,其實,調理是從根本上解決身體的問題,《黃帝內經》說“治病必求於本”,本是什麼?本就是陰陽。我就拿女性朋友常患的黃褐斑為例來說一下吧!

北京電視台的同事介紹了一位女性朋友,說要找我調理臉部疾患。這是位非常美麗的女性,但美中不足的是,她的眼睛外側有兩大片顏色很深的黃褐斑。她說自己生活無憂無慮,一切都很好,工作輕鬆,也非常富裕,但就是這個黃褐斑讓她覺得很煩惱,她曾經去美容院處理過,花費數萬,當時似乎效果不錯,過後卻依然不見好轉。

我給她打了個比方,說局部治療就好比是樹葉黃了,我們不去找樹根的問題,卻往樹葉上塗抹綠色,這樣的傲法不可能有好的效果。黃褐斑其實是她身體內陰陽失調的表現,因為女性的身體就像月亮一樣,月亮一個月經歷一次圓缺,女性的氣血一個月出現一次盈虧。氣為陽,血為陰,女性的氣血隨身體陰陽的消長而盈虧。如果因為某些原因(比如情緒抑鬱等),女性的氣血紊亂了,不能跟隨陰陽消長的節奏,那麼就會出現氣滯血淤,淤血一旦停留在身體的某些部位,這些部位便會出現疾病,如果停留在臉上,則會形成各種斑類物質,這就是黃褐斑出現的原因。

西醫治療黃褐斑是從表面入手,一般採用剝脫、激素和激光等方法治療,這種方法見效很快,但停用後問題又會反復,不能除根,而且還有很大的副作用。那麼,我們中醫怎麼辦呢?中醫是要從根本上入手,調理她身體內的陰陽,只要陰陽平衡了,黃褐斑自然就會消失了。

遇到這種情況時,我通常把女性的一個月分成三個階段或者四個階段來治療,這次,我把她的一個月分成了三個階段:月經過後是一個階段,我開了個養陰的藥膳方子;月經前是一個階殷,我在前面方子的基礎上,加上了些養陽的藥物;然後是月經期,我開了活血化淤的方子。

這樣,整整一個月過去了,再見面時,我看見她的臉非常白淨,就有點埋怨她了,心想你來找我看臉上的斑,為什麼要化妝將斑遮蓋住呢?這樣我怎麼知道病情的變化呢?於是,我告訴她,下次來的時候,一定要把妝卸掉,否則我無法看到黃褐斑的變化。

她吃驚地說:“我一點妝都沒有化啊!”

我也很吃驚,因為她臉上幾乎看不出黃褐斑的痕跡了。原來,她的身體基本恢復了,氣色也好了很多,面色由原來的晦暗變得泛著紅暈,當我送她走的時候,她戴上了墨鏡,風姿綽約,又是一副青春飛揚的模樣了。

她對我說了幾句話很有趣,她說:“如果不是電視台裡的人介紹,我絕對不會服用你的藥膳,因為太便宜了,我去藥店抓藥,那麼多天才花幾十元,以前我為此花費的都是以千計數的,而且,這次的藥膳湯還那麼鮮美好喝。”

那麼,我為什麼要把女性的一個月分成三段呢?這與陰陽有關嗎?

原來,女性身體內陰陽能量的變化與月亮的盈虧有關。月亮一月一次盈虧,女性一月一次月經。根據月亮的圓缺,月相被分成了新月、蛾眉月、弦月、凸月和滿月。同樣,隨著女性生理周期的變化,她們身體內的陰陽能量也會呈現出不同的狀況,於是,有人就根據月亮的圓缺,將女性的一個生理周期分成很多段。現在有分成三段的,有分成五段的,有分成七段的。我認為分段太多就不利於調理了,你不能四天見一次患者,所以,我是傾向於三段分法或四段分法的。

首先,在月經結束的時候,陰血已大量流出,這時人一般是陰虛的,我們調理的原則就是要滋陰養血,想要養生的女性,可以做一些滋陰養血的食療藥膳,比如,在煲湯的時候,放入一點熟地、阿膠、當歸(正常的用量應該是熟地九克、阿膠六克、當歸三克),在中醫看來,豬肉是滋陰的,清朝溫病學家王孟英說豬肉最能滋陰,所以可以在湯裡放入一點豬骨或者是豬皮,這樣可以滋補陰血。

然後,在排卵期過後,陽氣開始生發,此時,女性的身體處於一個由陰轉陽的狀態。大家注意,陰陽是互根的,陰生陽,陽生陰,當陰發展到了盛極的時候,陽就開始生發了,但陽是在陰的基礎上生發的,所以,此時我們要在滋陰方子的基礎上,加上一些補陽的藥物,促進陽氣的生發,我一般是用菟絲子、巴戟天等。此時,女性的基礎體溫開始升高,這也體現了陽長的狀態。

接下來,就到了月經期,陰血排出,如果女性體內平時就有淤血,就可以借這個機會將淤血排出去,因為此時女性身體內的溶血機制增強。所以,這個時期的調理重點就是活血化淤,幫助女性的身體排出淤血。前面,我們說過黃褐斑是淤血的一種外在體現,如果我們將女性身體內的淤血排出去了,她們的氣血暢通了,黃褐斑自然而然就會消失了。

那麼,有的朋友問,為什麼不是一個月裡面,全部都用活血化淤的藥物呢?那樣不是更好嗎?事實上,調理要看身體的狀態,對於身體壯盛的人,當然可以這樣,但現在很多人都氣血不足,金元四大家的朱丹溪認為:一定要等患者正氣充足時才能攻邪,正氣不足要補足才行,否則,“邪去而正氣傷,小病必重,重病必死”。所以,我們要借助女性身體在一個月裡陰陽變化的特點,先對她的身體進行滋補,然後等到月經期這個特殊的時期,再來活血化淤,這樣不但身體不會受到損傷,反而還更加的健康了。所以,許多女性調埋以後,氣色會有很大的改觀。

 

女性調陰陽的秘方:陰陽雙補湯

 

人只要陰陽平衡了,疾病自然就會消失,所以,中醫是以調理為主。很多時候,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本來女性朋友是請我來調理黃褐斑的,結果,調理之後,不僅黃褐斑好了,而且身體的其他疾病也開始好轉了,這是什麼原因呢?原因就在於中醫師綜合調理、整體治療。在這裡,我給女性朋友開幾個食療的方子,這是把一個月分成四個階段的方法,大家可以在不同的階段服用,以便養生,適用人群是氣血不調、精力疲乏、面色不佳的婦女,孕婦不可使用

 

第一階段,即月經結束後的第一周。

在月經剛剛結束的時候,陰血損失較大,需要以滋陰養血為主,促進體內“陰”的力量的聚集,陰血充足了,就可以為下一次月經做好準備。這個階段食療的方子是:

熟地9克

制首烏9克

當歸3克

炒白芍3克

阿膠6克

龍眼肉三顆

豬脊骨一節,煲湯喝。

至於煲湯的火候,一般等豬脊骨熟透就可以了。這個方子裡面,熟地是滋補腎陰的;制首烏滋補肝陰;同時用當歸活血養血;阿膠和白芍滋陰養血;豬骨為血肉有情之品,中醫認為豬為水畜,所以也是滋陰的。在製作的時候,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入一點調料,但是不要太多,稍稍放入一點鹽,這個湯的味道還算不錯,一周可以喝兩三天,幫助我們的陰血滋生。

 

第二階段,即月經結束後的第二周。

此時陽氣開始生發,女性的身體進入為排卵做準備的階段,這個時候的滋養以促進陰陽平和為主。具體的食療方子為:

熟地9克

當歸6克

赤芍6克

女貞子6克

菟絲子6克

豬脊骨一節

羊肉一兩。

服用的方法依然是煲湯喝。方子裡除了滋補陰血的藥物外,還增加了女貞子滋補腎陰,菟絲子滋補腎陽;羊肉為溫陽之物,也是血肉有情之品,對於促進陽氣的生發很有好處,此時豬肉和羊肉共用,有促進陰陽平衡的意思。女性朋友一周之內可以喝兩三天這個湯。

 

第三個階段,即月經結束後的第三周,也就是下一次月經來臨的前一周。

此時陽氣更加充足,即將為下一個階段的月經做準備了,食療的原則是,盡量補足陽氣,方子為:

熟地9克

當歸6克

赤芍3克

菟絲子3克

巴戟天3克

羊肉一兩

山藥一段(兩寸長,切片)

方法依然是煲湯。其中,山藥可以去菜市場買鮮的,用來滋補脾腎;巴戟天是溫補腎陽的;去掉豬肉只用羊肉,這是為了使身體的陽氣更好地生發,這個方子可以服用到月經的來臨。

這時,需要注意一個問題,就是有的女性月經前脾氣會特別大,這是肝氣不舒的緣故。有這種情況的女性可以在前面方子裡加入柴胡3克、枳實3克,用來疏理肝氣。這個食療方,一周也可以喝兩三天。對於經前脾氣大的女性,還有一個十分浪漫的方法:用乾玫瑰花泡水喝。玫瑰花不僅是愛情的象徵,更是肝鬱女性的福音。中醫有“芳香化鬱”之說,玫瑰的芳香氣味不僅沁入心脾,還能疏理肝氣。肝鬱脾氣大的朋友可以嘗試一下。

 

第四個階段,就是月經期。

在月經期間,女性身體需要排出血液,月經排出的順利與否,直接關係日後身體的恢復,現代醫學工作者發現,此時女性身體開始啟動一種溶血機制,平時因各種原因出現的淤血,都可以通過這個階段排出,所以,這個時期需要體內的陰陽一起努力,把淤血排出體外。

食療的方子是:

熟地6克

當歸6克

赤芍6克

桃仁6克

紅花3克

益母草9克

生薑三片

羊肉二兩。

這個方子,用法也是煲湯,在月經期的第一二天,可以每天服用,以後幾天適當服用兩次即可。方子中的桃仁、紅花、益母草都是活血化淤的。

 

我介紹的這種煲藥膳湯的方法,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靈活掌握,方子是一天的量,大家煲好了湯以後,可以一天喝兩頓,不要留到第二天喝,因為夏天湯容易腐化變質,冬天如果熬多了,可以多喝一次。既然是藥膳,就和食物一樣,隨意吃就可以了,不必拘泥每日一次,一般一周裡面喝兩三天即可。

根據我的經驗,一般的婦女,在經過兩個月這樣的分期調理以後,體內的陰和陽就能達到平衡;陰陽一平衡,氣血就會通暢;氣血一通暢,面色自然就會好轉,同時,精力也會隨之旺盛。

這套食療方子,如果請當地醫生根據個人的體質,適當加減,應該會有更好的效果。當喝一兩個月,感覺自已的身體恢復以後,就可以減少喝湯的次數了,一周喝一次即可,再往後就可以不喝了。再次提醒,孕婦是不能用這些食療方子的,因為胎兒為氣血所聚,此時一般不能服用活血之藥,食療也包括在內。有懷孕計劃的女性也不宜服用,因為如果在服用藥膳的同時,晚上同房,導致意外懷孕,就會對胎兒有所影響。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陰陽一調百病消》--吉林出版集團。有興趣者,可以購買回來細細品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