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受寒後鼻子不通,用雪蓮花在太陽穴一貼就好

作者:欒加芹

一位朋友來訪,我並沒見他有什麼明顯的感冒症狀,但閑聊中卻得知他前幾天因為出汗脫衣服著了涼,主至症狀是鼻塞不通,頭稍有些暈。那時正是秋冬之交,我不清楚導致他患感冒的到底是秋天的陽明燥金之氣還是冬天的太陽寒水之氣,於是取太陽膏(除冬日的寒氣)貼在他的兩側太陽穴上,隨即他感覺有一個鼻孔通暢,但另一個鼻孔仍然堵塞;我又取除燥膏(除秋天的燥氣)貼於他的兩側肺俞穴,10分鐘後他告訴我,鼻子已恢復通暢,頭暈症狀也消失了

洽療這種感冒,也可以用艾灸的方法,艾灸兩側肺俞穴同樣有效。

另一個友人,某日洗頭後受涼,鼻塞聲重,沒有其他症狀。她以為這點小毛病無關緊要,過兩天可能就好了,就沒有在意,可拖了幾天還是老樣子。於是我從家裡找出一朵雪蓮花,撕了小小的兩片花瓣,貼在她的兩側太陽穴上,她的鼻塞頓時緩解。

又過了幾天,她說鼻塞雖然好了,但太陽穴發脹,感冒仍沒好徹底。我突然想到,當時只注意到了她受寒,卻沒想到她是因為洗頭受寒,忘記了給她除濕。讓她買半斤薏苡仁,分兩次煮水服用。服薏苡仁水後,朋友太陽穴發脹的症狀很快消除了。

單純因受寒而引起的鼻塞只在太陽穴上貼太陽膏,我用這個方法治療過多例病人,都是藥到病除。沒有太陽膏時,直接用雪蓮花貼在太陽穴上也同樣有效。但要注意的是,上述方法只對受寒的鼻塞有效,對於因其他經絡鬱火而導致的鼻塞沒有效果。使用時一定要注意前提:有明確的受寒歷史,而且主要症狀就是鼻塞,沒有高燒。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