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EMAS經絡檢測報告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潘同菋醫師

前言

長久以來,許多民眾或病患在得到我列印出來的經絡報告之後,滿腦子的疑惑就會瞬間湧上心頭。『這個數值代表什麼?』『這個經絡圖表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這是紅色?』『我有什麼病?』...等等,像這樣五花八門的問題,在過去幾年裡,我可以說是身經『萬』戰。

由於每天講述著同樣的內容,我經常思考應該針對如何解讀EMAS經絡報告做一個簡單性的解說,至少可以解決多數人腦子裡冒出來的第一個問題,省去我許多診療的時間,因此這一本小手冊就是在這樣的因緣下產生出來的。

這本小手冊不是寫給專業的人士所閱讀的,是寫給一般社會大眾所閱讀的。但是對從來沒有接觸過EMAS經絡分析儀的專業人士,也必須從這一個小手冊開始閱讀起。期待這本小手冊可以解決多數人的初步問題,作為經絡研究的敲門磚。

 

2/22/2009

第一節:Body Energy 體能狀態

EMAS經絡分析儀所檢測的,就是全身12『原穴』的電阻值。

為什麼要檢測原穴呢?因為依照中醫的聖經『黃帝內經』的論述,人體的氣血隨時依照十二經絡的通道隨時在運行著。每個經絡上有無數個穴位,而臨床上經常運用的穴位大約只有360個。

如果我們檢測經絡,每一次都要檢測360個穴位,恐怕每一個人都必須檢測半天了。因此日

本良導絡理論的研發者中谷義雄博士透過研究發現,只要檢測每個經絡上的原穴,這個原穴就可以代表每個經絡。

 

 

 

 

黃帝內經云:『五臟有疾,當取十二原』。足見原穴在治療上的重要性以及具有重大意義。每個經絡如果有異常現象,都會在原穴上展現出來。

人體有十二經絡,因此就有12個原穴,左右各有12個原穴,因此EMAS的檢測數值是24個。當所有EMAS經絡檢測者收到經絡報告時,會在最上頭看到一個24個數值列表,這就是經絡檢測的最原始數值。

所有之後的分析都是基於這24數值來分析的,因此了解這24個數值的來源是非常重要的。

 

體能狀態顯示全身氣血的流暢度

體能狀態的計算非常簡單,就是這檢測的24個數值加以平均即可。

依照大家高中所學的電學理論V=I*R。在同樣的電壓下,電阻愈高,電流愈低。EMAS所檢測的就是電流的數值。

因此,如果人體皮膚的電阻很高,電流就會很低。電阻很低,電流就會很高。

電流高,代表檢測數值高。電流低,代表檢測數值低。我們認為,皮膚電流高代表電阻小,同時代表體內的經絡氣血運行狀況良好。

相反地,一個人的皮膚電流如果很低,代表電阻高,同時也代表體內氣血運行狀況不好。

依照臨床上的觀察,多數人的體能數值大多落在28-59之間。有些人會偏高,有些人會偏低。

以我在臨床上的經驗,體能狀態偏低的人,通常是有慢性病的傾向。例如,各種癌症、高血壓、糖尿病、慢性消化潰瘍...等等。

這是很可以被理解的,所謂慢性病的病患,全身的經絡幾乎都是不通的,阻塞的,全身的氣血循環都不好,因此數值就會偏低。

依照這個理論推測,如果一個人經常運動,尤其是練氣功的人,全身的經絡都會疏通,體能數值當然是偏高的。事實上在臨床上,這個原則幾乎是不變的,只要是經常運動的人,大部分的人幾乎都是體能狀況偏高的,甚至有些人可以高達120-150。這些都是體內氣血狀態良好的顯現。

 

低體能狀態的危險性

如上所述,體能狀態太低的人,代表全身的氣血經絡都不暢通。依照中醫理論,氣血經絡不疏通的人,就會開始生病。

例如,肩膀痛的人,就代表肩膀部位的經絡不暢通;脖子痛的人,代表脖子部位的經絡不暢通。而體能狀況低,代表全身的經絡氣血不疏通,全身經絡不疏通對整體健康的負面影響是很大的。

中醫界經常流行一句話:『不通則病,不病則通』。全身經絡不暢通的人,最容易瘀滯氣血,全身各部位都容易累積許多『垃圾』。垃圾累積久了,就會生長成為大家經常聽到的『腫瘤』,因此癌症通常就是這樣慢性累積而來的。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氣血經絡瘀滯的人都一定會長腫瘤的,也有可能醞釀成為許多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各種慢性關節炎...等等。

一個體能數值,完全不能決定被檢測者生了什麼病。但是,低體能數值代表全身氣血狀態不佳,因此罹患慢性病的機率極高,這是確定無誤的。

因此,只要是體能狀態很低的人,必須好好照顧身體,先以提升整體體能狀態數值為目標。

長年來,我觀察低體能狀態的人有以下幾種可能性:

  • 慢性病(各種癌症、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胃腸炎...等等)

  • 許多正在感冒的人,體能狀態會突然降低。但這也不是絕對,有些感冒的人不會有這種現象。

  • 長期失眠,長期晚睡,或是短期熬夜晚睡,體能狀態也會很低。

  • 工作過度,整天工作累了也不休息,這樣的人最容易產生全身氣血經絡不疏通,因此體能數值也會很低。尤其是長期坐在電腦前面的電腦工程師,幾乎都是低體能狀態。

  • 腸胃病,許多腸胃不佳的人,因為無法吸收營養,造成全身體能狀態不佳。

  • 服用西藥,有時候有些西藥會造成體能狀況突然降低。

  • 冬天的時候,因為寒冷造成全身氣血狀態運行不佳,因此會有低體能狀態。相反的,夏天的時候,體能數值便是偏高的。

  • 老年人。由於老年人的氣血經絡狀態多數是阻塞的。因此老年人的體能狀態數值多數是偏低。

 

高體能數值且每個經絡平衡才是真正的健康

許多人問我,低體能狀態是不好的。高體能狀態也代表不正常嗎?簡單說起來,高體能狀態的人,永遠是比低體能狀態的人好的。但是也不能代表高體能狀態的人一定是健康的。

一個全身體能狀態很低的人,十二經絡圖反而會顯現出全部正常的現象,這個時候不需要太高興,因為低體能狀態本身就是一個警訊。由於每一個檢測數值都是個位數(0-10),因此平均起來也是個位數,經過電腦計算產生經絡圖之後,凡而會看起來會很正常(全部綠色)。

體能數值高且平衡,才是真正的健康

體能狀態較高的人,就能比較每一個經絡的差異性。例如,平均體能數值是100的人,如果某個經絡的數值是20,便會顯現出明顯的差距(80),這個差距就是疾病的根源。

依照臨床經驗,體能狀態較高的人,治療康復的機率就很高,速度也很快。這是因為全身氣血運作速度很快的原因。因此,體能狀態可以用來評估治療療程。

一個高體能狀態的人不能代表是健康的,而如果高體能狀態且每個經絡都是平衡的話,這就可以達到一般人要求的健康境界。

體能數值高卻有許多異常經絡,是不健康的現象

 

體能狀態與身體的症狀

在臨床上,低體能狀態的人,通常是容易疲累,全身疼痛,精神不佳。高體能狀態的人,卻不代表是精神好的。例如,有些人的平均體能數值是100,但是三焦經的數值卻只有20,整個三焦經數值遠遠低於全身的數值,三焦經虛証的症狀就會顯現出來。三焦經虛証的人,會有肩膀酸痛,全身疲累的現象,因此也會也疲累的感覺。

大體而言,低體能狀態的人,會明顯有生病的感覺。而高體能狀態的人,卻要依照異常經絡的現象來加以分析,才能找出各種不同的症狀的原因。

不論是什麼症狀,高體能狀態的人是相對容易治療的。低體能狀態的人必須將平均體能升高之後,才能夠依照正常程序治療。

 

如何提高體能數值?

由於體能數值代表的就是全身的氣血運行狀態。因此提高體能數值的方法是非常簡單的,依照過去十年來的觀察,提高體能狀態的方法

列之如下:

  1. 各種運動。不論中西醫都強調運動的重要性,這個不需要我再多談。但是其中,氣功是增加體能狀態最快速的方法,各種門派的氣功都是被建議的。

  2. 遠紅外線療法。市面上各種遠紅外線的療法,例如桑拿,蒸汽浴,水療...等等都是被建議的。依照我的臨床研究,這類治療方法對提昇整體體能數值是非常快速的。

  3. 全身敲打。全身敲打對於疏通阻塞的經絡是極有助益的。建議可以經常敲打全身十二經絡,將所有阻塞的經絡全部打通。

  4. 晚上十點以前入睡。經過長期觀察顯示,充足的睡眠對於提昇體能狀態的助益極佳。睡眠不足的人,除了精神不佳外,EMAS體能狀態數值也會明顯降低。

  5. 練習放鬆法。經過長期觀察證明,各種放鬆法(例如瑜伽,禪坐,呼吸訓練)對於疏通經絡極有助,因此也可以輔助提昇體能狀態。

(站長補充:體虛者可以按摩頭頂的百會穴。)

 

第二節:Yin/Yang Ratio 陰陽比率

 

陰陽比率比較人體陰陽能量

要了解陰陽比率之前,我們先要了解什麼是『陰』『陽』。依照黃帝內經所論述,人體的十二經絡依照屬性被分為陰陽。

這十二個經絡,有六條經絡是屬於『陰』的,有六條經絡是屬於『陽』的。屬於陰的經絡如果能量太強,就代表『陰盛陽衰』。屬於陽的經絡如果能量太強,就代表『陽盛陰衰』

 

 

 

 

 

 

 

陰陽比率與身體的症狀

這個陰陽數值是非常重要的,它對於評估人體陰陽現象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例如,一個人體內如果『陰盛陽衰』。就代表體內的『陰』的能量太強。這個時候就會容易有『陰盛』的病。

由於陰陽是平衡的,陰盛代表陽衰。因此陰盛的病也代表『陽衰』的病。陰的概念是屬於消極的,陰暗的,寒冷的...等等。因此陰盛陽衰代表身體的狀況也是這樣。

相反地,陽盛陰衰的人,可能代表體內有火氣或多餘能量累積,代表陽的能量過於強盛。

在臨床上,我發現『陰盛陽虛』的人居多,這應該是屬於一個世間的流行現象。

(站長補充:陽虛者可以曬陽經,也就是讓陽光照在身體的後側與外側,或按摩諸陽之會的百會穴,或背部撞牆,疏通背部的督脈與膀胱經,或敲大腿小腿外側的膽經。)

 

第三節:Up/Down Ratio 上下比率

 

人體上/下必須平衡

EMAS檢測人體的手/腳穴位,因此上下比率簡單地說就是人體的手/腳數值比率。為什麼EMAS要檢測這個數值呢?因為在臨床上,有許多人的能量都是集中在身體的上半部,因此造成『上實下虛』的現象。也些人因為某些特殊原因,造成上半身的能量不足,因此會有『上虛下實』的現象。

臨床上,普遍看到的是『上實下虛』,這時候的經絡圖看起來就是『滿堂紅』,許多然看了很擔心。

不論是『上實下虛』,或是『上虛下實』都只是一個現象。至少我們知道要達到真正的健康,必須先調整這個上下不平衡的現象,看到這樣的狀況是不需要太緊張的。

 

 

 

誰容易上實下虛?

透過臨床長期觀察,通常上實下虛有以下幾種可能性:

  1. 用腦過多。許多人的工作是長期用腦的,例如教授,電腦工程師...等等。反是長期用腦,卻不運動的人,全身的能量就會集中在上半部,因此會造成上實下虛。

  2. 中年婦女:為什麼許多中年婦女會有上實下虛現象,至今我不能找出一個確切的答案。但是這類上實下虛的人,臨床上身體的不舒服症狀卻有一致的共同性。

  3. 老年人:在臨床上,幾乎是所有的老年人都有上實下虛的現象。因此我認為,『上實下虛』可以說是一種正常的老化現象。

 

人體為什麼會有上實下虛現象?

為了破解這個上實下虛的奧祕,我至少花了十年的時間,累積上萬次以上的經絡檢測次數,才有一些初步的結論,整個過程真是困難且艱辛。

要探討上實下虛的奧祕,必須先了解人體上/下的經絡差異。所謂的『上實下虛』,指的就是手的經絡比腳的經絡能量高很多。

手的經絡包括:肺經,心包經,心經,小腸經,三焦經,大腸經。

腳的經絡包括:脾經,肝經,腎經,膀胱經,膽經,胃經。

綜觀整個中醫的經典『傷寒論』,幾乎都是只有討論如何治療腳的經絡。因此,我們可以說腳的經絡是人體的根本。

依照過去幾年的臨床經驗,我可以確定一個現象:『腳的經絡平衡了,手的經絡也會相對平衡。』手腳經絡持續有對應的現象。因此所謂『治病求根』,指的應該就是治療腳的經絡。

EMAS所檢測出來的上實下虛,就是所有人體的『根本經絡』都沒有能量(虛)了,這應該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所有的腳的經絡沒有能量,手的經絡就會相對地增高能量去平衡它,這就是上實下虛的基本形成模式。

因此過去幾年我可以確定,治療上實下虛,必須先治療『下虛』,下虛現象解除了,上實現象也會自動解除。

因此,老人的根本經絡能量隨著老化都漸漸消退減少了,身體呈現『上實下虛』的現象是非常可以被理解的。

上實下虛的人,所有能量都集中在上半部,因此晚上不是睡不著,就是容易醒,睡眠品質不佳。

由於上/下經絡的極端不平衡,整個身體好像有一台不同方向的馬車在上下拉扯,因此這類的人會非常敏感。例如不能吃某些食物,不喜歡某些環境,容易有各種過敏...等等。

長久觀察下來,我發現上實下虛的人,容易有暴躁,精神不穩定,精神狀況不佳...等心理狀態。

當然,上實下虛的人的本質是虛的。但是展現在外面卻實的。例如容易發熱,口渴..等等。看起來是熱的,你如果給他吃降火中藥,因為他的本質是虛的,他們馬上會受不了。

既然他們的本質是虛的,你如果給他們吃補藥,那就更麻煩了,他們馬上會有上火的現象。例如,嘴破,口乾..等等。結論是:這類『上實下虛』的人是非常不容易治療,裡面充滿著許多矛盾。

不能吃補藥,也不能吃瀉火藥,單純針灸或推拿也不行治癒。長期觀察下來,這類的病患必須有特殊的治療戰略。

以我的臨床經驗,治療『上實下虛』必須在同一個時間裡,結合多種治療方法配合,包括各種物理療法、針灸、推拿、草藥、改變生活習慣...等等。這種海陸空大戰式的密集治療,至今我已經累積一些成功的案例。

(站長補充:上實下虛的治療重點在提高下肢的能量,具體辦法是:灸足三里穴、按摩尺澤穴(肺經)、溫水泡腳、站樁、走路、上下跳動、蹲下起立、按摩足腿、 甩手功、等。 上虛下實者,可以刺激百會穴,讓下沉的陽氣上升。)

 

第四節:Left/Right Ratio 左右比率

左右比率主導人體的疼痛

左右比率在臨床上是比較不常運用的,但是卻是很重要的。

許多看到人體經絡圖,都會問我一句話:『經絡只有在人體的一邊嗎?』我的答案是:『經絡是對稱的,人體兩邊都各有一條經絡。』例如,左腳有一條胃經,右腳也有一條胃經,這是平衡的。

既然人體如果從中間切成一半,左邊右邊都各有一套十二經絡,理論上左邊的胃經如果運作正常,右邊的胃經也應該是正常的。

但是在臨床上,經常可以看到一現象:左邊胃經能量是100,右邊卻是50,這種左右差距過大的現象,就是我們非常好奇的現象。

經過長期觀察之後發現,許多的疼痛竟然都是發生在這些左右差距過大的經絡上。例如,左右差距過大的大腸經,就會產生肩膀酸痛的現象。小腸經,就會產生脖子痛的現象。

因此,如果運用EMAS來治療疼痛是非常迅速且簡單的,只要檢測出異常經絡,針灸異常經絡,疼痛就會立即消失。

由於左右比率所計算的是全身整體性的左/右比率,因此多數的人都是正常的,因此這個比率幾乎很少用到。這個左右差距的現象,通常只有發生在個別經絡上。

臨床上,有少數人會有明顯左右差距過大的現象,這是必須詳加討論的。例如,我認識一位針灸師,每天用『電』刺激左手,以增強能量。結果左邊明顯能量大於右邊。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夠解釋整體性左右差距過大的現象。

 

第五節:Meridian Balance Ratio 經絡平衡比率

 

評估整體健康的快速指標

經絡平衡比率是我創造的,應該算是我第一個提出來的。為什麼會需要這個比率呢?這是從臨床上的需求所發展出來的。

『醫生,經過治療後我有沒有變好?』我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面對紅紅綠綠的經絡分析圖,多數人是看不懂的。他們只在乎的是,經絡治療後有沒有變好?

因此,我經常思考,如何用一個數值來檢驗經過治療後的效果,經絡平衡比率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被研發出來的。

我經常比喻:人體的經絡,就像一個賽跑的運動會。這個比賽是一個十二個人為一組的群體賽跑,計算分數是全體的,不是個人的。比賽規則是:這十二個人必須整體穩定地跑,不能有任何一個人跑在最前面,或是有一個人拖在最後面。

當然,這十二個沒有經過訓練的人,是不可能一起保持一樣速度的。有些人比較健康,跑在前面,有些人從來不運動,因此跑不動。這十二個人就是人體的十二經絡,跑在前面的,我們說是『實證』,跑在後面的,我們說是『虛證』。

中醫的治療是『整體性』的,不會只有針對一個器官去治療。因此在透過中醫治療之後,全身的經絡都會相對平衡。例如治療肝經,大腸經也會被治療,這就是中醫的整體治療觀念。

經絡平衡比率的計算,就是計算每一個經絡距離平均值的差距,如果每一個經絡距離平均值愈小,代表都是健康的。如果差距大,代表全身的經絡都是異常的。因此這個數值用來評估『有沒有進步』是非常好用的。

通常,經過治療之後,這個數值會明顯變小,代表全身經絡是平衡了。經過長期驗證之後,這是不需要懷疑的。

 

第六節:Balance of Autonomic Nerve Ratio 自律神經比率

 

自律神經系統比率,是良導絡理論的創造者日本中谷義雄博士所創造的。在臨床上我幾乎沒用拿來運用,但是基於尊重的立場,還是把它放在報告中。

自律神經比率的概念,我認為是非常有創意的。它把人體分為八個象限,就像把人切割成八塊似的。身體的內側分為四塊,外側分為四塊。

以內側第一塊為例,右手內側有三條經絡,這三條經絡的數值加總,就會產生一個數值。依照這個計算方法,最後會產生12個數值。

自律神經比率的定義,就是比較這12個數值,把最大的與最小的拿來比較,如果差距過大,就是自律神經系統異常。如果沒有什麼差距,就是正常。

由於中谷義雄博士沒有具備中醫研究背景,並試圖用西醫的方法來解釋經絡,因此原本的良導絡理論,看起來就是自律神經系統理論。EMAS經絡檢測儀研發之後,被我賦予中醫的色彩在裡面,之後才看起來像中醫的理論。

我對自律神經系統比率的看法,還是用中醫的『陰陽平衡』的概念來解釋。不論是什麼比率,追求的都是一個『平衡』的目標。

因此,各種數值不論是比較上下,左右,陰陽,區分人體象限..等等,只要是全身經絡平衡的人,什麼數值都將是正常的。

 

第七節:External/Internal Meridian Ratio 表裡經絡比率

 

表裡經絡比率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是有一些陌生且抽象的。要了解這個比率,必須先了解中醫的表裡的概念。

所謂的表裡經絡,是中醫的一個特有的概念。這個概念是,人體有十二經絡,每一個經絡都有一個配對,因此有六對。

這個配對如下:

肺經與大腸經互為表裡,五行屬『金』

脾經與胃經互為表裡,五行屬『土』

肝經與膽經互為表裡,五行屬『木』

腎經與膀胱經互為表裡,五行屬『水』

這四個五行比較單純,但是剩下四個經絡都屬『火』,因此古人把這四個經絡分為『君火(MonarchFire)』以及『相火(MinisterialFire)』兩種屬性。

心經與小腸經互為表裡,是主要的火,稱為『君火』。

心包經與三焦經互為表裡,是輔助的火,稱為『相火』

表裡經絡比率比較兩個同屬性的經絡的數值差距,例如脾經與胃經的差距,就可以作為治療上的重大參考。

在臨床上,表裡差距過大時,通常就是疾病的來源。例如脾經胃經數值差距過大的人,通常就是有消化系統的毛病。肝經膽經數值差距過大時,通常有肝膽方面的疾病。

這個數值主要是作為治療的參考,尤其是運用針灸治療的時候非常有用。

 

 

第八節:EMAS Meridian Chart EMAS經絡分析圖

 

十二經絡虛實圖

所有的人對EMAS經絡檢測最有印象的,應該就是這個經絡分析圖。因此,針對這個經絡圖的解釋必須最清楚。

我們看這張圖,從左至右有十二個經絡,每個經絡有一個代號。由於此經絡圖是英文版,必須先將英文代號轉為中文,在此列之如下:

LU

手太陰肺經

PC

手厥陰心包經

HT

手少陰心經

SI

手太陽小腸經

SJ

手少陽三焦經

LI

手陽明大腸經

SP

足太陰脾經

LV

足厥陰肝經

KI

足少陰腎經

ST

足陽明胃經

GB

足少陽膽經

BL

足太陽膀胱經

每個經絡下面有一個五行屬性,例如肺經屬『金』,心包經屬『火』...等等。我們會發現每個經絡都有兩條,一個是左邊,另一個是右邊。有時候,有些經絡是一邊正常,一邊異常的,大家可以從經絡圖上看得出來。

接下來,我們要來了解為什麼有些經絡是綠色,有些是黃色,有些卻是紅色?

我們可以從圖上看到四條線H1,H2,L1,L2。介於H1-H2之間的區間,我們把它認定為『正常區間』,因此是綠色的。

而介於H1-H2與L1-L2之間的區間,我們把它認定為『注意區間』,此時的經絡會顯現出黃色。

而高於H2或低於L2的區間,我們把它認定為『異常區間』,經絡圖上顯現為紅色。在臨床上,由於多數病人出現在診所都是來看病的。因此我們主要以針對平衡『異常經絡』(紅色)為主。

有些人會問,為什麼有些經絡在上面,有些在下面?我在前面已經說過,十二經絡的運作就像是集體賽跑的十二個人,在上面的就是跑太快的人,在下面的就是跑太慢的人。只有維持在中間的(平均線)才是正常的。一個健康的人體,是不會有跑太快或是跑太慢的經絡存在的。

十二經絡虛實圖是臨床上最重要的一張圖,在臨床上,我幾乎只要看這張圖就可以決定出所有的治療方向。因此對這張經絡圖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每一條經絡代表什麼意思?請參閱拙作『解碼中醫』一書,該書有做初步的介紹。臨床上,多數的疼痛都會位於異常經絡上,大家可以參閱這些經絡圖,就可以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痛。

 

Q&A常見問題

 

以下我將臨床上經常被詢問的問題依序列之如下,希望能讓大家以最短的時間進入經絡分析的領域。

 

Q1:一次的EMAS經絡檢測準確嗎?

常常有人會問我,我幫他們檢測的經絡準確嗎?我的答案是:『準確的,但是不一定代表一個人的根本體質』這是怎麼說呢?

例如,有人體內有寒氣累積(體質是寒的),正常的話他的EMAS經絡圖應該會呈現寒氣累積的訊號。但是檢測的那一天,天氣非常熱,或者是他剛從桑拿室出來,因此反而沒有這種訊號。

但是你可以抱怨EMAS經絡檢測不準確嗎?這些外來的熱,是真的可以去除不少體內的寒氣,所以EMAS真實地呈現這個狀況出來。因此它還是準確的。

但是,如果連續檢測3-5次,這個寒氣累積的訊號可能就無法隱藏了。因此以我的經驗,必須在不同日期檢測至少3次,才可以確認一個人的根本體質。

我不會從一次的經絡檢測,就來判定每個人有什麼病。通常會從三次檢測之後,做一個整體性的評估,進一步提出個人化養生建議。

 

Q2:從這些紅紅綠綠的經絡圖,可以診斷出我有什麼病嗎?

臨床上,有一些類似EMAS的經絡診斷系統,號稱可以從這些經絡檢測診斷出病患現在得到了什麼病?

我個人認為這有時候很準確,有時候是一點也不準確,這該如何解釋呢?

簡單來說EMAS經絡圖檢測的就是『經絡』,經絡是現在西醫系統依然無法檢測出來的。通常經絡的異常要持續數年之後,才會演變

成為西醫所定義的『疾病』。因此,我不能說EMAS可以檢測出任何疾病,但是我們卻可以從這些經絡圖中看到一些未來疾病的可能性。

 

Q3:既然EMAS無法檢測出疾病,這對治療上有什麼幫助呢?

在臨床上,我發現EMAS是一套不善於診斷疾病,卻善於輔助治病的系統。我舉一例如下:

A女病人,約50歲,長期脖子酸痛,已經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接受西醫治療完全無效,經過檢查後,已經明顯確定脖子的肌肉有長期發炎的現象,但是『清楚知道』卻『治不好』,因此來找治療。

透過EMAS經絡檢測之後,我發現她的『小腸經』明顯沒有能量,『膀胱經』的能量也不足。我說,這是小腸經與膀胱經的病變。這就是EMAS所定義的病。

什麼是小腸經?什麼是膀胱經?通常病患會一臉茫然地問我,不論我如何解釋,都好像是天方夜譚一樣。這就是長久以來中醫最大的困境。

透過針灸膀胱經,服用中草藥提昇小腸經的能量之後,她的頸痛竟然在兩次治療之內減少了80%,她除了吃驚,還是吃驚。這就是EMAS善於輔助治病的一個案例。

EMAS不是不善於診斷疾病,而是EMAS所診斷出的疾病,是一般民眾陌生的疾病(例如:大腸經病變,三焦經病變..等等),因此社會大眾是不了解的。

透過解除EMAS所診斷出的疾病,就可以達到治療的目的。

 

Q4:我有高血壓,糖尿病,EMAS可以檢測出來嗎?

EMAS不能直接檢測出糖尿病或是高血壓,但是卻可以用反推的方法來推測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可能性。

例如,有一位確診為糖尿病病患的經絡圖如下:

過了幾天之後,再度檢測另外一位病患也顯示出同樣的經絡圖,你會問他:『你有糖尿病嗎?』有時候病患會說:『我有,你怎麼知道?』有時候病患會說:『沒有,你怎麼會這樣問?』

這個時候,如果長期檢測累積龐大經驗之後,你會發現,可能在年齡五十歲以上,而且是這樣的經絡圖時,糖尿病的機率很高。因此我們會推測,這可能是糖尿病的典型經絡圖形。

而不論有沒有糖尿病,我們治療的方法是沒有太大的差異的。因此EMAS是否可以檢測出糖尿病的本身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有糖尿病的病患必須治療,沒有的必須預防,這就是EMAS療法。

當然透過正確的治療之後,糖尿的現象會改善,甚至治癒,這是可以確定的。

 

Q5:EMAS適合治療哪些疾病?

由於EMAS檢測出來的是經絡的現象,而經絡現象是現代西醫完全不能理解的領域,因此EMAS最適合治療西醫所找不出原因的疾病。

而EMAS所檢測的既然是經絡,經絡異常現象是疾病發展的初期階段,不是末期階段。因此EMAS療法適合治療『初期階段的病』,不適合治療『末期階段的病』。

什麼是『初期階段的病』?例如某人一大早床之後,突然間脖子痛,肩膀酸痛,這個時候運用EMAS療法可能只要幾秒鐘的時間就可以解除所有疼痛。

但是這個人如果長期不理會這個疼痛,只依賴止痛藥來麻痺自己。累積一年,兩年,二十年之後,就會演變成『末期階段的病』。這個時候可能不論如何針灸,服用草藥效果都不好了。

像這樣定義下的『初期階段的病』可就多了,至少有幾百種。臨床上人體各部位的疼痛,多數都是經絡異常現象所造成。

還有,各種不明原因且短期且不明原因的身體症狀(各種頭暈,嘔吐,腹瀉,便秘...等等)也都是初期階段的病。

什麼是『末期階段的病』?例如西醫以經確診的各種癌症,長期慢性的疾病例如糖尿病,中風...等等。

這些疾病運用EMAS療法起來不是沒效,而是治療效果經常不如預期。

因此,EMAS療法可以補充現代『預防醫學』的不足,我把它定位成為現代完整的預防醫學系統。

 

Q6:EMAS治療完後,可以馬上檢測驗證療效嗎?

許多美國的針灸師,購買這類的經絡檢測儀器,目的就是希望要馬上證明療效。我還記得,以前有一家美國的公司,向我們購買EMAS經絡檢測系統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夠證明他們公司所銷售的項鍊,可以立即改變健康狀態。

許多專業人士運用經絡檢測儀之後,便開始玩這個遊戲。他們很認真地幫病人治療之後,再度檢測經絡以證明療效給病人看。而事實上,結果往往大失所望,許多人在治療之後再度檢測經絡反而狀況更差,過了不久便放棄使用經絡檢測儀。

比較治療前後是大家的最愛

 

我在數年以前便告訴許多美國的針灸師,除非他們對自己的治療療效有信心,否則治療後當場再度檢測,只會讓自己在病患前面更加尷尬而已。

運用EMAS治療完後,可以再度檢測以證明療效嗎?經過幾年的研究與嘗試錯誤之後,我的答案是:『可以的!』但是詳細的操作方法,不是這本小手冊所應撰寫的內容。

我經常對病患說,不論治療後EMAS的圖形是否有立即改善,最重要的是不舒服的症狀有沒有立即消失,這才是最重要的。

臨床上,通常病患的不舒服症狀會先消失,而後EMAS經絡圖才會先顯現正常。較少有病患感覺完全沒有康復,但是經絡卻顯現正常的現象。

因此,我建議如果治療者沒有信心的話,不需要立即檢測驗證治療回饋。但是,任何治療者只要依照我在『經絡密碼』一書所提出的方法提供治療,通常在治療2-3次之後再度檢測,幾乎所有人經絡圖都會有明顯改善。

 

Q7:為什麼我的EMAS經絡圖在治療之後沒有進步反而退步?

在臨床上,多數病患來找我時,EMAS經絡圖上面紅色的經絡很多,透過治療2-3次之後,紅色的經絡圖就會減少一大半。

但是,有時候會遇到一個較為少見的現象,就是病患來的時候經絡圖幾乎都是綠的(正常),但是透過治療之後反而愈來愈多紅色(異常)經絡,因此這些病患會感到非常困惑?

我常常向病患解釋一個治療的基本概念:『治病即挖病』。中醫治療通常就是把過去累積在身上的病給挖出體內。現代人喜歡把它說成『排毒效應』或是『瞑眩反應』。

這種排毒效應的特點,就是在治療之初,會感覺更嚴重,更多毛病跑出來。EMAS療法也是一樣,許多人在治療之後,反而有更多異常經絡顯現出來。

當這些異常經絡顯現出來之後,透過了解這些異常經絡之後再加以治療,就可以讓經絡圖又恢復正常的狀態,這通常也是可以在3-5次治療之內完成的。

因此,透過EMAS療法治療之後,看到更多的異常經絡是好的現象,代表過去隱藏的疾病已經被挖出來了,不需要大驚小怪的。

 

Q8:為什麼我已經有疾病,但是EMAS經絡圖卻非常正常?

在臨床上,多數的時候EMAS是可以解釋大部分人的身體異常現象,但是有時候卻會失靈。例如,某病患全身都是病,但是EMAS經絡圖卻是很正常。長期以來,我觀察這些現象有幾種可能:

1.特殊運動者:

多數的時候,類似氣功的運動對全身氣血的提升有疾大助益,雖然是優點,但是卻也障礙著經絡檢測的運作。

例如,幾年前有一天有個男子找我檢測經絡,我看他氣色紅潤,精神奕奕。透過經絡檢測之後,除了肝經之外,幾乎沒有異常經絡。我推測他是健康的,但是他的朋友卻不以為然,卻不對我訴說真正的原因。

過了幾個月後,他死於肺癌。我才知道這是因為他很認真練習氣功,因此EMAS才沒有檢測出異常經絡。

我在這裡必須澄清,我提出這個現象的立場是,不是反對練氣功。很明顯的,練氣功對提昇身體健康是有益處的。但是,這類的人不適合運用EMAS作為診斷輔助工具,也是確定的。

 

2.特殊原因者:

有時候,有些病是非常怪的。例如有些人明明沒有病,這些病都是幻想出來的,但是病人卻堅持他有病。或是有些人沒有幻想疾病,但是這些病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我舉兩例如下:

F女,約30歲,每天晚上都會喘不過氣來,透過EMAS經絡檢測之後,幾乎沒有異常經絡。她的父母說,自從她失戀之後,每天精神恍惚,這種現象就一直持續著,完全找不出原因。

U女,約45歲,手肘痛持續約一週。一般而言,EMAS是最適合輔助治療疼痛的,但是對她卻是完全無用,除了找不出異常經絡之外,治療效果也不好。

我幫她針灸,她當場會有改善,但是拔了針之後,又馬上痛回來。由於她是佛教徒,我最後建議她去廟裡拜拜。

結果一個星期之後,她說曾經去了美國洛杉磯西來寺捐了一筆錢。奇怪的是,當天竟然手痛就完全好了,完全不藥而癒。

 

3.EMAS檢測的基本限制

雖然臨床上,我每天都運用EMAS來輔助治療,但是事實上EMAS真正能夠輔助的實在不到10%。中醫診斷『風寒暑濕燥火』,定位『六經症候』,或是『五臟六腑』的運行。EMAS沒有一個能夠明確的診斷出來的,只能透過旁敲側擊,約略看出一個端倪。

雖然如此,EMAS比起傳統的『把脈』或是『舌診』還是好用多了。大家因此就可以知道學習中醫有多麼困難?EMAS如何輔助現代中醫診斷,請參閱拙作『經絡密碼』。我舉一例如下:

G女,約60歲,一個月前的某一天走在路上突然間被莫名奇妙地跌倒在地上。從此每天肚子脹氣。透過EMAS經絡檢測之後,找不出什麼明顯異常的經絡。

依照她的症狀,我運用傷寒論的原則,開了一帖『桂枝加桂湯』之後,竟然肚子馬上不脹了?她覺得很神奇。這就是直接運用傳統診斷法的案例。

 

Q9:我的EMAS經絡圖完全滿江紅,沒有一個正常的怎麼辦?

在臨床上,我最害怕的是正常的EMAS經絡圖,卻不是害怕『滿江紅』的經絡圖,這是什麼原因呢?

因為沒有病的人,是不會看醫生的。因此來看醫生卻檢查不出原因,這才是我最擔心的,因為我必須運用其他方法,而不能依賴EMAS。

中醫強調整體治療,因此每一次的治療都是全身性,整體性的。因此反而『滿江紅』的身體狀況最好治療,甚至可以一次全部解除。

因此,面對『滿江紅』的經絡圖,我反而是信心滿滿。只要配合正常的養生法,就可以快速解除這些異常經絡。

 

Q10:小孩或老人適合經絡檢測嗎?

EMAS經絡檢測將200微安的電流導入人體,多數成人是不會有任何感覺的。但是嬰兒比較敏感,因此我建議最好是檢測三歲以上的小孩比較適合。

小孩的體內氣血狀況較佳,因此體能數值多數保持在150以上,多數都是健康的。但是有些小孩生活習慣不佳(例如喝大量冰水),也會檢測出異常經絡。因此我認為小孩最適合經絡檢測,可以從小要求改變生活習慣,以預防未來許多疾病。

老人的氣血狀況不佳,而且多數老人因為有宿疾,長期服用西藥產生許多副作用。因此檢測出來的EMAS經絡圖,不是體能數值太低,就是『上實下虛』。因此EMAS經絡檢測對他們而言,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他們不會因此放棄西藥,或是努力運動改善上實下虛。

但是,如果是本來健康的老人,倒是可以運用EMAS作為指導養生的輔助好工具。

 

Q11:多久必須檢測一次EMAS?

理論上,我認為每個星期都應該檢測一次經絡,作為預防養生參考。我舉個例子如下:

P男,約40歲,曾經每個星期找我治病,因此每次的EMAS經絡圖都保持在正常的狀況。因為身體健康了,他就不找我治療了。

過了半年之後,有一天他因為胃痛來找我治療,我竟然發現他已經有『肝實階段』的圖形。經過了解之後,我才知道自從上次治療之後,他幾乎每天晚上一點以後入睡。他的肝已經悄悄地受傷了。

我想,如果他持續保持每星期檢測的話,就不會把身體逼到難治的『肝實階段』,這個時候來治療就相對困難了。

我可以理解,在美國多數人是沒有能力支付每星期一次,每年52次的治療的。因此,我現在正致力於家庭版EMAS經絡檢測儀的開發,至今還有許多困難猶待突破。可見的未來,大家就可以在家裡自行進行經絡檢測了。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