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要想美麗,先要疏通肝氣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羅大倫

女性愛美,這是她們的天性。一天,我在電視上看到一位當紅的女明星甚至發出了這樣的宣言:不美寧願死,寧死也要美!不過,我不知道這些女性朋友是不是了解一個美的秘密,這就是:女性要想美麗,先要疏通肝氣。

有很多女性長得十分美麗,但不知怎麼回事,臉上莫名其妙地長出了蝴蝶形狀的斑片,面頰兩邊對稱分布,一邊一塊,有的呈黃褐色,有的呈深褐色,嚴重影響了她們的美麗。這些女性不惜花重金去美容,結果仍然無濟於事。其實,外部的美麗總是來自於內部的和諧,內部不和諧了,外部當然就不美麗了。那麼,黃褐斑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黃褐斑的發病原因就是肝鬱。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氣止則血止,肝鬱之後,肝氣橫在那裡不運動了,而體內之氣的循環就會不暢,氣的循環不暢繼而會引起血的循環不暢,血循環不暢,色素沉澱物就會停留在皮膚上,所以,內部肝氣鬱滯,臉上就會長斑。其實,不僅黃褐斑如此,濕疹也是如此。

濕疹是個很頑固的病,很多人都有,尤其是在脖子和四肢、關節處易生,中醫治療的方法一般是疏風散邪,涼血化淤。這是一般的思路,我治療了一些患者,卻總是發現疏風之路不是很順暢。

後來我反思發現是自己忘記了辨證施治,中醫不是用一個套方來針對所有患者的,一定要結合病人的情況來治療,所以我就仔細總結這些患者,最後發現,很多人都是情緒波動後才發的病,於是我就採用調和肝膽的小柴胡湯類方,或者是四逆散等方子,稍微配合點走皮膚的藥物如白蘚皮,結果這些女士的肝氣疏開以後,病情居然就逐步好轉了,最後有很多就痊癒了。

其實,濕疹是很難痊癒的,很多人服用疏風散邪的中藥,半年半年的服用,也都沒有治癒,反而是疏解肝氣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可見,情緒在女士的生活中有多重要。

給大家舉個例子,有位女性朋友患濕疹,托朋友找我調理。她自己說已經找很多醫生看過了,看了大約半年了,沒有效果,有的時候反而加重了。當時,她隨身帶著病歷,我接過厚厚的病歷,看到的都是疏風、祛濕、涼血、解毒之藥,這讓我無語。

因為巧了,就在前一天,我剛剛和一位我的博士同學討論過這個問題,他畢業後曾經在某醫院的皮膚科工作,我問他:“現在我們中醫總結出的這個治療皮膚病的固定思路-----疏風祛濕、涼血解毒,效果到底怎麼樣?你給評價一下。”

他當時苦笑,不說話。這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其實,我們中醫永遠是根據每個患者的具體情況來開方子的,從來沒有一個固定的藥方能夠適合同一種疾病,丟失了這個原則,看病的療效就會下降。

當時我看這位朋友,她的患處也在脖子的兩側,還有四肢的關節處,這如何分析呢?

中醫認為,人體的兩側為陰陽交接的部分,所以脖子側面的問題,可以從肝膽論治;而關節處,為筋之所聚,中醫認為肝主筋,肝病也會引起關節處的問題,所以,我判斷這個患者的情況跟肝膽不和有關。

中醫認為,肝升膽降,都主氣機的疏泄、如果肝膽失和,疏泄不利,那我們的身體就會出現各種問題,而引起肝膽失和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情志失調。

肝膽不能疏泄會導致水濕停滯,出現濕疹等問題,這個時候,單純利水濕效果不好,因為得把根源問題調理過來才能一勞永逸啊!

這就好比一個水龍頭打開了,滿屋子都是水,如果我們只是不斷地利水,用盆和桶把屋子裡的水舀出去,用解毒之藥、不斷把牆上發黴的地方鏟除,您覺得這是一個好的解決辦法嗎?估計不管我們怎麼舀,屋子裡的水都不會減少多少,因為水龍頭還在流水啊!這個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水龍頭關上,這才能解決問題的根本,而調理肝膽就相當於關上這個水龍頭。

為了明確診斷,我追問這位朋友:“你仔細回憶一下,發病之前是否有過特別生氣的事情?”這是我的經驗,大的精神傷害,往往是這個病的誘因,我遇到的很多病人都是如此。

她仔細回憶,果然當時家裡出了問題,她那個時候非常鬱悶,又無處可說。

這樣,我就基本確定了問題所在,於是,給她開了調和肝膽的小柴胡類方。從頭到尾,這個病我沒有用任何的苦參、野菊花、地丁等涼血解毒之藥,也沒有用祛濕之藥,但六副藥以後,她的病情就大有改善。後來,我記得是服用了不到二十副,這個病就痊癒了。

每當聽到朋友痊癒的消息,我都會很高興。

但令我不愉快的事情也有,最大的一件就是,現在居然有很多人並未意識到肝鬱對身體的危害。前幾天,有幾位外地的朋友,托我去找廣安門醫院的某老中醫看乳腺癌,這位老中醫的號都掛到幾個月以後了,真沒想到患乳腺癌的人現在如此之多。其實,這個病和肝氣不舒有著直接的關係,現在這個病的增加,和我們壓力大有很大的關係,家庭的、工作的壓力都會導致女性的情緒不穩,最後積攢在一起,就會致病。

這些疾病的出現,歸根結底是因為肝氣不舒,而女性是以肝經為重的,因此肝氣不舒,很容易導致女性的各種疾病,有時候這些病都是莫名其妙的。所以,人們常說女性傷肝,男性傷腎。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陰陽一調百病消》--吉林出版集團。有興趣者,可以購買回來細細品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