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自有降壓藥----三陰交、懸鐘穴

作者:欒加芹

我曾治療過一個病人,她在子宮切除兩年後出現高血壓,已經持續吃了20多年降壓藥,平時她的高壓高時達220,低時也有170。與其他高血壓患者不同的是,無論她的血壓多高,卻從來不頭暈,也沒有什麼異常症狀,但每次檢查,血壓數值都高踞不下。給她治療時我採用了針灸,隔天一次,只取三陰交穴,兩側都取,下針後留針半小時到一小時。治療半年之後,她的血壓恢復正常,再不需要服用降壓藥了。

如果人體血壓測得高壓高於正常值,可以取三陰交穴治療。後來我把這個方法介紹給一位阿姨,讓她每天堅持用小保健錘持續、適度地敲擊三陰交穴,堅持兩個月之後,她的血壓恢復到了正常值。我又把此法介紹給另一個熟人,因為他懂得針灸,我便讓他自己在三陰交穴下針,也是隔天一次,留針半小時到一小時,幾天後他告訴我療效明顯。

三陰交穴位於足太陰脾經之上,足太陰脾經、足少陰腎經、足厥陰肝經三條經絡在此交會,所以三陰交穴可謂交通要道。我曾多次使用此穴給人治療莫名其妙的頭痛,這種頭痛在醫院裡往往檢查不出實質性的原因,而我在治療時均單獨取兩側三陰交穴,只是札針。有的患者下針10分鐘後頭痛就消失了,最久的留針兩個小時後也不頭痛了,以後也很少復發。

如果低壓值偏高,可以取懸鐘穴來進行治療。懸鐘穴位於足少陽膽經之上,此穴也通督脈。這個方法只取一穴,方法簡便,所以特意介紹給大家。

高血壓,從中醫原理來看就是人體之氣失去調控後過度上行所致,所以一切引氣下行或分散人體之氣的方法都能降低血壓。如用《求醫不如求己》的作者中里巴人先生所提出的「金雞獨立」方法來引氣下行,堅持鍛煉,形成習慣後,血壓自然會降低。

做金雞獨立時,兩眼自然閉合,兩手自然垂放於身體的兩側,然後任意抬起一隻腳,單腿站立。初練時,可能只站幾秒鐘,但隨著對動作的熟悉和平衡能力的加強,站立的時間會越來越長。

高血壓患者血壓太高時容易出危險,此時「急則治其標」要首先採用耳尖放血的方法來急救。耳尖放血後,血壓會立即下降,危險解除後才可以使用三陰交或懸鐘穴治療。

耳尖放血的具體操作方法是:取雙側耳尖最高點為針刺部位,先用手在那裡搓揉,把它揉紅,然後用三棱針、粗毫針等尖利的東西,消毒後刺破穴位淺表脈絡,再擠放出少量血液即可。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