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襲來人無奈,膈俞單穴神威顯

作者:欒加芹

母親曾有眩暈的毛病,每當眩暈發作時,她都會感到天旋地轉,胃中欲嘔,眼也不敢睜,只能閉眼躺在床上休息才感覺稍稍好一點。

當時,我苦苦思索:眩暈的根源,是因為人體內部的氣循行失常,進入腦部;太多的氣何以不循常軌而要進入腦部引發暈眩?健康的人,身體之氣大多存在於血中,並沒有太多在血脈之外。所以,暈眩之病,也許是因為某種原因使氣從血中過度溢出後跑到了血脈之外。如果把氣引入血中讓其回歸本位,能否奏效呢?思慮很久,我最後想起一句話:「血會膈俞。」既然「血會膈俞」,那麼好好處理這個穴位,也許能夠重新引氣入血,解除暈眩症狀。

於是我找出小保健錘,站在母親身後,撲通撲通,在背部兩側膈俞敲了十幾下。敲後,母親馬上說她已經不眩暈了。沒想到真的有效,而且是如此快速,我不免也為之驚訝。

膈俞是足太陽膀胱經上的穴位,位置很靠近肩胛骨下方尖部。把雙手自然背到背後,往上稍抬,剛好達到這個位置,可以自己用拳頭敲打。我教給母親這個方法,讓她自己平時多多使用,後來,我再未見母親眩暈發作過。

這個方法非常簡單,也很容易操作。我以前曾遇見過幾位眩暈病人,均為老人。當時,我的衣服口袋裡常常帶著小保健錘,見了便在他們後背膈俞位置,隔著外衣用力(力度隨衣服多少而定)敲上十幾下,每一位病人的眩暈當即就會減輕。由此看來,我當初關於眩暈機理的推導沒有錯,所以在此給大家介紹敲打膈俞這個方法。

舉一個自己的例子吧,某日我乘車旅行,因太過疲憊,暈車發作,頭暈暈乎乎的。當時我想,暈車的機理應該也與暈眩機理相同,於是在下車之後,我馬上把雙手背到後頭用雙拳敲擊,沒敲幾下,頭暈隨即消失,馬上感覺清爽了。看來治療暈車,敲擊膈俞也十分有效。

反正也不花一分一毫,所需時間也是以秒計算,所以,凡遇暈車或眩暈症狀,大家盡管放心使用。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