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辰吃什麼藥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楊力

前面我們講了在一天當中應當怎樣結合十二時辰安排我們的養生活動。這裡,我們再來結合十二時辰的規律講一講疾病的防治,主要是按照怎樣的時間吃藥的問題。

 

  • 午時要預防腦出血

子午這兩個時間,是陰陽偏執的時候,午時是陽氣最重的時候,還是氣機升得最高的時候,這個時候要注意什麼呢?在這個時候患有高血壓病的人,不能喝酒,不能生氣,也不能用重力。因為這個時候是陽氣之極,也是藥之極、氣升之極。要是違反了這個規律,很容易得中風以及出血的病,比如鼻出血、眼角出血、腦出血。所以上午10點鐘的以後,尤其在夏至前後,有高血壓的人必須要吃降壓藥。

 

  • 子時提防心臟病

在子時的時候恰好和午時相反,這時是陰極的時候,是氣機降得最低的時候。子後則氣升,午後則氣降,從午時開始氣就降了,降到陰極的時候是降到最低的時候。那麼有氣虛的人,容易在這個時候氣透;腎病不好的人,容易在這個時候出事;心臟不好的人,容易在這個時候猝死;低血糖的人,容易在這個時候發病。所以,我們在子時,有上述病症的人就該提前吃藥,這樣才能安然地度過子時。

 

  • 卯時注意五更瀉----治療腎陽虛

另外,在卯時和酉時這兩個時辰(上午和下午的5∼7點),按理來說,是陰陽平衡的時候,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有陽虛和陰虛的病人,這兩個時候就容易出問題。

有這麼一個案例,曾經有一個人來我這看病,他面黃肌瘦,說拉肚子,斷斷續續的有半年了。我問他:「你什麼時候拉,幾點鐘,是不是每天天剛亮你都是要拉肚?」他說:「是,就是每天早不拉晚不拉,天剛剛亮的時候就拉肚子。」於是我給他的診斷是「五更瀉」。卯時的時候會拉肚子,這是陽虛的表現。我給這個病人開了一副附子理中湯,吃了以後就好了。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在卯時的時候是早晨5點到7點鐘的時候,是天剛亮的時候,本來應該是陰陽平衡的,但是這個病人陽虛,這時陽不能跟陰平衡, 所以卯時的時候他的陽虛就表現出來了,就會拉肚子。這叫「五更泄」,就是每天早晨天未亮之前即腸鳴泄瀉,也叫「晨泄」。致病原因主要是腎陽虛,命火不足,不能溫養脾胃,所以也叫「腎泄」。平時飲食也可適當補充改善畏寒體質的食物,如羊肉、狗肉、鵝肉、鴿肉、蝦、枸杞、韭菜、羊腎、核桃、黑豆、栗子。與此同時,煲湯時適當放一點胡椒、炒菜稍微放點辣椒和生薑,這都有利驅寒保暖。我開的藥把他的陽補上來了,陽和陰平衡了,他就不拉肚子了。

而且我給他開的這副藥附片用得很重。因為附片這個藥,是我們中醫養陽氣的冠軍。附子生長在高寒山區,因此它具備有抗寒的能力,有溫正陽氣的能力,溫正陽氣就能抗寒,這味藥可以說,凡是陽虛的人吃下去,效果一定是最好。但是有一點,附子它有毒,不過有毒也不怕,我們只要掌握一個問題就可以避免中毒了。這就是,在煎藥時,你要先煎這味藥。我們去正規藥店買藥時,附子這藥也是單獨裝包的。買回來,把它先煮一個小時,煮到用筷子一夾就爛,一嚐不麻,這時就沒毒了。這時再加入其他藥方,一起煮二三十分鐘就可以喝了。如果附子藥量在10克以內,就煮一個小時,而如果是30克以上,則一定要在開水裡先煎兩個小時以上,才能放其他的藥。

 

  • 酉時注意肺病----主治肺陰虛

酉時的時候又是什麼情況呢?酉時本來也應該是陰陽平衡的,但是很多陰虛的病在這個時候發作。曾經有一個病人來找我,這個人的臉瘦瘦的,紅得像塗了胭脂,還在不停地咳嗽。一把脈,細瘦無力。舌頭有點紅,還口乾。他自己描述說,他一到傍晚這個時候就發燒,手心腳心很燙。我懷疑他是肺結核,讓他去化驗,結果果然是肺結核。我的根據是,酉時這個時候陰陽應該平衡,他卻是陰虛,而肺結核的表現就多為肺陰虛,所以,他八成就是得了肺結核。

這就是根據十二時辰給藥的科學。比如,在上午的時候,是陽長陰消,陽氣是升的時候,我們借助這個天機,補給溫陽的藥,就比在其他時候給藥效果要倍增;相反,在傍晚氣降的時候,陰長陽消,我們補給養陰的藥,效果就比其他時候好。十二時辰養生,可以幫助我們解毒,可以幫助我們養生,幫助我們預測疾病,幫助我們醫療,還可以幫助我們吃藥。所以,十二時辰的養生,對我們的生活非常重要。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楊力醫師的《易經養生法》。

回到頁首

中醫世界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