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對乙肝的認識都有誤區

作者:欒加芹

乙肝,始終如一根鋒利的長針,深深插在我心頭的某個角落。我總是努力避免看到這兩個字,避免觸動這根尖利的長針,以免心被再次刺痛。

我本來不想寫出以下的文字,更不想再回憶往事,但無論我如何小心翼翼,也無法做到完全封閉自己,因為父親,因為眾多像父親一樣身陷苦海的患者,我無法回避。但不論回憶往事多麼痛苦,我想說,面對乙肝,我從來都沒有放棄過努力。

雖然,到現在我還未找到根治乙肝之法,但是,在苦苦尋找的過程中我卻發現,如今大多數人對乙肝都有一個非常大的認識誤區:只要乙肝患者身體有不適,就懷疑是乙肝病毒所致;而只要有一些指標吻合,很多醫院也往往只採用乙肝治療方案,結果導致一些與乙肝病毒無關的疾病也被誤作乙肝治療,從而給乙肝患者帶來極大的心理負擔,有些人的身體甚至因為這些治療而受到巨大的傷害。作為一個醫生,我在此寫下我父親的故事,希望能夠給大家帶來一些警醒和啟發。

我的父親在42歲那年,因勞累過度,突然有一天感覺身體不適,到醫院後,被查出患有乙肝。

很多醫學書中都記載,乙肝有多少多少癌變,有多少多少肝硬化,乙肝很容易傳染,乙肝沒有治療方法....於是恐怖一下就籠罩在家人的心頭,而我父親的性情更是從此徹底大變。

那時,父親正當壯年,查出乙肝之後就整日生活在驚恐之中。感冒了,懷疑是乙肝導致的免疫力降低;腹瀉了,懷疑是不是脾已經腫大;腹脹了,立即懷疑是肝功能異常;牙齦出血,身上有紅點,他說那是肝臟已經硬化!我可憐的父親,整日對著那些所謂的肝病治療書籍獨自琢磨,一條一條地在自己身上對照,還不願向家人訴說。可惡的乙肝病毒,像一座大山一樣始終沉沉地壓在他的心頭。

那時候,醫院裡還很少見到抗病毒的藥物,父親只能去尋求中醫醫治。每年的秋季,他的肝功能便會出現異常,於是就去找中醫,連續服用半年中藥....現在想起來,他每年秋季肝功能就異常,完全是深信民間那些「夏日需要進補」的傳言而吃了太多黃鱔和雞的原因。因為對醫學的無知,他白白多服了多少年的苦藥啊!所以,患乙肝的朋友們一定記住:千萬不要食用黃鱔、雞和蝦。

幾年之後,在外地的我突然接到父親的來信,希望我回家看看。我趕緊請假回去,到家後,卻得知父親已去上海治療,鄰居們說,父親病重已經半年,天天呆在屋內不願外出,經常與母親相對而泣。他們又怕兒女擔心,始終瞞著我們,後來,叔父回老家看到這個情況,便趕緊帶他到了上海一家大醫院去檢查,檢查結果是早期肝硬化、糖尿病。當時,父親血糖高達22,醫生建議住院治療,當時,父親身上沒帶夠錢,只能無奈地拒絕了住院治療。後來,醫生開了胰島素要求他自己帶回家注射。父親從上海直接來到我家,母親也陪著一同前來。住了十幾天,父親病情逐漸好轉。當時正逢暑假,我看父親的狀況還不錯,便留下足夠的生活費用,帶女兒出了一趟遠門。一個月之後回來,卻聽弟弟說父親已在一天前被緊急送進醫院。醫院檢查的結果是肝功能異常,需要住院治療。

我立刻趕往醫院,這時父親的狀況和我走之前相比差了很多。我仔細詢問母親,得知他們整整一個月的飲食花費竟然沒超過百元。他們說因為天太熱,沒有胃口,不想吃東西,所以花費很少。我想,這是一個因素,但恐伯更多的原因是老人想為我省錢吧。在飲食上如此節約,父親的疾病怎麼能不加重?

是的,在這個世界上,我不知道多少人已經犯了或正在犯我父母曾經犯過的錯。治療疾病,正確的飲食是第一要素,忽略了正確飲食的作用,這是真正犯了醫家的大忌。

住院後,父親的情況更糟,天天腹痛。5天之後,他已脫了人形,病情垂危,我心裡焦急萬分。在主任查房時,我在一邊輕聲提醒:「家父年老久病,給他用藥是否太重?」查房結束後,主任叫我過去,問我在哪所醫院工作,然後提筆把處方改過。之後,父親的病情開始日漸好轉,慢慢地也能夠下床走路了。當時,我已經山窮水盡,錢全部花光了,能夠借的親戚都已借遍,最後只能選擇讓父親回家休養。想起父親剛住院時,肝功能只有幾項異常,而出院的時候,肝功能報告單上卻無一項是正常,有醫生私下好心提醒我說「你父親的生命很難超過兩年。」看到這種情況,我心裡的痛苦何以言表!

世上哪有無緣無故的疾病,我天生不信邪!

飲食對於人體的健康而言,是重中之重。回家後,我詳細詢問母親在老家時父親的日常飲食。想來慚傀啊,當我稍知世事後便外出求學,後來在外工作,每年陪父母的時間實在太少太少,作為女兒,我竟然對父親的日常飲食起居一點也不了解。母親說,父親平常早晚喝稀飯,中午的菜大多是青菜燒豬肉,每年夏天時吃些雞肉和黃鱔,其他東西基本不吃。父親飲食如此單調,身體怎麼可能不出問題呢?當時,我努力搜尋腦子裡的所有醫學知識,決定採取以下方案:

(1)不讓父親再吃豬肉,理由是以前吃得太多了。

(2)每天早晚,用海帶、青菜、蘑菇炒上一盤作喝粥時的小菜。理由:西醫說海帶含黏多糖,可增強人體免疫力,可以抗病毒,還含多種微量元素;中醫說海帶清熱利水、軟堅散結,對硬化有益,而蘑菇可以抗癌,青菜可以補充維生素。

(3)每日中午,用泥鰍或青蛙等煮湯一碗,一周之內,絕不重復。理由:中醫認為乙肝是肝膽濕熱所致,而青蛙可以清熱利水。泥鰍據偏方記載,研粉後每日堅持服用,可以治療肝炎。

(4)改早晚單純的大米熬粥為赤豆配大米一起熬粥。赤豆性味酸,中醫認為可以清熱解毒。另外,民間有人用醋治療乙肝,很多時候效果很好,由此我推知,酸味對肝病應該也是益大於弊,因此選用赤豆。

(5)蔬菜經常變換,優先選擇青南瓜、豌豆苗。理由:這些蔬菜都能降低血糖。

在那段時間裡,我一邊改變父親的飲食習慣,一邊考慮如何治療。同時,我也注意到了父親的心理問題,我常常與他長談,告訴他乙肝是可以根治的,糖尿病更是能夠痊癒,我的理由如下:

(1)任何東丙都有它的生活環境。即使堅硬如黃金,在3000度的高溫下也會融化並失去它本來的模樣。病毒在體內生存繁殖,也需要一定的環境,所以改變人體環境,就能徹底消除人體內的病毒。還有,人若幾天不吃飯便會餓死,所以人的體內環境必然與人的日常飲食有很大關係。改變人的日常飲食,便會逐步改變人體的內環境,所以改變飲食就一定對治療乙肝有好處。

(2)糖尿病也能痊癒。西醫認為,注射胰島素是讓人的胰島休息,讓它慢慢恢復生機。既然如此,那麼必然會有休息好的一天。

雖然我所說的不一定正確,但父親覺得很有道理,當時信心大增,但這種信心並不能維持多久,因為他只要一想起書上講的那些科學論斷就心灰意冷。我只能再花半天時間把我的理論重覆一遍,只是為了讓他能夠徹底放鬆心情。

父親出院10個多月後,夏天到了。當時聽說綠豆湯能夠降低轉氨酶,還能解暑,我也沒多想,便讓父親每天喝綠豆湯。3天之後,又見他心事重重的樣子了,在我耐心詢問下,他才說腹脹又重了,估計是肝病再度惡化。我這才想起,他自從幼時就很容易腹膿,一旦飲食不當就會發生。當時,我安慰他說腹膿是因為喝綠豆湯造成的,他將信將疑,為了打消他的疑惑,我立即帶他去醫院進行檢查,檢查結果顯示:

(1)除膽囊毛糙,其他B超報告一切正第,無肝硬化之結論。

(2)乙肝兩對半所有指標均為陰性。

(3)肝功能無任何異常,血糖正常。

想想10個多月前天絕人路的情景,這樣的結果讓我欣慰不己。這時,恰巧在鄉下老家的爺爺生病需要人照顧,我的父母就回了老家。

回老家之前,我再三囑咐,回去之後一定要注意飲食。但是鄉下畢竟沒有城裡方便,父親也覺得病已痊癒,於是很快又恢復了他在老家時的飲食習慣,一般只吃大米、豬肉和青菜。

就這樣,父親在老家平安生活了兩年,之後的一個傍晚,我突然接到老家電話,說父親病重,已經住院一周。弟弟也立即趕回老家,專程包車將父親接到我們所在的城市,隨即送入醫院。那時,父親已是肝昏迷前期。

突然間怎麼生此巨變?我詢問母親之後才得知,某晚父親再次腹脹,於是母親照例去附近的診所買食母生。父親自小就容易腹脹,後來食母生成了他常用的消脹之藥。父親服用食母生量較大,每次都服用十幾顆。那天晚上,父親服下此藥,不久即感覺心中如有火燒,一夜未眠。次日,母親細看前日所拿回的藥物,竟然是土黴素。

事情已經過去多年,我也不想譴責誰,然而作為醫生,怎能如此不小心,一次小小的疏忽就可能害人一命啊。

土黴素是十分傷肝的。父親出現了黃疸,但當時沒有其他太多異常症狀,他仍然照常上下班。一周之後,黃疸仍未消退,於是父親騎車去了十幾里外的縣城某醫院看病。當時,醫生詢問了他的肝炎歷史,認為他是肝病發作,要他住院,並告訴他只要住院一周,黃疸就可以完全消除,父親當即就住進了醫院。

當時,醫院常用的祛黃疸藥物一般為茵梔黃,這味藥是由茵陳、梔子、大黃製成,藥性苦寒,醫治熱性黃疸一般都能收到良效,但倘用錯,危害也大。

醫院給父親用了茵梔黃,一開始的用量是兩支,見沒有什麼效果,又加了一支,還是無效,又加到六支。其實有醫藥常識的人都知道,藥物並非食物,豈是餓了多吃兩碗就能吃飽?人的疾病不知有多複雜,豈能撞了南牆也不知回頭?如果無效,那麼首先要懷疑用藥是否對路,怎麼能認為加量就有效果?父親在用藥之後身體越來越糟,一周之後便出現肝昏迷的早期症狀,於是親戚立即通知了我和弟弟。

把父親接到身邊之後,我日日守在父親病床前。市裡的醫院用藥還算謹慎,但仍然使用茵梔黃,我提醒醫生,卻被告知:中藥製成之後已不再屬於中藥,應該遵循西醫的解釋。我無法相信這種理論,也無法將醫生說服,只能眼睜睜地青看父親仍吞服著茵梔黃。

7天之後,父親終於脫離肝昏迷狀態,但是他的黃疸仍然高踞不下,達到168,並且還在緩慢上升。而且,父親的腹水十分嚴重,肚子甚至比懷胎十月的孕婦還要大。醒來之後,他的情況再無任何改善,住了一個月院,仍然有高度黃疸和腹水。我與醫生私下談起,醫生說父親肝臟已經硬化,還沒有人的拳頭大,而且全身的各種酶都已經紊亂,死亡隨時可能到來。醫生既已如此告知,那麼西醫的治療肯定不可能再帶來希望,而我卻想做最後的努力。當時為了給父親治病,我們家再次山窮水盡,還欠下巨額外債。我想,我要勸說父親回家養病,我一定要最後努刀一把。

醫生斷言,停止治療後父親不可能活過一周。然而,住在醫院,接受常規治療,父親又能夠活到幾時?

出院回家後,正如醫生估計的一樣,第三天父親又一次陷入肝昏迷,高燒不退,神志不清,頻發抽搐。老家來人,要求送回老家準備後事,我卻實在不甘心,就利用自己所學的中醫知識為父親找了一些方子和藥,用藥後父親高燒退去,抽搐止住,精神也好轉了許多。

我又去新華書店,買來很多著名老中醫關於腹水、黃疸等肝病的醫論、醫案苦讀,反覆權衡之後,我選擇了柴胡桂枝乾姜湯和民間偏方陳葫蘆。陳葫蘆從老家找來,均為多年前所產。我還去中醫院製作了一種藥丸,主要成分為鱉甲、龜板、生牡蠣等。

柴胡桂枝乾姜湯每帖僅僅3元錢。父親後來說,他當初根本不信3元錢的中藥就能夠治療如此嚴重的病。

父親出院後過了一段安穩的日子,每日早晨出去散步,不熟悉他的人根本不知道他是個病人。大約一年半之後,冬日到來,母親猶疑地告訴我,父親身子已漸重。由於缺乏經驗,那時我並不知道父親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只是每天早起,走到他的床邊悄悄聽聽他的呼吸,心中總是隱約擔憂某天他不再醒來。

父親可能也有預感、臨近春節的某一天,他鄭重地要求我,要用所學的中醫知識為大家服務,積德行善。幾天之後的一個夜晚,父親突然嘔吐,我當即用藥給他止住,但次日清晨卻發現他陷入昏迷中,我們馬上把他送入醫院急救。但回天無力,我的父親,這次真的永遠離去。

子欲養而親不在,這是怎樣的哀傷啊。

現在,我靜靜回顧父親的病史,先是飲食出錯,導致肝功能反覆異常,然後是醫院用藥失誤,步步出錯,最終的結局並非乙肝病毒造成。

寫出上面的文字時,我一直努力控制著眼淚,只想完整記下父親的病史,希望能給大家提醒:乙肝患者朋友的病情,很多時候其實有別的原因,並非都是病毒之過。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