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在軀幹的「中」字號大藥田

中醫世界首 頁

作者:武國忠

四肢穴和耳穴,都屬於人體「四邊」的藥庫,體現了周爾晉先生提出的「中間有病四邊平」的原則。其實,在四肢和耳朵上取穴,不僅能平息軀幹和五臟等「中間部位」的病,而且還可以耍息全身的疾病,包括四肢,這就是「四邊」藥庫的妙用。

周老的口訣中還有「四邊有病中間平」一句,也就是說,人體的大藥還存在於人體的「中間部位」。不過這個「中間」是相對的,我們就把它們統稱為「中」字號大藥吧。在「中部」周圍的任何地方都可稱為「四邊」,所以,「中」字號大藥也是為全身療病養生服務的,適用症廣泛,妙用無窮。

「中」字號大藥一共有4味:一是頭頂正中的百會穴;二是身體正中的脊柱;三是腹部正中的神闕穴(也就是肚臍眼兒);四是腳心的湧泉穴。

周爾晉先生將這4個穴概括為「天、地、橋」,百會是「天」,湧泉是「地」,脊柱和神闕是「橋」。只要記住這個形象的描述,您就可以牢牢記住這4味大藥了。

 

1.大藥百會穴,真會治百病

百會穴在頭頂正中央,是人體的最高點。為什麼叫百會呢?我們知道,頭為諸陽之會,所有的陽經都要匯聚到頭上,而百會穴又是頭部的核心,是百脈所會之處。百脈所會,意味著通過刺激這一點能牽動百脈,所以《針灸資生經》說,百會穴「百病皆主」,意思就是什麼病都能治。可以說,此穴百病都會治,所以叫「百會」。

明代針灸大家楊繼洲的《針灸大成》裡說:百會穴「主頭風中風、言語蹇澀、口噤不開、偏風、半身不遂、心煩悶、驚悸健忘、忘前失後、心神恍惚、無心力、脫肛、風痛、心風、腳弓反張、羊鳴多哭、語言不擇、發時即死、吐沫、汗出而嘔、飲酒面赤、腦重鼻塞、頭痛目眩,百病皆治」。看來,這個穴雖然百病皆冶,但還是有主次之分的,楊繼洲的列舉有些亂,不容易記住。

我們可以按照這樣的思路來理解百會穴的作用:大腦是人體的總指揮部,它是要時刻運轉的,不動就要「生鏽」,而很多機能也會隨之減退,這就是大腦機能的退化。導致這種萎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覺得主要有兩個:一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產生了自然的老化,但不應該老化得那麼快;二是環境的影響,人長期呆在某種特定的環境中,經常被用到的機能得到強化、但更多的機能卻無用武之地,很快就萎縮了,這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疾病也是如此,大腦會調節機體平衡,它對身體的病變有明顯的感覺,並且會自動採取措施進行修復,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同時在藥物的麻醉下,人腦的這種機能逐漸減退了,所以人越老抵抗力就越差,疾病就越多。

百會穴位於人的頭頂正中,跟大腦皮層最敏感的部位是相通的,所以,刺激這個穴能恰到好處地激活大腦皮層,讓大腦那些萎縮的機能復活起來。

腦機能出現萎縮的人,不外乎有下面兩個表現:

 

(1)蔫了(站長補充:這個蔫字,lian,ㄌㄧㄢ,閩南話的意思是花草枯萎了。)

這種情況主要表現為心神恍惚、心力不足、健忘、驚悸、煩悶、慢性頭痛等。蔫了的人,對於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孤僻、內向、不喜歡與人交往。嚴重一些的,還會出現白天昏昏欲睡,晚上失眠多夢的情況。

治療失眠的病人,我一般是讓他們堅持每天按摩百會穴,按摩的方法是:正襟危坐,用一個手掌捂住頭頂來回揉,揉10次振顫1次,振顫就是使手掌振動,帶動頭部的震顫,每次震顫的時間與按揉相等。如此交替。一隻手做累了,換另一只手。按摩的時候,精神要集中於自己的頭部,不去想任何不高興的事。如此每次堅持10分鐘,效果非常好。

曾有一位老人到我這裡就診,他從小就患有頭痛,久治不癒,每到秋冬季節就更為嚴重。我根據他同時有怕冷、膽怯等特徵,斷定病症為素體陽虛的頭痛,我為他按摩百會、足三里兩穴,按百會穴時揉動與震顫交替,足三里只是普通的指壓,7~8分鐘後,老人的頭痛減輕了,當時他信心大增。回去後按我的囑咐,老人繼續堅持按摩這兩個穴位,雖然每次只花10來分鐘,但效果非常好。後來,他非常興奮地告訴我,頭不痛了,而且冬天也沒有以前那麼怕冷了,以前一到冬天就感覺脊背發涼,現在不會了;更神的是,他好幾年的胃疼也消失了。

按百會穴,好比天降甘霖,滋潤萬物,把人體蔫了的機能、心神和意志重新激活,讓人振作,所以,百會不僅是一個治病的大穴,還是一個改變人精神面貌的神穴。

 

(2)亂了

大腦的各種機能加起來就是:統攝全身。一旦一部分機能出現了部分萎縮,另一部分機能就會發生亢進,這就好比空氣出現冷熱流動形成了風,人體這時也要起風。一起風,人體的平衡就亂套了。

人體內起風,首先就表現為中風,像頭痛、口眼歪斜、四肢顫動、疼痛、偏癱、半身不遂等明顯的中風症狀,都可以通過按摩百會來調理,當然,必要時還可輔以其他穴位;其次,體內起風還表現為精神失控,「風」在古漢語裡有「瘋」的意思,而且風為陽邪,瘋也是陽症。人如果容易激動,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或行為,那他就處在「瘋」的邊緣了。日常生活中,瘋子很少,但有很多人老是處在精神緊張的狀態中,這種狀態對我們的健康極為不利,我們正好可以通過「諸陽之會」百會穴來調理,緩和我們緊張的神經。

百會穴是人體上面一個提綱挈領的要穴,各條陽脈在此處交匯,陽氣虛了,可以通過刺激百會提氣,陽氣亂了,也得通過刺激百會來整理。

很早以前,在街頭可以看到一些賣「大力丸」的江湖郎中,總是說他的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在忽悠人,哪有這麼神的「外藥」呢?但是,如此神的內藥卻是存在的,其中一味就是您身上的百會穴,您若是經常使用,必定受益無窮。(站長補充:忽悠就是唬騙的意思)

 

2.脊背是面向太陽生長的大藥

唐太宗李世民在一次看醫書時,忽然掩卷沉重地說道:「人體的五臟六腑都連在背上,而我們國家的刑罰中有一條是要打犯人背部的,這不是會把人打死嗎?」於是他頒布命令,不能再打犯人的背部,改為打大腿和屁股。

確實,背部是人體一個極其重要的部位,尤其是脊柱,是人體的中線。脊柱是大腦的延伸,大腦通過脊髓指揮全身的活動。脊背是督脈循行的部位,為什麼叫「督脈」呢?督就是「都督」、「總督」的意思,督脈就是總管全身陽氣的一條經脈。脊背兩旁是足太陽膀胱經循行的部位,膀胱經是人體循行部位最廣的一條經脈,陽氣最多,而且膀胱經跟腎經相表裡,腎主水,膀胱主管全身的水液代謝。可以說,脊背是全身氣血運行的大樞紐。

更重要的是,膀胱經還有一個特殊的作用:它聯繫著其他的臟腑。肺俞、厥陰俞、心俞、膈俞、肝俞、膽俞、脾俞、胃俞、三焦俞、大腸俞、小腸俞、膀胱俞都分布在膀胱經上,生長於督脈兩側。所謂「俞」,就是「輸」,肺俞就是肺臟的轉輸、輸注之穴,對於保養肺部和治療肺臟的疾病都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其他腑臟的「俞」穴也是如此,所以我們說脊背是向陽生長的治病養生的大藥田。

如何使用這塊大藥田呢?我在這裡為大家首推捏脊。具體做法:俯臥在床上,全身放鬆,讓您的家人用雙手的拇指與食指在您脊柱兩側連皮帶肉地捏起(站長補充:左手捏左半邊,右手捏右半邊,左右手在同一水平面上同時捏起皮膚。患者趴著會比較好捏。),從尾椎骨沿脊柱向上捏,一直捏到頸項髮際處。一天捏一次,一次捏5遍即可,一定要長期堅持。可以讓家人幫您觀察,每次捏完脊都可以看到脊柱兩旁明顯發紅,這說明捏脊捏到位了。

其實,人體的很多疾病都是由於氣血不通引起的,脊背作為氣血循行的主幹道,最害怕淤積,而我們平時負重、伏案,時間久了就會使這個主幹出現淤積,於是要嘛出現腦部供血不足,導致頭痛,要嘛使身體其他部位的氣血供應失調,造成泛濫或乾涸。只有脊背這個樞紐通了,氣血運行通暢了,才能帶走淤積,滋養全身,祛除疾病。所以,捏脊能治百病。

安徽合肥有一位老人,在報紙上看到了周爾晉先生傳授的捏脊法,連續捏脊兩個月,不僅頸椎病腰椎病症狀消失了,連肥大性痔瘡也好了。

宣城有一位摘除了膽囊的女患者,失眠、頭痛、不思飲食,痛不欲生,按此法連續捏脊3個月,配壓足三里、三陰交,所有的症狀都消失了。

我有個朋友,心臟有點兒問題,每天臨睡前就會出現心絞痛的現象,我僅給他捏脊一次,並輔以按壓耳穴,當晚他的心絞痛就消失了。

捏脊對於肝膽病療效尤為顯著,我的一些患者還通過堅持捏脊來作為肝硬化的輔助治療,效果非常好,被人們視為一奇跡 。

此外,利用脊背這味大藥還有另一種方法:推脊。這主要適用於小兒,是退熱的絕招。具體做法:讓孩子俯臥,家長將食指、中指並攏,在孩子的脊背從上向下推。(站長補充:施術者要面對小孩的側身,好像用筆寫“一”字,橫著掃過整條脊柱。)

推背一般以200~300次為宜,家長在給孩子推的時候要注意,動作要迅速,還要注意力道,不能搓傷孩子的脊背。凡是出現發熱的孩子,家長都可以用這個方法來治。當然,對於比較複雜的疾病,還要配合捏脊、壓耳穴和四肢穴等手段來治療,具體分法我將在後面詳細講解。

 

3.返老還童、起死回生的大藥---神闕穴

對於養生或療病來說,每天壓肚臍眼兒也是妙用無窮的一招。方法很簡單:只要用手指壓在肚臍眼上,不需要進行任何揉動,根據自己的舒適程度調整一下按壓力度的大小就行了,如果感覺壓得太緊,就放鬆一點,如果感到太鬆了沒感覺,就壓重一點。按壓時要平心靜氣,把意念集中在肚臍眼兒上,數自己的呼吸,數到100次,壓臍的時間就夠了,每天壓一次即可。

一位失眠患者,堅持了一段時間壓臍後,打電話給周爾晉先生,問:「你說要自然呼吸100次,我只數到50次就睡著了,怎麼辦呢?」還有一位性 功能障礙的男性患者,堅持每天晚上臨睡前壓臍,3個月後性功能就恢復了正常,他打電話給周老訴苦道:「我每天臨睡前壓臍一次,不料凌晨一點左右陽物自動勃起,這怎麼辦啊?」周老風趣地對他說:「很好辦啊,你只要不在臨睡前壓臍就好了。」其實,患者問這種可笑的問題,只是為了表達病癒後的欣喜之情,這在醫學臨床上是很常見的。

肚臍眼兒就是神闕穴,在任脈上。闕,是君主所居住的宮城的門,「神闕」就是元神的門戶。民國時期的針灸奇書《會元針灸學》上寫道:

上則天部,下則地部,中為人部,兩旁有氣穴、肓俞,上有水分、下腕,下有胞門、橫戶,臍居正中,如門之闕,神通先天。父母相交而成胎時,先生臍帶如荷莖,繫於母之命門,天一生水而生腎,狀如未敷蓮花,順五行以相生,賴母氣以相轉,十月滿胎,則神注入臍中而成人,故名神闕。

這段文字說明了神闕穴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療效。我們都知道,臍帶是嬰兒從母體吸取營養的唯一通道,是胎兒身上最先長出來的東西。有了臍帶,然後再生腎,腎是水臟,所以是「天一生水」,是人體生長的開端。嬰兒生下來後,這條吸收營養的通道就關閉了,而壓臍等於重新啟用這條通道。只不過,這時孩子不再是從母體吸取營養,而是從生命的源頭上激發自身的潛能,它的作用在於激發人體的元神、元氣。

所謂元神和元氣,就是指人在生命開端那一刻就有的神和氣,它的力量是很強大的,不然不能發育成胎兒的生命。元神和元氣一直伴著人走完生命的全程,而很多疾病都源於元氣的衰弱,比如,精神萎靡不振,男女性功能不調,腸胃功能衰退,以及由氣虛、氣陷引起的內臟下垂、脫肛、子宮垂脫等,這些病都是慢性的,甚至可能伴隨人一輩子,但只要重新激活元氣和元神,任何病都能很快治癒。

要激發元氣和元神,就要到它們居住的地方去找到它們,這個地方就是「神闕」。神闕是一個返老還童、起死回生的穴位。

古人十分重視用神闕穴來養生和治病。神闕穴可灸不可針,古時候的醫生遇到有人中風不省人事,總會灸這個穴,有時甚至灸到100壯乃至幾百壯。名醫陳良甫說:「舊傳有人年老而顏如童子者,蓋每歲以鼠糞灸臍中神闕穴一壯故也。余嘗患久溏利,一夕灸三七壯,則次日不如廁....足見經言主瀉痢不止之驗也。又余年逾壯,覺左手足無力,偶灸此而癒。」這段話告訴我們,灸神闕穴可以延緩衰老,治療慢性腹瀉,還可以治四肢無力

灸法也很簡單,只要您在穴位上拿艾絨堆一個柱,在柱頭點火,艾絨就會燃燒,等燃燒到肚臍眼兒稍有疼痛的時候,馬上用手把艾絨按滅。這就算一壯。灸100壯則要重複上述動作100次。有時候,還可以在艾絨底下墊一片薄薄的鮮生薑,這即可以保護穴位的皮膚,又因為生薑的辛溫之氣可入人體,效果更佳。所以,大家如果要灸神闕,我建議最好墊一片生薑。更簡單一點的,還可以直接用從藥店買回的清艾條,點燃後在肚臍附近燻烤。堅持艾灸,不久,您會發現身體變得非常舒服。

對於我的那些老病號,我總是囑咐他們自己在家裡灸神闕穴,還有一些虛寒體質的朋友,我更會把艾條送到他手裡,讓他回去後一定要用。

歌曰:常灸神闕穴,萬病自會滅。

如果想採取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壓臍,效果也十分好。壓臍操作雖然簡單,但每一個步驟都是大有學問的。壓臍的時候為什麼要把意念集中在神闕穴上呢?人的意念其實就是「神」,就是神藥,屬於「心神」,平時,我們忙於應付身邊的工作和生活,心神都是散亂的,元氣元神就在這種散亂的狀態中不斷耗散。壓臍的時候,把心神收攏,讓它回到「神闕」,因為這裡才是它的故鄉,如此元氣、元神在沒有耗散的狀態下才能激發出來。有人也許會說:「我無法集中意念,總是胡思亂想,怎麼辦呢?」有辦法!當您在壓臍時默數自己呼吸的時候,意念自然就慢慢集中了。所以,我們壓臍的時候要盡量以呼吸計時。就在這一呼一吸之間,我們身體的元氣會慢慢升起,充溢到筋骨、肌肉、經絡和五臟六腑之中。

 

4.湧泉是我們生命的泉眼

湧泉穴在腳心,也沾一個「中」字。湧泉,顧名思義,就是泉水奔湧而出的意思。湧泉穴,正是足少陰腎經的井穴,也就是起始穴。腎屬水,腎水起於湧泉。

腳對健康有多重要性呢?人老腳先老,治病先治腳,而腳的正中心是湧泉。腎是人的先天之本,腎主水,主管人體的水液代謝以及泌尿生殖系統,而腎經的起始之穴就是湧泉。湧泉穴可謂集多個「重中之重」於一身 。

《針灸大成》是這樣講湧泉穴這味大藥的:

主屍厥,面黑為炭色,咳吐有血,渴而喘,坐欲起,目恍恍無所見,善恐,惕惕如人將捕之,舌乾咽腫,上氣嗌乾,煩心,心痛,黃疸,腸癖,股後廉痛,痿厥,嗜臥,善悲欠,小腹急痛,泄而下重,足痙寒而逆,腰痛,大便難,心中結熱,風疹,風癰,心病饑不嗜食,咳嗽身熱,喉閉舌急失音,卒心痛,喉痹,胸脇滿悶,頸痛目眩,五指端盡痛,足不踐地,足下熱,男子如蠱,女子如娠,婦人無子,轉胞不得尿。

古代許多使用經絡穴位療法的醫生有一個缺點,就是不善總結。湧泉穴能治的病,明代針灸學家楊繼洲列舉了那麼多,但是有誰記得住呢?在這裡,我們可以幫他總結一下:

第一,因為湧泉穴是腎經井穴,所以,它能冶與腎系統相關的眾多疾病。如果人面黑如炭色,本色外露,肯定是腎出了問題,而泌尿、生殖系統屬於腎系統,湧泉穴能通冶這兩個系統的疾病。

第二,腎主水,水液代謝不利,會導致水沉下焦,積成死水潭。死水中是什麼黴菌、惡蟲都能長的,人體的死水中情形也是如此,所以人腰部及腰部以下的病,95%都與水液代謝不利有關,這就是上面所列的小腹急痛、泄而下重、足痙寒而逆、腰痛、陰痹、腹脹等。而湧泉穴噴湧出新鮮的甘泉,能疏導死水,恢復身體的活力。

第三,心屬火。心系統(也就是心血管系統和精神系統)的疾病大多是因為心火太旺引起的,如心痛、心煩等。水剋火,這時候的湧泉穴,就好比滅火用的水龍頭,正好把這過旺的心火澆滅。

此外,湧泉穴對肺系統和腸胃系統疾病、腰椎病、皮膚病都有很好的療效。總之,這是一個威力無窮的穴位,就連古人的列舉,也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臨床上往往會出現更多的意想不到的妙用。

如何使用這個穴呢?可以用手指按壓,每天按壓7~8分鐘即可;也可以用兩根手指摩擦,一直摩擦到發熱。

人一到中老年,就會出現下列情況:臉上皮膚開始缺乏彈性,皺紋多了;思維變遲鈍,記性不如以前了;頭髮白了,骨骼也脆了,連說話的聲音都顯得蒼老無力;有人甚至下身臃腫,懶得動,雖然這是自然規律,但我們完全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挽救回來。

腎是人的先天之本,人到了中老年,先天之本漸漸不足,腎水不濟是遲早的事情,好比雨水不均勻,河渠不通暢,上身容易旱,下身容易澇,處處都可能鬧災荒。《內經》說,腎屬水,腎主骨,其華在髮,真是句句不虛!湧泉穴這種大藥可以說是中老年人養生治病的絕佳首選,它可以使衰老一步步推遲,我的一位長輩長期堅持揉湧泉穴,快80歲了仍然聲如洪鍾,精神健旺,這就是很好的例證。

 

5.治病大藥千千萬,養生之法何須多

「上工治未病」,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最高明的醫生,往往在一個病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就把它給治好了,這是中醫的最高境界。怎麼樣去「治未病」呢?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養生。中醫的精華,是求醫不如求己,而求己,就是學會使用人體自有的大藥,激發人體的自癒潛能。

中醫針灸理論裡,經穴有365個,還有大量的經外奇穴、阿是穴,從古到今陸陸續續都有人在發現新穴。但這些穴很多是用來治病的,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有的穴位甚至一輩子都用不到一兩次,所以我們不需要一一記住。我們要記住的是那些差不多可以通冶百病的大穴,能養生養命的大穴。這樣的大穴並不多,是從遠古就傳下來的。

我在江南的時候,曾有幸見到一位80多歲的針灸高人,我們談起後人發現的這些新穴時,老人不無感慨地說:「其實這些穴位古人未必不知道,但古人是有智慧的啊,不貪多,他們總是精挑細選,把最精華的東西留給我們。」這幾個養生的大穴,則是古人留傳給我們的精華中的精華!

要正確使用養生之穴,您首先要知道經絡養生的步驟:保先天、養後天、通氣血。

如何保先天?依靠兩個穴就行了:神闕和湧泉。神闕就是肚臍,這是人體五臟六腑之根,是神元歸藏之本,是調整身體整體狀況的「黃金分割點」。壓臍是本書所反覆強調的養生療病之法,它能激發人體的元氣。

湧泉穴位於腳心,是腎經的源頭,而腎是人的先天之本,摩擦湧泉就是激活生命的活水源頭,也是養生的必用之穴。壓臍和摩擦湧泉穴,能保護人的先天之本,並使其充分發揮作用。

先天之本決定了一個人35歲之前的健康狀況,如果說,年輕人也要養生的話,重點就要放在開發先天之本上。年輕人如果養成每天壓臍、擦湧泉的習慣,就能永葆青春,到老都不會有什麼病痛。

如何養後天?脾胃為後天之本,足三里是胃經上的要穴,直接影響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按摩足三里,胃就能得到充分的調養,不管吃什麼都能充分消化,人體就不存在缺乏營養的問題;反之,如果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不好,吃再多的補藥、補充再多的營養成分也是白搭。很多病都源於脾胃虛弱,按摩足三里鞏固了人的後天之本,所以古人認為它能治百病。我們用它來養生,真的是一勞永逸的事。人到了35歲之後,後天之本開始主導健康,而堅持按摩足三里,就能胃口大好、精神特棒,健康快樂地盡享天年。

如何通氣血呢?還是老辦法:捏脊。捏脊是一個老少皆宜的養生之法,由於捏脊不能自己操作,得別人幫著操作,因此,捏脊還是一個感情交流的過程。孩子小的時候,父母給他捏脊,把慈愛化作了孩子的健康;父母老了,兒女給他們捏脊,兒女的孝順化作了老人的欣慰;小夫妻之間互相捏脊,其樂融融;老兩口之間互相捏脊,一生相濡以沫的深情更是溢於言表!總而言之,堅持捏脊的人生就是健康快樂的人生!

35歲以前的人養生,重在保先天,可壓臍和擦湧泉;35歲以後的人養生,重在養後天,可按摩足三里;而通氣血的捏脊法,老少皆宜,可伴隨人的一生。大道至簡,養生的大法,用上面這一句話就能概括。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人體自有大藥》--江蘇文藝出版社(簡體版),晨星出版社(繁體版)。