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全中國老師和講話過多之人的補氣靈藥妙穴

作者:欒加芹

治療扁桃體肥大,目前醫院通常採用手術切除,而單純使用藥物沒有太大效果。我曾經成功治癒過一些扁桃體肥大的病人,現將病案記錄於此,供大家參考。

有一位朋友,在中學教書多年,後來在醫院檢查,發現扁桃體肥大。有一段時期,她的病情十分嚴重,去醫院用青黴素治療了一周,沒見任何效果,講話依然受影響,不能給學生上課。當時,很多人都勸她做扁桃體切除手術。但手術並非小事,她猶豫不決,最後找到我,請我給些建議,看有沒有比動手術更好的解決辦法。

我分析,因為職業關係,教師往往講話太多,而講話多必然耗氣。古代醫書記載,有一個人氣虛難以培補,於是遵醫囑選擇沉默一年,一年後就痊癒了。說起來這個醫案雖然有些極端,但也間接表明了說話過多容易造成氣虛的道理。說話過多,耗氣過多,人體之氣流通不暢,可能會鬱而化火,導致扁桃體發炎。我給這位朋友開出處方:補中益氣丸,用生黃芪煎水送服。

補氣之後,她沒有再去輸抗生素。持續服用3個月後,她的扁桃體肥大就消失了,咽喉完全康復。此後幾年裡,她聽從我的建議,十分注意食療,扁桃體肥大再沒有復發過。

事實上,教師講話過多不僅耗氣,而且還可能使氣過度上提。十幾年前,我剛當教師的時候聲音洪亮,連續上半天課也不覺得累,然而十幾年過去,連續說話30分鐘後就再也不能繼續下去,明顯感覺氣上提過多。這種情況後來在我艾灸人中穴(自己用白紙捲艾絨,製作吞煙形狀大小的艾條,在人中穴做溫和的灸法)後才得到改善。但我想,至今我咽喉沒有出什麼問題,恐怕很大部分也是因為講話減少的緣故。

還有一位朋友也是教師,經常咽喉疼痛,一次,她偶然食用珍珠粉後咽喉疼痛消失了。後來每次咽喉疼痛時,她就拿珍珠粉當藥服用,一直都很有效。這位朋友也是因為講話太多、提氣向上後致使氣鬱於咽喉化火,而珍珠粉能夠清熱,所以能夠很快消除她的咽喉疼痛。我記錄這個醫案在此,如果有朋友情況與此相似,不妨試試,有用更好,沒用也花費不了什麼錢,更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傷害。

教師或講話過多的人,還可選取右側手太陰肺經的原穴太淵穴,每天用手揉壓至少5分鐘進行保健。注意:只選取右側太淵穴

南方人喜歡煲湯,生黃芪是常見的煲湯材料,很多菜市場和藥店都有出售,南方的教師或其他講話過多的人,可在煲湯時適當加點生黃芪,以補益脾肺之氣,能夠預防或延緩咽喉疾患的發作。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