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養好,很多疑難雜症就不治而逃

作者:欒加芹

疾病是如此之複雜,胃病尤其難治,而且它還常常是引發其他疾病的根源。

一個友人晚上外出散步,走在高坡上時突然有風襲來,她當時就感覺耳朵聽不清聲音了。馬上去醫院檢查,醫生認為是耳朵神經傳導出錯,建議她安裝助聽器。所幸朋友的耳朵後來好轉,但身體的其他種種不適卻源源不斷出現,難以詳述。

我告訴她一個方法:葵花子煎水服用,還要她同時燉狗肉吃。朋友按我的建議進行食療後,一個冬天都很太平,體質明顯好轉,但幾個月後又再次出現先前的情況。

我細細追尋她的病因,原來,經過調理後,她的身體已康復,後來在一次旅遊乘車時,她吃了兩顆暈車藥,晚上又吃了酸菜魚,結果上吐下瀉,還伴隨著發高燒。自從這次旅遊中生病之後,她的體質就一再下降,各種症狀次第出現,以致身上的毛病越來越多。

唉,這都是暈車藥惹的禍,外加旅遊過於勞累。

暈車之藥,最傷脾胃,而脾胃一旦受傷,諸病自然不請自來,而且還會越來越多,如果這時沒有在致病的根子上去治,無論用什麼方法都不能讓身體從根本上得到改善。

我建議她:

(1)燉狗肉吃。每日把狗肉燉爛,隨意食用。燉狗肉的方法,可以參考一些食譜,常用燉狗肉的香料加入也無妨,盡暈做得味美可口就是正途。按易理推,狗屬艮土,人體臟腑之中,脾胃屬土,所以狗肉對脾胃有很好的培補作用。而中醫理論認為,狗肉性溫,有補中益氣、溫腎助陽之功,《本草綱目》記載,狗肉專走脾、腎兩經,可以滋補血氣,暖胃祛寒。民間還有「吃又狗肉暖烘烘,不用棉被可過冬」的俗語。假如有朋友胃寒,狗肉就是調補的良藥。但是要注意,胃病屬於胃熱的朋友不能食用。如果大家自己不能判別是胃寒還是胃熱,那麼可以首先喝一些狗肉湯,觀察一天,如果感覺不舒服,那說明自己不適合食用狗肉,如果感覺吃後身體舒服了,那麼盡可以放心食用。

(2)服天麻。她曾因受風導致耳聾,而天麻自古為中醫補藥,「有風不動,無風自搖」,中醫認為天麻可祛內外之風。曾有一位朋友,夏天吹了很久電扇後出現頭暈,我讓她用天麻煎服,她的頭暈很快就解除了。五行之理,木剋土,而風屬木,胃屬土,所以人遭受風襲後,也傷脾胃。在醫院治療後雖然她的耳聾有所好轉,但恐怕風邪沒有除去,而且後來她服用的西醫常規藥物也沒有除風之效,所以我讓她服用天麻,每日10克,水煎服用。

如此調整後,她的情況日漸好轉。

狗肉是胃寒病人的良藥。我一個朋友的孩子,在某個冬天裡反覆胃痛,我讓他堅持吃了一段狗肉後,他的胃痛發作次數減少了,但仍然沒有除根,當時我心生奇怪,讓友人細想原因。後來發現,每天這孩子還要吃一兩個梨,而生梨性涼寒,易傷脾胃,也減弱了狗肉祛胃寒的功效。於是我讓友人馬上停止給孩子吃梨,繼續讓孩子食用狗肉,一段時間後,孩子的胃痛徹底消除了。

胃居中焦,是人體的交通要道,胃如果出問題,病因實在是太多了。我的一位遠親胃痛幾十年,某日向我咨詢,正巧當時我在研究牛肉的藥效,診斷他的病情後,認為十分契合他的病機,於是,我讓他買生牛肉煲湯食用。他便每晚用一斤生牛肉切片,加適量清水,放煤球爐上以小火燉上一夜,第二天吃肉喝湯,一天吃完。結果只吃了60元錢的牛肉,這位遠親多年的胃痛就好了。

有一位朋友,經常胃脹打嗝,一天她來我家,恰好我在研究,銀耳、赤豆的食物功效,就把銀耳、赤豆放一起用高壓鍋煮熟,煮後請她品嚐。她當時正胃脹難受,湯都不願喝一口,而我認為銀耳赤豆湯對她的胃脹應該有效,於是勸她喝下半碗,結果奇蹟出現----瞬間她的胃脹消失得無影無蹤。也是這位友人,某次聽中醫大學教授解讀「急病尋郗穴」後,當天半夜突發胃痛,痛醒後她抽出一根針在足陽明胃經郗穴梁丘札下去,頓時胃痛消除,於是躺下安心睡覺。

還有一位熟識的阿姨,她的愛人已胃痛兩月,正為此發愁,聽說足三里的可以治胃痛,於是她用小保健錘在愛人的足三里處平緩敲擊,每天堅持,每次約15分鐘,不久,她愛人的胃痛也好了。

以上種種方法都算平和,大家倘若有類似症狀,可用來試試,有用當然更好。沒用也不浪費分毫。只是疾病之因非常複雜,找到疾病之源,才容易找到針對性的方法,才能夠祛除疾病之根,所以有病首先還是要自己細尋根源。另外,上述種種方法,起效都非常快,一般當時或當天就可見到效果,倘若試用一天之後,還無療效,那麼無需繼續,請另尋他法。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智慧(2)》江蘇文藝出版社。

  • 梁丘穴:
    【定位】屈膝,在大腿前面,當髂前上棘與髕底外側端的連線上,髕底上2寸。
    【取法】如上法,做髂骨最前點與髕骨底外側端連線,從髕股底向上取2寸,即為梁丘穴。
    【功效】行氣和胃,緩痙止痛,通經活絡。
    【主治】胃痛、膝關節腫痛、屈伸不利、乳廱。
    【操作】直刺1∼1.5寸,可灸。

  • 請參考→頭痛頭暈」專欄。

  • 請參考→「腸胃疾病」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