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炎沒想像的那麼難治

作者:欒加芹

秋天一來,很多朋友的鼻炎也如期而至。

一位朋友的鼻炎也在這個時候發作,她上網搜索治療方法,看到一篇關於用打噴嚏法治療鼻炎的文章,使用了打噴嚏法。結果兩天後,鼻炎還真好了不少。高興之下,她立即給我發短信,告訴我她正用打噴嚏法治療鼻炎,效果不錯。同時她還問我,腹痛、欲嘔、頭暈是怎麼回事?該怎麼處理呢?

我立刻打電話問她,這些症狀在用打噴嚏方法治療鼻炎前有嗎?她仔細想了一想說,這些症狀還真的是在用打噴嚏法治療鼻炎之後出現的。

其實,很多不恰當的治療方法都會引發新的症狀出現,這一點常常被大家忽略。我為什麼會懷疑這些症狀的出現與強行打噴嚏有關呢?因為腹痛、欲嘔、頭暈從症狀來看,都是人體之氣失去正常的循行軌道後的表現。打噴嚏雖然對鼻炎有好處,但卻是強行調動人體的氣到鼻部來清理廢物。人體正常的氣當然不是走鼻子這條道的,如果強行讓氣改走這條通道,自然容易使氣的循行紊亂,從而導致腹痛、欲嘔、頭暈等症狀。

沒有學過中醫學知識的朋友,從症狀上不能立即作出推理,但有一點大家肯定是可以做到的:想一想在症狀出現之前,自己的生活有什麼改變?如果生活的改變與症狀的出現有先後的時間關係,那麼就要高度懷疑這種改變。

我告訴這位朋友,正是打噴嚏導致了她的症狀,我讓她敲後背的膈俞,引氣入血,讓氣回歸正常的循行軌道,停止用打噴嚏法治療鼻炎。採納我的建議後,她的腹痛、欲嘔、頭暈症狀很快就消失了。

可能有朋友要說,我也用過打噴嚏的方法呀,怎麼就沒有別的症狀出現呢?確實,由於體質的不同,並不是每個人採用打噴嚏法後都會出現不適。能夠用這樣簡單的方法治療鼻炎又沒有其他情況出現,這樣當然再好不過。但那些已經出現其他不適症狀的朋友,就要立即停止使用打噴嚏法,然後敲膈俞以引氣歸入血中,否則會導致血中氣少,影響血的運行。

打噴嚏法作為一種治療疾病的方法,運用恰當,會有良好鞏的療效。曾有人就孩子因憋尿時間太長而引起的尿頻、尿急等問題來向我咨詢,我建議讓孩子打幾次噴嚏,用打噴嚏法來提氣上行,並服用葛根。3天後孩子的母親反饋,症狀基本解除,效果良好。

感冒時使用打噴嚏法宣通鼻竅,也會取得良效,但只三兩次即可,不能長期使用。

慢性鼻炎的出現與人體五臟六腑、諸條經絡都有關聯,所以沒有哪一種方法能夠治療所有類型的鼻炎,在選擇治療方法之時大家一定要小心,要是方法選擇不當,反而會導致更多麻煩。

我曾經見到一個患者,每日含參幾片竟也治癒了多年的鼻炎。因為,含參之時,鼻部的參氣濃厚,能使鼻部正氣充足,從而能夠解除其他經絡之氣對鼻子的干擾,所以也能治癒鼻子的某些局部症狀。這個方法簡單易行,而且不干擾人體正常循行之氣,這就像加固堤壩來防止洪水泛濫的道理一樣,大家不妨試試。只是由於人體疾病的複雜性,使用任何治療方法都需要牢記一條準則:倘若用後感覺不舒服,請立即停止,不可再試。

中醫經常使用蒼耳子辛夷花治療鼻炎。這兩種藥物治療一般的慢性鼻炎都有些效果,但是這兩種藥物也瀉人正氣,所以,凡是勞累之後鼻炎加重的人不能使用,因為這類鼻炎多由氣虛所致,而這兩種藥物更會加劇氣的宣發,會使鼻炎症狀愈加嚴重。我白己也曾是慢性鼻炎患者,曾經多次使用這兩種藥,都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所以,這類鼻炎患者請注意,所有宣氣、散氣的藥物均不可服用,否則只會使鼻炎加重。另外,因勞累過度所引起的鼻炎加重,多是因為氣虛因素,所以平常一定要細心調養,治療時要以補藥為主。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