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珍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羅大倫

千年養生第一糕:八珍糕

黨參30克、白朮30克、茯苓50克、薏苡仁50~100克(舌苔厚者,用量多一點)、蓮子肉50克、芡實50克、山藥50克、白扁豆30克(大便乾燥者,去白扁豆,改用杏仁50克代替)、大米和糯米各200克。

上述材料研成粉末,加水,加少量的白糖,揉成麵團,蒸熟後切成糕,烘乾,以便於存放。也可以直接把藥末放在水中熬成糊狀,然後喝下。

既然脾胃如此重要,那我們該如何來保養呢?在這裡,我向大家介紹一個非常管用,也非常簡單的食療方子:八珍糕。

八珍糕是過去皇帝們常用的食療方。我曾研究過清宮醫案,發現乾隆皇帝經常吃一種糕點,幾乎常年不斷,有時這種糕點快沒了,乾隆皇帝還親自朱批,讓太監們趕快去做,不要耽誤了自己吃。後來,慈禧太后也是這樣,非常喜歡這種糕點。那麼,這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糕點呢?皇帝們如此喜愛。原來,這種糕點由八種東西組成,它們分別是黨參(或者人參)、白朮、茯苓、薏米、蓮子肉、芡實、山藥和白扁豆。這些東西大多是藥食同源之品,它們組合到一起,就成了調理脾胃的神藥,有神奇的力量,讓我們來看一看。

黨參是補中益氣的良藥,常常用於治療脾肺虛弱、氣短心悸、食少便溏、虛喘咳嗽、內熱消渴等證。《本草從新》中說:“補中益氣、和脾胃、除煩渴。中氣微弱,用以調補,甚為平妥。”意思就是,黨參最大的作用是調補中氣,一個人如果脾胃虛弱,就可以用黨參來補。黨參性平,它是這個方子裡面最主要的藥,用以滋補脾陽,但我們用的量不大,一般是三十克左右。

白朮是中醫常用之品,它具有健脾益氣、燥濕利水的功能。白朮的特點是“守而不走”,意思就是,白朮是守成的高手。如果我們將黨參比作開國之君,它的作用是開疆拓土,那麼,白朮就是守成的大臣,國君把脾胃的陣地給攻占下來後,白朮就可以守住。在八珍糕裡面,白朮和黨參協同作戰,共同滋補脾陽,它們是這個方子裡面補中益氣的核心力量,白朮我一般也是用三十克。

茯苓是祛濕的藥物,具有補脾的作用,但茯苓補脾是通過泄濕來完成的。中醫認為脾屬土,土最討厭水濕,茯苓可以幫助脾土清除水濕。八珍糕裡面的食物各有各的力量,各有各的方向,它們調整氣機,有升有降。這個茯苓就是先降後升,它在降水濕的同時,使得脾氣向上開升。我們可以把脾氣比作一個氣球,如果氣球下面吊著一桶水,這個氣球就沒有辦法升空,如果我們把水把水給倒掉,那麼,氣球就會飛向天空。茯苓就是這樣,它通過祛濕來提升脾陽。在這個八珍糕裡面,茯苓作為一個向上升的力量,主要任務是推動脾氣向上走。我一般用到五十克左右。

薏苡仁是一種食物,味甘、淡,性微寒,歸脾、胃、肺經,有健脾利水、利濕除痺、清熱排膿的功效。這味藥最大的本事就是能祛除我們體內的濕濁之物,中醫在治療肺癰、腸癰的時候,往往會用薏苡仁。值得注意的是,盡管薏苡仁祛濕,但它和茯苓截然不同,茯苓祛濕,藥性是向上走的;薏苡仁祛濕,藥性是向下走的。這兩味藥一上一下,一升一降,一起用力,就會使人體內的圓運轉起來。中醫有一個常識,就是在滋補的時候,先要除掉身體內的濕氣,濕氣不除,會影響滋補的效果,而這個薏苡仁正是祛濕最好的東西。那麼,如何來用薏苡仁?我一般看患者的舌苔,如果舌苔厚,薏苡仁的量就用得多,會用到一百克左右;如果舌苔薄,用五十克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蓮子肉具有清心醒脾、安神明目、補中養神的作用;芡實入脾、腎二經,具有固腎澀精、補脾止泄的作用;山藥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的作用。這三味藥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在補脾的同時,又具有收澀的作用。一般我們在使滋補藥的時候,最擔心的就是隨補隨散,身體不能真正地吸收,而這三味藥的應用,就使得滋補進來的營養物質,可以被收澀住。一般這三味藥的用量都是五十克。

最後是白扁豆,白扁豆歸脾、胃二經,具有補脾和中、化濕消暑的作用,一般我們用它來治療暑濕導致的腹瀉。白扁豆通常用三十克,如果服用者平時大便乾燥,就不需要用白扁豆來收斂止瀉了,我一般會去掉白扁豆,用杏仁五十克來替代,因為杏仁有開肺氣通大腸的作用。

在八珍糕這個方子裡面,山藥、蓮子肉、白扁豆都是滋補脾陰的;黨參和白朮是滋補脾陽的;茯苓和薏苡仁是祛濕的;芡實是收澀的。這樣一來,整個方子有陰有陽,有升有降,平和不偏,難怪有人說,八珍糕是千年養生第一糕。八珍糕的發明者,明朝大醫陳功實說,一個脾胃虛弱之人,如果服用八珍糕百日以後,他就會身輕氣爽、元氣大增,其絕妙之處難以盡述。

八珍糕的做法是,先把這些藥研成粉末,再把糯米、大米研成粉末,然後和藥末混合,按照我們前面寫的藥量,大米和糯米的重量分別是二百克,然後把這些米粉和藥末放入水中,和成麵,可以加一點白糖,然後放在籠屜內蒸,蒸熟了以後切成糕,烘乾,以便於存放。也可以直接把藥末放在水中熬成糊狀,然後喝下去。現在還有八珍糕的成品,如果大家能夠買到也是不錯的。

那麼,這個八珍糕究竟有沒有效果呢?應該說效果驚人。許多小孩經常感冒,家長採取了各種辦法,都無濟於事,吃了八珍糕後,脾胃好了,正氣足了,也就很少感冒了。八珍糕不僅對小孩兒有益,對老人也非常好。

有位朋友的父親,六十多歲了,請我幫助調理一下身體,因為他說自已的身體出了很大的問題。我到他們家以後才知道,朋友的父親很瘦,無精打采,走路無力,吃不下多少食物。到各個醫院檢查以後,基本沒有什麼結論,不知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我診斷以後,發現他是脾胃虛弱,於是就讓他吃八珍糕。因為八珍糕調補脾胃,而調補脾胃是“醫中王道”,身體的許多問題都可以通過脾未來解決。

後來,朋友告訴我,他父親自從吃了八珍糕以後,身體開始逐步恢復,現在胃口好了,精神也足了,老人自已說,以前走不遠的路就要停下來歇歇,現在已經沒有這種現象了。


八珍糕的神奇功效

現在,小孩子肺部的問題比較多,如何來調理呢?我的方法是調脾胃。脾胃在五行裡面屬土,肺屬金,土生金,也就是說:脾是肺的母親,脾受傷了,肺當然也不會好過。

肺經虛弱的孩子,如果在平穩期不調理脾胃,等到肺經的病發作了,那就會陷入疲於奔命的狀態,不斷地去撲救新發的病症,總是處於被動的狀態。

我調補脾胃的方法,用的就是八珍糕的思路。我會根據孩子舌苔的厚膩程度,調整每一味藥的比例:舌苔厚了,就要增加薏苡仁等藥的分量,增加泄濕之力,舌苔薄了,就要增加補脾藥物的比例;然後,再根據舌質紅的程度,來增減藥物的分量,這是在補陰和補陽之間求得平衡,因為舌紅者為脾陰不足,舌質淡白者為脾陽不足。

有一對夫妻通過北京電視台的工作人員,找到《養生堂》節目的編導,再通過這個編導找到找。說他們的孩子哮喘、咳嗽、感冒不斷,北京的大小醫院幾乎走遍了,都沒能解決問題。這是一個五歲的小男孩,使用激素卻已經有兩年的時間了,我覺得孩子的汗毛都有點重了。

孩子的面部特點是顏色晦暗,額頭和臉的下部尤其重,舌苔非常薄。我總結的規律是:舌苔厚的孩子,往往有食積,是一時性的;而有的孩子舌苔薄得幾乎看不見,這樣的孩子,問題卻不是一朝一夕的,大多是脾胃之氣很弱,無力生發舌苔導致的。因為中醫認為:舌苔為胃氣所生。了解了這個孩子的情況以後,我就對他們說,先不要管呼吸系統了,我認為此時脾胃是關鍵,要抓緊時間用八珍糕補足脾胃,這樣孩子才有希望。

我給他們開了八珍糕加味,讓他們自己想辦法,用蒸糕、熬湯等各種方法服用,看孩子能接受哪種。後來,情況並沒有那麼順利,在調理過程中,這個孩子曾反復患感冒咳嗽,每次感冒一好,就立刻用八珍糕調理脾胃。

現在,這個孩子撤掉了激素,哮喘也再沒有發作過,其實到現在我也不知道這個孩子到底是哮喘還是咳喘,因為我一次都沒有聽見。我的觀點是,不管你是哮喘還是咳喘,反正我只調理孩子的正氣,正氣足了,這些病自己就痊癒了。

我也經常用這個方子調理成年人,效果也是非常好。

因為我寫了很多古代中醫大師的故事,所以有很多影視界的人士,希望把這些內容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有一次,一位影視界的製作人托人找到我,希望談談合作,見面後,大家照例請我診脈,看舌頭。我一看他的舌頭,舌質有些紅,但是舌苔滿布,微膩、微黃,同時伴有齒痕。

這種舌象很容易導致誤判,因為舌苔滿布,幾乎把舌質給覆蓋了,讓人很容易誤認為舌質是淡白的,其實他的舌質很紅,我是通過觀察舌苔間隙和舌下黏膜的顏色判斷的。

診完了舌脈,我基本就心裡有數了,我說:您的身體有兩方面的問題,第一,是實證,有濕熱,這是飲食肥甘厚味導致的,因為舌苔滿布微膩;第二,是虛證,脾陰不足,因為舌質紅同時有齒痕,這是飲食不規律,傷到了脾胃之氣。

看看,人體就是這麼複雜,同時存在著虛實兩個方面的問題,而且還都是飲食勞倦引起的。

接著,我就跟他對了一下症狀,比如是否飯後四肢無力;是否特別能吃,但吃完了卻肚子發脹;是否感到精力不足,經常疲乏;是否覺得力不從心等,他覺得這些症狀自己都有。

其實,如果做個體檢,就會發現他有脂肪肝、血脂異常、血壓高等問題。

這是為什麼呢?原來,這些腦力勞動者,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白領或者是老板們,大多勞心太過,中醫認為思慮傷脾,因此他們往往脾血不足;同時,他們吃飯不規律,往往饑一頓飽一頓,忙了就不吃,有朋友約了,就魚翅燕窩大吃一頓,所以一方面傷了脾胃的氣血,一方面又導致了脾胃濕熱嚴重。

脾胃若受傷了,你吃進去多少肥甘厚味都沒用,因為脾胃無力運化了,這樣它們就都成為了痰濕,這就是為什麼一體檢,發現有脂肪肝了,血脂高了,又因為濕熱導致氣血壅滯,所以血壓也高了。

千萬不要以為我餓一頓,營養匱乏,我再大吃一頓,就補回來了,這個認識是錯誤的;餓一頓,傷到脾胃了;再多吃,只能增加脾胃負擔,讓脾胃傷得更厲害。

我講完了這些道理,大家紛紛點頭稱是,覺得從來沒有聽過這麼細微的論述,於是忙問我該怎麼調理。

這樣,我就開了八珍糕的方子,增加了其中滋補脾陰的分量,同時增加了薏苡仁的藥量來清除濕氣,我記得好像還加入了一點陳皮。

有一天這位製片人特意打電話來,告訴我他現在身體狀態非常好,自從服用了八珍糕,感覺身體輕鬆多了,在最近的一次體檢中,他的血脂情況也好轉了很多,血壓居然也下降了,這讓他非常驚奇。我告訴他,我開的八珍糕只是一個調理脾胃的思路,正因為脾陰補足了,陰陽才得以調和,脾胃氣血得以流通;同時,濕氣祛除了,身體的氣機得以升降,所以身體才把不需要的痰濕排出了體外,這樣血脂改善是情理之中的了;而氣血通調,則血壓也自然就有所改善了,這就是用八珍糕見效的原因。後來,他還問我,能否讓他來投資,開設一個專門生產八珍糕的食品廠。

 

問答:

自投羅網問:

這個左升右降的圓圈理論太偉大、大正確了。這幾天刮燥熱的大風,我女兒流鼻血,臉上長了幾個紅痘,眼底也有些紅。奇怪的是只有左鼻孔流血,右鼻孔不流;紅痘也都長在左邊臉上。用這個圓圈理論來解釋,這就是左邊生發太過,右邊降不下來啊。

羅老師,這種情況飲食中應該多吃些什麼,少吃些什麼?

羅博士答:

朋友,此時可以用一些降氣的食物啊,比如喝點杏仁露,或者自己熬點杏仁,五克就可以,搗碎後煮水,開鍋兩分鍾就可以喝了,這個杏仁可以降肺氣;也可以服用些蘿蔔湯等;還可以吃點山楂,這是降胃氣的。總之,肺胃之氣降了,氣機也就不會升得太厲害了。

 

新浪網友問:

羅老師,您好!煩請百忙之中給我們講講如何解決口臭的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煩惱,謝謝!

我本人以前胃不好,是胃潰瘍,後來好了,但是稍微吃一些不好消化的東西,胃就會脹脹的,我的鼻翼是紅色的,大便也不正常,早起總覺得沒有力氣拉大便,很少有大便痛快的時候,現在大便多不成形,而且量不多。臉上總有很多隱隱的小痘,以額頭、下巴、太陽穴居多。

羅博士答:

口臭的問題以胃氣不降為多,但聽你的敘述,你可能主要是脾陰不足引起的,建議在使用消食導滯藥物的同時,看看滋脾陰的思路是否對症,滋脾陰的藥物有麥冬、沙參、山藥、蓮子肉、橘紅、茯苓、白扁豆等,你可以找當地的醫生具體分析一下。

 

新浪網友問:

羅老師你好,我的小孩今年六歲了,小孩子自出生以後就經常感冒,每個月都要打十來天的吊瓶,我都急死了。現在的症狀是感冒引起的過敏性鼻炎。另外,小孩每次感冒前都會扁桃體發炎,發炎時略微有痰,我實在不知該怎麼辦了,請教大師,幫幫忙。

羅博士答:

朋友,我不是大師啊,孩子如果經常感冒,我的想法是正氣一定不足,有兩個思路:一個是調理脾胃;一個是調理肺氣。調理脾胃多用八珍糕適當加減藥量,調理肺氣多用阿膠加些清熱的藥物,但是我無法具體判斷你孩子是屬哪種類型,你可以找當地醫生,讓他們不必管感冒,就看看孩子身體哪裡失調,調理一下,這樣是根本之治,如果跟著感冒走,那樣總是很被動的。

 

新浪網友問:

羅博士好,非常遺憾,春節過後,我和老伴去了海南,錯過了《養生堂》的節目。聽鄰居說期間您講了一個萊菔子通便法,非常管用,我想麻煩你告訴我一下。謝謝了。

羅博士答:

萊菔子就是蘿蔔籽,老年人用炒萊菔子通便很管用,每天十五克的量,研成末,分成兩份,飯後用開水沖服下去,能夠把氣往下順,堅持幾天大便就會通暢。注意,萊菔子在製法上有生和炒之分,雖然都能順氣,但藥性相反,生的萊菔子藥性往上走,可以清痰;炒的萊菔子藥性往下走,可以通便。而且萊菔子特別便宜,十克也就兩毛錢。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陰陽一調百病消》--吉林出版集團。有興趣者,可以購買回來細細品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