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身體壯,熬粥與煲湯

 

作者:欒加芹

如果一個人生病之後不吃藥,除非是很特殊很凶險的疾病,幾天內一般不會有大的危險;但如果一個人不進食,那麼幾天之後,原本健康的人也會面黃肌瘦、無精打采。你看,飲食對人是何其重要,而對於久病纏身的人來說,其重要性更是不能忽視。

正確的飲食之道,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則顯然沒那麼容易了,就比如說雞,西醫認為雞肉的營養價值遠遠超過雞湯,中醫則認為雞湯的營養價值比雞肉高多了,那我們究竟該聽誰的呢?

如果在西醫複雜而精確的實驗儀器裡向雞肉滴加各種各樣的試驗藥劑,最後把雞肉分解成蛋白質或氨基酸來分析,雞肉的營養價值的確是高於雞湯的。西醫並沒有說錯。可是對於人體的消化系統來說,雞肉作為難嚼、難咽、難消化的固體物質進入人體,到最後分解成蛋白質或氨基酸供人體利用的過程,是要消耗人體許多能量和胃氣的。雞肉被分解後所產生的能量減去把雞肉分解成蛋白質或氨基酸所消耗的能量,才是身體最終所得到的能量。相對雞肉來說,雞湯則是容易消化吸收的,因為喝雞湯消耗的人體能量較少。從人體最終受益的角度說,食用雞湯比雞肉更有益。

有慢性疾病的人,身體常年累月的不舒服,一般都處於氣血虧損的狀態,特別需要進補。在中醫幾千年的臨床經驗裡,補益人體之大法,最好的莫過於熬粥或煲湯了。熬粥、煲湯在南方是習以為常的事,不需要我囉嗦,但很多北方朋友卻對煲湯不怎麼在行,在這裡,我結合自己的體會,給大家做個簡單介紹。

無論是熬粥還是煲湯,首先都是要選擇合適的材料。材料的選擇可根據具體的疾病。

頸椎不舒服的人可選擇老母雞一隻、黨參30克、黃芪30克,直接放在煲湯鍋裡(別的什麼鍋都行,但最好選擇專門用於煲湯的砂鍋),一次加足量的水,大火燒開,再轉為小火,燉上兩小時。然後把湯倒出來(只要湯,不要其他),加適量的鹽調味,就可以了。

心緒不寧容易悲傷的人,也可以用粥來調理,方法是取適量大米(北方米好,熬粥比較香)、紅棗幾顆、未經加工的小麥一把,放在一起,加適量水,用常規方法煮成粥,配點小菜來吃。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湯一般可以多煲點,冷了可以再熱,但粥最好一吃完,剩粥再熱不僅口味變差,營養也會大量流失。

熬粥,堡湯非常容易學,但要找到治療自己疾病的配方就不容易了。好在現在網絡發達,大家可以上網去查找,也可以通過其他途徑查詢,然後把所有適合你的食物分類,看看哪些放在一起味道比較好。比如說,熱病傷陰的人,用苦瓜配老鴨煲湯的效果好;陰虛血熱的人,用新鮮蓮藕配豬骨頭煲湯,或者用自製豆漿和大米一起熬粥的效果好。只要自己不停地摸索嘗試,總會找到適合的一味靚湯。

尋常食物經過合適的搭配,都可以變成美味的湯與粥,它們在給你帶來美味的同時,還會帶來長久的健康。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