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後,膈俞可解愁

 

作者:欒加芹

很多人都會暈車,這雖為生活中常見現象,但是滋味可不好受。

人在車上,車子顛簸,人也不免隨著搖晃,搖晃即震動,人體臟腑之中,胃為燥土,就彷彿那沙土地,受了震動就會有沙子滑落,所以臟腑之中,胃最怕震動。因而暈車根源,當責之胃土。

暈車的症狀,大多是頭暈、嘔吐、胃部難受等,我還聽說過,有些人暈車的症狀是拉肚子。不管是什麼症狀,根源都在胃,用很多小方法就可以解決。

胃氣通於腦,乘車時頭暈,應是胃氣受到震動後造成本來應該在胃內安靜蓄積的氣沿經絡直上於腦的緣故。而當人的腦部受到干擾,造成氣積過多時,就會出現頭暈腦脹的感覺。這種情況,有兩種方法可以治療:

  1. 膈俞穴。此法治標,可使眩暈快速緩解。

  2. 核桃。每日取生核桃4顆,早晚各兩顆,把核桃仁用水煮熟後吃;如果家裡煮稀飯,也可以放進稀飯裡煮熟吃。堅持3個月,暈車可徹底消除。年輕人消化力強,可以一次多吃些,這樣好得更快。核挑像腦,能補益腦氣,使腦氣填實大腦,並且使胃震動後溢出的胃氣不至於竄向大腦,這樣,乘車時眩暈症狀就不會再出現了。

如果暈車症狀是嘔吐難受,那麼治根最容易。下面有兩種方法,可供你選擇:

  1. 可以服補中益氣丸,此藥中的黃芪、黨參、山藥、甘草,均生長於沙土中,為固沙良草,也為固攝胃土、防止胃氣受震功的藥物。

  2. 很多菜市場都有鮮山藥出售,最好單用山藥做菜,經常吃,堅持下去,暈車症狀就不會再復發,這個方法最為穩妥,所以在此推薦。

請注意,容易暈車之人,不宜選擇敲膽經作為保健之法。

還有,暈車藥不到萬不得已,最好不要服用。此藥能抗暈車的原因,是它把胃受震動而溢出的氣分散掉了,這是很傷胃氣的,同時也給人體種下了其他隱患。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