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多不要怕,此處有真法

作者:欒加芹

百病皆因痰作祟,祛痰就找豐隆穴

痰本來是人體疾病的產物,它的產生和增多又會引發人更多的疾病,所以,祛痰,從古至今都是讓醫家和病人頭疼的事情,需要仔細挖掘出病根才行。

我在臨床上經常使用的祛痰方法是按揉或用小保健錘敲擊右側豐隆穴,然後把甘草搗爛,外敷在此穴上。

豐隆穴是足陽明胃經的絡穴,位於小腿前外側,自古便是各派醫家祛痰的大寶穴

甘草生長在沙土裡,味甜,色黃,從《易經》的角度來解釋,恰好就是補脾益氣、祛痰止咳的上上之選。

痰是人體水液代謝出現故障的產物,它的產生主要與肺、脾、腎三臟關係密切,而其中又與脾關係最密切,所以中醫有「脾為生痰之源」「脾不留濕不生痰」之說。而豐隆穴是足陽明胃經的絡穴,別走於足太陰脾經,可以同時治療脾胃二經上的疾患,所以,按摩這個穴位就能健脾和胃,使濕痰自化。

古人說,「痰多宜向豐隆尋」「豐隆、肺俞,痰嗽稱奇」。是的,豐隆歷來就被醫家奉為祛痰至寶,我們怎可因穴小而不為呢,所以,但凡與痰有關的病症都應該通過豐隆穴來治療。

 

多吃芝麻少吃肉

痰多的朋友,平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古話說:「魚生火,肉生痰。」肉吃多了,尤其是豬肉吃多了,是很容易生痰的,所以痰多的朋友應減少自己的食肉量,多吃些清淡的食品才行。

日常飲食之中,芝麻消痰的效果比較好。您可以把芝麻炒熟了,磨成粉,每天吃點兒。當然,如果能買到純正的芝麻油,那就更好了。把芝麻油當做日常飲食中的食用油,要不了多長時間就能痰消病滅。

 

體內多痰,也會失眠

幾年前,我治療過一例頑固的失眠,當時,我仔細查看了病人的症狀,發現她的病因主要是體內有痰濕淤結。於是,我採用甘草敷右豐隆穴的外治方法,並囑她回家後自己也照此法調治。

體內有痰引起的失眠除了可以用上面的外敷方法以外,還可以用溫病名方----溫膽湯來治療。

由痰導致的失眠,通常患者臉上或身上的皮膚會明顯泛黃,所以,如果您失眠並伴有皮膚泛黃的症狀,最好試試由溫膽湯製成的中成藥溫膽片。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