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是長壽的秘方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羅大倫

喜、怒、憂、思、悲、恐、驚,人的任何情緒一旦過度,都會影響體內氣的運行,氣的運行一混亂,疾病就會乘虛而入,所以,人們說“百病生於氣”。

如何來調控自己的情緒呢?《黃帝內經》總結出了一套方法:“悲勝怒、恐勝喜、怒勝思、喜勝悲、思勝恐。”意思就是,人們可以用恐懼的情緒來戰勝狂喜;用悲傷的情緒來戰勝憤怒;用憤怒的情緒來戰勝憂傷;用狂喜的情緒來戰勝悲傷;用憂思的情緒來戰勝恐懼。范進中舉就是這樣,十年寒窗,一朝中舉,范進狂喜不已。然而,喜傷心,高興過了頭,氣的運行就會緩慢渙散;氣一緩慢渙散,痰就上湧,痰一上湧,心竅迷失,人就會發瘋。治療的辦法就是“恐勝喜”,范進平日最怕自己的岳父,岳父凶神一般給了他一個嘴巴,范進受了驚嚇,人立刻就清醒了過來。

木=肝,怒傷肝

火=心,喜傷心

土=脾,憂思傷脾胃

金=肺,悲傷肺

水=腎,驚恐傷腎

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有人用這套方法來治病,但實際操作起來卻很難,而且它還有一個致命的缺陷----這七種情緒形成了一個圈,無論你怎麼走,都會陷入其中,你用恐懼戰勝了狂喜,狂喜的麻煩雖沒有了,但你又陷入了恐懼之中。

前幾年,我看見過這樣一個場面,一位母親,她的兒子被車撞傷了,母親趕到事故現場,憤怒地對著肇事司機狂罵,還拳腳相向,這位母親完全被憤怒的情緒控制了。很快,當她看見自己的兒子癱倒在那裡時,悲傷的情緒立刻戰勝了憤怒,她陷入極度的悲傷之中。這一場景引起了我的深思,我們每個人不都像那位母親一樣嗎!時刻都在憤怒、悲傷、喜悅和驚恐這樣的情緒中跳來跳去。今天,遇見了喜事,你會高興;明天,也許就有事讓你憤怒;後天,你又會陷人悲傷之中。人啊,只要一出生,七情便與你形影不離,無論你如何跳躍,都無法逃出這個怪圈。

人有七情相伴,痛苦便會相隨。俗話說:人活一張臉,樹活一層皮。”人臉實際上就是一個“苦”字:兩條眉毛是草字頭;兩\隻眼睛加一個鼻子是個十字;眼睛鼻子和嘴相連就成了一個“古”字;草字頭和“古”相連,活脫脫就是一個“苦”字。

大家來看,我們高興過了頭,心會受苦;我們憤怒過了頭,肝會受苦;我們憂思過了頭,脾會受苦;我們悲傷過了頭,肺會受苦;我們恐懼過了頭,腎會受苦....人之苦,何時才算盡頭?我們的心靈究竟應安放在何處?如何才能避免那麼多的痛苦?

記得在北京中醫大學讀博士時,有一件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一天,我心裡覺得煩悶,就獨自一個人去大學附近的中日友好醫院散步。路過病房時,我看見許多病人臉上那痛苦的表情,側隱之心便油然而生。令人驚奇的是,有了側隱之心後,不知不覺,自己所有的煩惱便煙消雲散了。在回宿舍的路上,我的心情非常平靜,氣血無比通暢,第一次真正體會到了《黃帝內經》說的“恬淡虛無,真氣從之”。於是,我恍然大悟,原來人完全可以從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七情中走出來,上升到另一個更高的層次,這個層次就是慈悲。有了慈悲心之後,人便能超越七情,真正擁有心平氣和的心境。

身體就像一輛公共汽車,喜、怒、憂、思、悲、患、驚漢七情是車上的乘客,貪婪、嫉妒、虛榮、猜疑和仇恨這五毒是車上的小偷,駕駛這輛車的是慈悲之心。我們無法拋棄車上的乘客,也無法徹底清除車上的小偷,但我們必須保證駕駛這輛車的是慈悲之心。如果車上的駕駛員換成了七情中的一種,那車就會迷失方向,如果駕駛員換成了五毒中的一種,結果就會車毀人亡。

人可以沒有多少錢財,沒有多高地位,沒有多大名聲,但他一定要有慈悲之心,人生真正的健康和幸福不取決於錢財和名聲,只取決於你的心境,取決於你是否擁有一顆慈悲之心。以情制情,你得到的無非是另一種情;以欲望來滿足欲望,你得到的是更大的欲望。人生以錢財地位和名聲為目的,那麼,人就會整日生活在興奮、憂慮、恐懼和悲傷之中。沒成功時,人有無數憂愁和抱怨,為吃憂愁,為穿憂愁,為房憂愁,然後便會陷人沒完沒了的抱怨;成功時,人又會興奮過度,得意忘形;等到功成名就之後,人又會充滿恐懼,怕失去官位,怕失去財產,怕生病,怕老,怕死。人真的很可憐,總是屈服於自己的欲望,深陷於七情的泥潭。

一個人如果總是深陷七情之中,體內之氣混亂不堪,疾病就會尾隨而來,癌症、糖尿病、高血壓、胃潰瘍、皮膚病、哮喘等,任何一種疾病無不與七情有關。有個網友患的是重症肌無力,她告訴我:“為什麼患這個病的人都那麼相似呢?一個病房裡,都是爭強好勝、脾氣急躁的人。”

其實,很多年前,我為一位重症肌無力的老太太診脈,就發現她的肝脈很特別,我判斷她的病與七情有關。當場她的兒子們就回憶,原來那年女兒鬧離婚,老太太一生氣,結果就患上了這個病。大家看,七情對人的影響多大啊!也許你生氣的時候,不會覺得有什麼影響,生完氣過後就忘了,甚至將因為什麼而生氣都忘得乾乾淨淨,但身體不會就此忘記,你的每一次喜、怒、憂、思、悲、恐、驚,身體都會牢牢記住,時間一長,到了一定的限度,它就會找一個突破口爆發出來。如果你的肝薄弱,疾病就會爆發在肝上;如果你的腎薄弱,疾病就會爆發在腎上;如果你的心薄弱,疾病就會爆發在心上。所以,人們常說即使是最毒的病毒,也不能像內在的七情那樣傷害自己。

人要想從七情之中解脫出來,就必須擁有一顆慈悲之心。人有了慈悲之心,就會變得寬容;人一寬容,氣就不會鬱滯;氣不鬱滯,血就通暢,所以,心寬一寸,病退一丈。寬恕是一味良藥,寬恕別人,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別人,而恰恰是自己。因為你在寬恕別人的同時,也就敞開了自己的心靈。心靈一敞開,憤怒、怨恨和恐懼就會俏悄地溜走,你的內心沒有了鬱滯,氣血也就通暢了。所以,寬容之人總是健康長壽,而斤斤計較之人總是福薄。

人有了慈悲之心,就會變得善良;人一善良,心就寧靜。寧靜之心能讓我們的身體遠離喜、怒、憂、思、悲、恐、驚。善心猶如春雨,默默地滋潤著身體,它能讓氣變得柔順,讓血變得通暢。所以,善是萬病之藥。

人有了慈悲之心,內心就會充滿愛,愛就像春風,能吹散七情的烏雲。就以恐懼為例來說,我有一位女同學,十分膽小,平時不敢一個人在家,後來結婚有了孩子,她居然敢與孩子一起待在家裡,我問她:“孩子才一歲多,你認為他能保護你嗎?”她回答說:“因為我愛他,所以,什麼都不怕了。”愛能戰勝一切,當你陷入恐懼、憂慮、悲傷和憤怒之時,試試去為他人做點事,因為只有懂得奉獻愛的人,他內心才會獲得真正的幸福。

人有了慈悲之心,也就懂得了感恩。人生如寄,我們的生命是借來的,遲早要還回去。感恩是人的本性。我們感謝天,感謝地,感謝父母,感謝食物,是他們給了我們生命,並使生命得以維持。人一旦懂得感恩,心就會平和下來,因為感恩者知道人只不過是自然的一部分,我們應該謙卑地面對自然。然而,不懂得感恩的人始終認為自然是人的一部分,所以,他們總是貪婪無度,內心狂妄,心浮氣躁。這樣的人怎能的健康?

總之,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養生也是如此。我們既要注意外在的風、濕、寒、暑、燥、熱,更要警惕內在的喜、怒、憂、思、悲、恐、驚。外邪會打亂身體的陰陽,內毒更能破壞我們的氣血。要想內部的堡壘堅固,我們就要擁有一顆慈悲之心,你的慈悲心有多大,你的堡壘就有多堅固。所以,我們說“慈悲是長壽的秘方”。

 

答:

新浪網友問:

羅老師好,春天快到了,最近有些同事(女同事居多)出現了如下症狀:頭暈、目澀、大便乾燥,這也是感冒的症狀嗎?可以以按您說的方法治療嗎?

羅博士答:

這應該不是感冒啊,應該是肝經的問題,因為春天應肝,建議在喝茶的時候,放入三朵玫瑰花。玫瑰花可以行氣。

在春天即將到來的時候,可以服用一點疏理肝氣的藥,比如中成藥逍遙丸。如果肝火變大了,可以用一個清朝皇宮裡的方子----燈芯竹葉湯,這是清宮御醫給帝后嬪妃們開的方子,這些嬪妃往往情緒鬱悶,御醫就用燈芯草、竹葉來泡水,讓她們當做茶水喝。

一般燈芯竹葉湯的劑量是:燈芯草三克、竹葉三克,這兩味藥都是瀉心火的。中醫認為,肝為木,心為火,木生火,所以肝為心之母,我們調理身體的原則是“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要瀉肝,一個好的方式就是瀉它的兒子----心。燈芯竹葉湯就是這個思路。當時,這個方子在清宮裡面經常用,比如道光的皇后孝慎成皇后,一直服用這個方子,我因為工作的關係要研究清宮醫案,由此我發現她幾乎常年服用燈芯竹葉湯,估計她的生活比較鬱悶,但因為一直這麼保養,所以也是長期無病,得以長壽。

 

小星狗問:

羅大哥,你說很多女生乳腺增生與生氣有關,我就是這樣,我容易生氣,前幾天去體檢,醫生說有增生的症狀,我還年輕,今後該怎麼辦呢?

羅博士答:要注意疏肝解鬱,這是最重要的,要記住情緒不佳是最關鍵的一個致病因素,有很多時候,我們開中藥可以使患者情緒好轉,但是如果自己不注意調理,則很快就會反復,所以養心是健康的根本,養生的最高境界就是養心,只有心態平和,才會獲得真正的健康。至於調理乳腺增生,一般需要配合通絡、化痰等方法。這樣才可以使鬱結逐漸散去,最終獲得完全的康復。最後,告訴您一句我的心得,那就是:在我們的生活中,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只有您的身體健康,生活才會充滿陽光。因此,為了擁有豐厚的人生,讓我們敞開心懷,微笑著面對我們周邊的一切事物吧!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陰陽一調百病消》--吉林出版集團。有興趣者,可以購買回來細細品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