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白菊,聞人參:春天是多麼美妙的養生季節

作者:欒加芹

我本人的體質屬風木太過,不僅容易咳嗽,還愛流鼻血,有時,大滴大滴的鮮血突然就滴了下來,很讓人擔驚受怕。無奈之下,我只好絞盡腦汁思考治療之法。

流鼻血一般在春天,春天是肝氣升發的季節,為什麼這時候我有這種情況?這讓我想起了氣球,氣球打足氣後,自然向上飛,放了氣後,它就不會飛起來了。我想,如果能把過多的肝氣放掉,也許鼻血也自然會好。

據古籍記載,菊花「清肝明目,利血氣、輕身、延年」,是熄肝風的良藥,於是我嘗試用杭白菊來治療。從超市買來杭白菊4兩,先燒開水,投入杭白菊後隨即停火,蓋鍋蓋悶3分鍾,得白菊花水一大杯,味極苦,放溫後大口喝下。為什麼投入菊花之後要立即停火。這是取其輕性上行、請記住千萬不要煮太久。

一大杯菊花水下肚後,頓覺頭皮上有很多氣往外冒,鼻血隨之而止。

我姑姑家的表弟有一次流鼻血,3天內斷斷續續不停,用止血藥也沒有好的效果。他找到我,我讓他按照以上方法煮杭白菊水喝,結果鼻血迅速止住。只是後來他向我抱怨,說用這種方法煎的藥實在太苦,而且麻煩。

兩年後的一天,他又開始流鼻血。當天流了3次,看樣子好像沒有自然好的意思,於是又來找我冶療。

既然他不喜歡喝菊花水,我就想了一個簡便的方法:把人參放在鼻子邊聞。我的表弟是左鼻孔流血,我就取了一支小白參放在他的左鼻孔邊,當時,他感覺一股熱流上衝到左半邊的頭皮,鼻血隨即停止。次日,他仍能感覺到左頭皮的熱流,而鼻血也沒有再出現。

這個方法其實是我從西醫理論中得到的靈感。表面上看,鼻子出血是因鼻黏膜破損。但鼻黏膜怎麼會莫名其妙地破損呢?又怎麼修補呢?中醫講究氣血的平衡,既然血液從鼻孔裡流出,那麼鼻孔那裡必然氣虧,所以血液才從那裡走。據《本草綱目》記載,人參大補元氣,能治吐血、嗽血、下血、血淋等症。《本草綱目拾遺》說:人參補氣第一。而選擇人參放鼻孔邊聞,正是讓人參之氣直達鼻黏膜,這樣就能補鼻黏膜那裡所虧之氣。氣的力度加大,血液必然會回歸原來的軌道,從而達到止血的目的。

同是止血,用杭白菊與人參,看似方法不同,其道理卻有相通之處。可以這樣認為,愛流鼻血有兩個原因:一是鼻黏膜上方的氣壓過高,一是鼻黏膜自身氣虧,兩者失去平衡,使得鼻黏膜破損出血。白菊花使頭部氣孔打開,釋放過高的氣壓,使鼻黏膜之氣相對高於上方的氣壓,從而自動修復,不再出血;人參補鼻黏膜之氣,也使鼻黏膜之氣相對高於上方的氣壓,從而讓鼻黏膜上方積聚的氣另尋出路,也達到了止血的效果。

杭白菊為尋常之物,幾塊錢就可以買到;質量很好的人參小小一支就要幾十,雖然貴,但是特別簡便有效,所以我把此方法提供給大家,流鼻血時,不妨試一試,當即就有療效。還有一點需要注意,上述方法更適用於春季愛流鼻血的人。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