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膽囊後的腹脹,找鮮小薊來消吧

作者:欒加芹

一位朋友的丈夫,30多歲,做了膽囊切除手術一個月後,出現了腹脹症狀,而且食欲大減。友人在為丈夫求醫問藥的過程中得知,膽囊切除後出現腹脹症狀的人有很多。有的人花費兩萬多再次手術,術後雖然腹脹有少許減輕,但仍然沒有徹底解決。有的人多方求醫,也沒有根治。

其實,就在她生活的那個地方,人們常用新鮮小薊搗汁來治療與膽有關的腹脹,療效特別神奇,一般服用兩碗藥汁後腹脹症狀就會消失。當時正是冬天,沒有新鮮小薊、我告訴她就用乾的小薊煮水喝,喝了幾天後,她丈夫的腹脹消失,至今正常。後來朋友特地打電話感謝我,這實在讓我受之有愧。這哪裡是我的功勞,我只不過轉述了一個民間偏方給她,如此而已。

以前研究藥物的功效時,我曾努力探尋小薊的藥效,鮮嫩的小薊色碧,而碧在易理中是震之色(「震」為八卦之一),人體的少陽經(手少陽三焦經和足少陽膽經)屬震,所以色碧的小薊可入足少陽膽經。小薊長老後花色紫,紫為離火之色(「離」亦為八卦之一)。我的老家江蘇常州位於先天離火、後天震卦之地,所以當地所產小薊能夠直入少陽相火之膽經與三焦經,從而解除與膽有關的腹脹。大家看不懂這些解釋也沒關係,只要記住一點:假如切除膽囊後出現腹脹,那麼可以使用小薊來治療。

有一點需要注意,南方市場上把大薊、小薊混著賣,常以大薊之根代替小薊。其實大薊、小薊的差異非常大,真正的小薊之根,只是細細的一根,白白嫩嫩,沒有任何分叉。大薊的根則粗粗的,為紡錘形。大薊並沒有治療膽囊切除後腹脹之效,所以購買時請一定問清楚,如果藥店把大小薊混在一起出售,那就不要購買。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