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病從氣生--要想不生病就應該好好孝敬肝膽兩經

作者:欒加芹

人在世間,總會有種種煩惱。

一位朋友雖然生性開朗,卻也會遇到一些實在令人氣憤的事情。有一次,她生氣後不久就覺得頭暈,用她自己的話說,就好像是有一圈一圈的風繞著頭頂在吹;另外還眼睛發脹眼花,看東西有雙影、模糊,看書要離老遠才能看清,而且也只能看上幾分鐘;另外她的右腳底有個地方還總是發麻。

我讓她來我的住處,待她情緒稍微安定後,我先針入她右側的太衝穴。幾分鐘後,她頭暈減輕。我在太衝穴上留針,5分鐘撚轉一次,半小時後,她的頭暈漸減直至消除,但眼脹、眼花卻沒有什麼改善。

一般情況下,劇烈生氣會使人體的肝氣突然間上衝,肝氣上衝太多,下降必然受影響。人體上對稱的穴位一般是左升右降,我讓她自己檢查足厥陰肝經的右側經絡,看是哪個穴位出錯。她一路找尋,後來發現右側陰包穴輕輕一按就痛不可忍,我讓她自己用拳頭在這個穴位上敲擊,果然,在敲右腿陰包穴之後,她眼脹的症狀漸漸減輕直至消失,同時右腳底發麻的症狀也消失了。

眼脹腳麻消失了,眼花卻沒有好轉,我以為只要充分休息後就會自然好了,也沒有再做處理,就讓朋友回去了。

一天一夜之後,朋友告訴我她眼花的症狀還是沒有改善,我又繼續思考診洽之法。眼花,自然就想起光明穴,光明穴是足少陽膽經的絡穴,足少陽膽經絡於肝,且為足厥陰肝經之表,光明穴既為膽經絡穴,必然通於肝。

人在生氣的時候,大量的肝氣會突然從肝臟湧出,一方面可能湧向左側光明穴,導致左側光明穴突然堵塞,另一方面,肝氣會沿著足厥陰肝經上衝,以致不能夠順利下降。肝氣上衝於頭頂就會引發頭暈、眼脹,肝氣不能下降,則在合穴上方穴位壅塞,而下方穴位無氣,就會出現「塌陷」,指按下應該感覺空虛,右陰包穴因氣降不順而堵塞導致疼痛,這個已經證實。從理論上分析,她的左側光明穴應該是輕按就會疼痛難忍,而右側光明穴應該是按著時指下感覺虛空塌陷。

我讓她檢查穴位,果然如此。於是我讓她推揉左側光明穴,使壅積在那裡的肝氣消散,並針灸右側光明穴(針上加灸)。一兩個小時後,她的眼花消除了,視力完全恢復了正常。

太衝為足厥陰肝經原穴,直接管束著足厥陰肝經之氣。使之能夠進出有度,收放自如。如果人生氣,這個穴位就會失去管理肝經之氣的功能,使肝臟之氣突然間大量外泄,從而出現種種症狀。這個時候,用針灸、按壓等方法刺激太衝穴,可以促使這個穴恢復管理功能,從而解除由生氣所導致的不適症狀。而如果生氣程度劇烈,涉及的經絡穴位太多,就像我朋友這種情況,則需要挨個地讓出問題的穴位恢復功能,這樣才能徹底消除生氣對人體造成的危害。

生氣時人體健康之危害大矣!不過好在這樣的病因,大家簡單一想就可以意識到,所以,如果生氣後出現了上述症狀中的一種或幾種,大家用這些方法來按摩穴位,一般都可以很快好轉。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