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咳嗽不止,可尋桑葚子

作者:欒加芹

《黃帝內經》上說:「五臟六腑皆令人咳。」咳嗽很常見,有時也很頑強,即使是很多名醫也常常難於應對。我在讀初中時整整咳嗽兩年,當時到處求醫,服用的藥物一瓶接一瓶。父母聽說豆漿能治療咳嗽,於是不辭辛苦,每日去賣豆腐人家買來豆漿任我食用。又聽說在銅勺裡用豆油煎雞蛋可以治療咳嗽,於是每晚也如法製作。可憐天下父母心,為了我的咳嗽,父母不知花了多少精力。

兩年後,咳嗽終於止住,當時我以為它已經徹底遠離了我,但它卻在幾年之後突然又回來了,那一次,我整整一天都咳嗽個不停。好在當時已經開始學習中醫,於是我翻遍眾多醫書,又經細心推算,終於找到一味極簡易的藥物:桑葚子

桑葚子為桑樹的果實,中醫向來把它作為滋補肝腎之陰的良藥。

其實,桑葚子也是治療肝風咳嗽的良藥。

桑葚子本為水果,小時候,我曾經和小夥伴們爬到樹上邊摘邊吃,十分美味。我自身的咳嗽本為風木太過所致,而桑葚子在春天厥陰風木主氣的時候成熟,所以必能制約風木之氣,從根子上祛除我的咳嗽。

於是我去藥店買了2兩乾桑葚子,用水煎煮一碗後喝下,藥汁甫一入口,想咳嗽的感覺頓時消失。藥效如此快,還真是稀奇。

桑葚子能治療咳嗽,得此結論不久,就遇到一位友人的丈夫咳嗽不止。因為一天晚上他和朋友聚餐,參加聚餐的人中有人正患感冒,結果回家之後他就開始咳嗽,於是便疑心是受傳染,得了流感。如同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後的做法一樣,他先去藥店買了一些治咳嗽的藥,吃了一周之後仍不見好,於是便去附近醫院輸液,結果仍然無效。我詢問詳情之後,判斷他的咳嗽並非流感所致,其症狀正適合用桑葚子治療,於是讓他買來煮水喝。但是他認為桑葚子這小東西怎麼能治咳嗽,就沒採用我這個方法,又拖了一周,自然越咳越厲害,只得又打電話給我要親自登門求醫。聽說他要來,我事先煮好一碗桑葚子水,見面之後立即讓他喝下。只此一碗,困擾了他一個月的咳嗽頓時好透。

各類普通咳嗽,大家可以按照以往的常規方法治療,而如果咳嗽遲遲不癒,那麼要首先試試按揉左尺澤穴,假如咳嗽減輕或止住,那麼這個咳嗽也是桑葚子適用之症。這時,盡快去藥店購買桑葚子2兩,煮水一碗喝下,咳嗽就會立即消失。而如果按壓左尺澤穴後,病症沒有得到緩解,那麼你就要速尋他法,千萬別延誤治療時機。另外,還有一個簡單的判定方法:春天厥陰風木主氣,假如這個季節裡咳嗽不止,多由風木太過所致,用桑葚子治療,效果非常好。

現在,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大家整日都在為「稻粱謀」,基本上沒有時間或者是懶得煎藥,我在這裡給大家推薦兩個穴位:

1.左行間穴。此穴為足厥陰肝經之穴,位於腳背之上,容易尋找。

2.左尺澤穴。此穴為手太陰肺經合穴,在左側手肘裡,也很容易找到。如果什麼時候咳嗽再發作,在左行間穴紮一針,咳嗽會立即停止,如果大家不懂札針,或嫌找醫生札針麻煩,那就用右手揉捏左尺澤穴,咳嗽也會隨之消除。

唉,現在想想幼時父母帶我尋醫的辛苦,兩年漫漫尋醫路,豈知疾病原本可以這樣「手到」而除。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