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頭做事,珍惜現在---談乙肝不必色變

作者:欒加芹

現在的人很多都是見乙肝色變。

有很多家庭,一旦家中有人被檢查出乙肝後,本來好好的生活,頃刻間天翻地覆。病人整天提心吊膽的,再也無心正常生活,不僅把傷風感冒、便秘、腹瀉等常見的小毛病歸於乙肝,更有甚者,把找不到工作、記憶力差等也全部歸於乙肝,好像沒有乙肝,他就不會生病,就能夠一直健康地活到天年。

唉,生活這麼複復雜,哪會有這麼簡單的事!看看別人,雖然沒有乙肝,但也有諸多煩惱,也生其他疾患,所以,何必對乙肝如此憤憤不平,讓自己不得安寧,並嚴重影響自己的日常生活?

一位乙肝患者在檢查出乙肝後,生活變得面目全非。我跟他聊了一個下午,開導鼓勵他,沒有建議他吃任何藥物,但卻讓他收獲頗多。他說,自從我與他聊過之後,他的生活逐漸恢復以前的健康時候,兩年期間平平安安的,也沒有什麼異常出現。由此可見,僅僅是對待疾病的觀念不同,生活就會發生不同的變化。

也曾有人向我詢問他的壽命還有多少年,我說,人的壽命長短,怎麼能讓醫生說了算?你看看世界上每天發生的意外傷亡,那些當事人沒有任何預兆,卻也突然離去。我曾在醫院見到一位高齡老人,血小板已經降到0,醫生用激素一衝擊,竟然又重新緩慢上升了。我曾以為他的生命即將終結,但是幾個月後卻看見他精神抖擻地在散步。

看到垂危的老人死而復生,沒有人不感歎生命的頑強;但看到有些人年紀輕輕卻突然離世,又不能不感歎生命是如此脆弱。於是,我只能相信任何事情老天都自有安排,因此,我們只需要過好眼前的生活,埋頭做事,莫問前程,珍惜現在。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