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正氣才能強五臟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楊力

  • 五臟之病多源於虧氣

五臟之病多源於虧氣,因為「氣」對我們的生命來說有著重要意義。而在人體所有的氣之中,最重要的就要保護好五臟之氣。

那麼,氣虛通常是怎麼形成的呢?俗話說,久病傷氣。有病不去治,尤其是五臟的病,當然會傷氣了。

還有什麼原因呢?營養不良是一個主要原因。我舉個例子,我有一個朋友,她說這幾天一點氣都沒有,問是不是有什麼病,找我給她開個方子。我就問她:「你這兩天吃什麼了?」她告訴我,她在減肥,肉類的食物什麼的都不敢吃,只啃一點玉米棒子,最多再加個紅薯。我說:「怪不得你沒有充足的氣,都是因為營養跟不上。所以,你趕快去好好地吃一頓,你的氣就充足了,什麼藥也不用吃。」她照著做了,後來果然就好了。這就是我們現在的一些年輕人存在的誤區----不科學地減肥瘦身。尤其很多女孩子,上班的時候,一點氣都沒有,都萎萎縮縮地坐著,好像身體有病。其實她不是病,而是因為營養不良,傷了她的氣,這叫做虧氣。

另外一種就是過度勞累。過度勞累,超過了身體的負荷,就耗傷了氣。過度運動也會表現為氣虛。

所以,出現了氣不足這個情況,你就得考慮,自己是在哪個方面出現問題了。下面我們來具體講講怎樣保養五臟的氣:

  • 保養心氣

五臟之氣中,心氣最重要,所以一定要養護好我們的心氣。現代社會40歲左右就猝死的事常有發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簡單地說就是心氣不夠。很多中年人到了40歲以後,就覺得心氣不足。心氣不足有什麼表現呢?就是話說多一點、稍微勞累一點,就覺得心慌,氣不夠用。30歲之前這種現象很少發生,但進入40歲以後,便常常有人覺得氣不夠用,這裡的氣就是心氣。

說話多了心慌,動多了心慌,這是心氣虛的一個信號。這時就要注意保養你的心氣了。保養心氣要注意多進行些慢養生靜養生。因為你生活和工作節奏快了,心氣的耗散就會變得很大。所以你應該快的時候就快一些,但該慢的時候一定不要再把自己趕得很快。比如,上班的時候你快節奏工作,那麼下班了就要放慢節奏,進行靜養。

另外,可以服用一些養心的藥。治療氣虛最好的就是參類,人參也好,丹參也好,太子參也好,生條參也好,各種參都可以。用西洋參或者人參三克,再加上五克肉桂沖服,對心臟有很好的養護作用。

  • 保養腎氣

人由精、氣、神三部分組成,其中精和氣為根,元氣、元精都保存在腎裡邊,所以養腎尤為重要。腎為先天之本,有藏精主水、主骨生髓的功能,人體隨著腎氣的逐漸旺盛而生長發育,直到成熟。所以腎氣充盈,則精力充沛,筋骨強健,步履輕快,神思敏捷。

腎是人體五臟的根,所以五臟都不能夠用過度,你要是把它都用了,那五臟六腑需要的時候就沒了。它等於是國家的國庫。所以,我們就要善於藏精、善於藏氣。那麼怎麼樣保養我們的腎呢?

當腎氣虛弱時,乏力、脈弱是肯定的。腎氣虛最大的特點,就是腰酸腿軟小便多,因為腎主二陰,小便多說明他腎氣弱,尤其是在夜裡。同樣年齡的人,有人總覺得氣不夠,那麼這時你就要好好保養你的腎氣。

首先,房事要節制。房事不節制對腎精、腎氣的傷害很大,尤其夫妻到中年以後,一定要注意房事的節制。

其次,不要用腦過度。腎生髓,腦髓靠腎來生長,用腦過度便會傷腎氣。比如很多頭暈並不是腦的問題,歸根結底是腎虛;有的患者找我來看頭暈的毛病,我就用補腎的方法,給他吃一些六味地黃加味,如熟地、枸杞、山萸肉等等,症狀多半會好轉,之後他就不頭暈了。這些藥沒有一味是補腦的,養腦的藥我也一樣沒用,只是補腎,就可以把頭暈的毛病治好。還有一些人失眠,吃養心安神的藥都不見效果,吃一些養腎的藥,再適當加一點養腦、安眠的藥,睡眠質量自然就好了起來。

最後,我們還要注意腰的保養,不要隨便傷了腰,因為腰裡邊藏著腎虛的命門----兩腎,所以也是不可忽視的地方。

人有精、氣、神三寶,其中精和氣的根----元氣元精就在腎裡邊,所以你這個倉庫要保管好,不要讓它漏水,不要讓它受寒。保護好了你先天藏在裡邊的腎精,它就會維持你的生命。然而,現在仍有好多人在過度地用腰,過度用腰的結果是傷了他的腎。那怎麼辦呢?我給大家的建議就是壯腰健腎,取熟地、山萸肉、枸杞子各一兩,泡在500毫升的白酒裡邊,一天一到二次,一次飲5到10毫升即可,一般喝完500毫升後就好了。在飲食方面,要注意營養的合理搭配,多補充動物蛋白。

  • 保養脾氣

中醫歷來就有「脾為後天之本」的說法。脾胃既是人體五臟六腑氣機升降的樞紐,也是人體氣血生化之源和賴以生存的「水穀之海」。導致脾胃疾病的原因,不外乎飲食不節寒熱不適情志鬱悶等因素,因此預防也要從這三方面做起。

脾氣虛表現為:厭食、腹脹,舌苔發白,脈搏虛弱;這時候就要健脾。脾氣虛是怎麼形成的呢?《黃帝內經》中說,生病起於過用;過度地運用,它亢奮之後,必然帶來衰竭。因此,要保護我們的脾,最重要的是飲食要節制。我在臨床上經常見到這樣的病患:不想吃東西,吃下去以後肚子就脹。我給這樣的病人號脈發現他們的脈比較弱,舌苔也白,然後我就知道這是脾氣虛,必須得健脾。那為什麼形成脾氣虛呢?我問很多脾氣虛的人是不是最近一段時間吃得太多了,暴飲暴食了?得到了很多肯定的答案。《易經》告訴我們,我們要合理地愛護我們的器官,要心疼它。如果你過度地運用它,帶來的必然是衰竭,那麼它最後就給你罷工了。所以,保養脾氣,飲食一定要節制,尤其不要撐著。

其次是寒溫要協調,飲食不要過涼,也不要過熱。太燙了,容易得食管癌、胃癌;太涼了容易導致脾胃陽虛。

我們在夏天尤其要注意養脾。因為脾為土臟,按照五行生剋關係是怕火,火剋土,夏是火的季節,所以夏天更要注意脾胃保健,否則脾胃在此時期最易患病,如腹瀉、嘔吐之類。另外,因為脾的主要功能是運化水穀,養脾之道在於進食有規律,不吃損傷脾胃的食品,如過辣、過甜、過鹹、過辛、過苦的食物。

保養脾臟可以用山藥、白术、苡仁、芡實、白扁豆,燉肉或熬粥來吃。如感覺自己消化不良、腹脹、不思食等,飯前或飯後可服用山楂、炒穀麥芽、炒雞內金

  • 保養肺氣

肺氣虛有什麼特點呢?肺氣虛的病人最大的特點就是不愛動,不想動,動了以後就覺得氣短,脈搏也弱,人顯得很乏力,一點精神都沒有。

肺氣虛就得給他補肺,什麼補肺最好呢?是沙參,可以再加一點人參,用人參沙參燉肉吃。同時,可以多吃一點羊雜湯。因為羊雜湯裡邊,用到的羊肺比較多。中醫講以臟補臟,多喝一點肺燉出來的湯以後,肺氣可能就不短了。

  • 保養肝氣

我在臨床上還見到過很多患者,就是在一段時間內,總覺得精神萎靡不振,特別沒有朝氣。我問他們吃得下去飯嗎?他們也能吃,但就是沒有朝氣,而且兩肋間也很不舒服。我再給他一號脈,發現是肝脈弱,形成了肝氣虛。

我問他們怎麼形成的這種清況,很大一部分人告訴我說這段時間比較疲勞。中醫講肝為疲極之本,過度疲勞就容易引起肝氣虛。我在治療這部分病人的時候,就給他們用人參、枸杞子泡酒喝,往往喝幾次以後就好了。

 

  • 保養五臟之氣最重要的三大紀律

我告誡大家,在我們一生當中,我們都要保護好自己的氣。一定不要隨便地耗傷五臟之氣。這其中有三點是最重要的。

 

  1. 避寒就溫,避免過勞

首要的一點就是,不要一味地受寒,也不要過度地勞累。當然,如果工作緊張也沒有辦法,但一定要調節,在勞累以後要補回來。

保護我們身體的氣,就是必須要保護陽氣。怎麼保護陽氣呢?首先就是不能受寒,寒傷陽這是肯定的;另外就是要保護我們的精,尤其是我們的腎精,因為腎精是我們的氣的根,所以首要的是不能讓我們的腰受涼。

  1. 葷素搭配,攝入優質動物蛋白

我們強調飲食要葷素搭配,要注意動物蛋白的攝取。如果你只吃素不吃葷,肯定臟腑之氣不夠,過不了幾天,可能氣就虛了。葷素搭配要吃優質的動物蛋白,這是肯定能補氣的。還有要吃一些高能量的東西,就是糧食,像米和麵之類的。不能因為減肥之類的原因只吃素,有的人甚至只吃素菜不吃飯,這樣下來對我們自身五臟之氣的保養是非常不利的。

  1. 充足的睡眠是氣血恢復的最好方法

歷史上有一個人叫做陳摶,他被稱為睡仙,就是睡覺的神仙。他特點就是睡,他可以不吃不喝,但是他必須得睡覺,睡醒以後,面色紅潤,精神飽滿。雖然這只是個故事,但也給我們一個提示,就是睡眠的重要意義。曾經有科學家做過試驗,把兩隻健康的小耗子分開,一隻小耗子,只給它吃不讓它睡;另一隻小耗子,只讓它睡不給它吃。結果給它吃的不讓它睡的那隻死掉了,不給它吃讓它睡的還能活著。

這也說明了睡眠對我們人體養氣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時候我們覺得氣不夠了,覺得特別累了,這時就要好好地睡一覺,飽飽地睡一覺,起來以後,你的氣就自然而然恢復了。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楊力醫師的《易經養生法》。

回到頁首

中醫世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